OG

用剩香草變身|迷迭香瑪德蓮

煮西餐用剩新鮮香草,或是種植香草修枝後,想好好活用?拿來做小點心其實很搭調。

今次就拿手邊的新鮮迷迭香,一起來做帶有特殊香草氣息的瑪德蓮吧。瑪德蓮這個法式常溫點心,呈可愛的貝殼型,由麵粉、蛋、糖和牛油變出來,金黃色小蛋糕,外脆內軟,蓬鬆濕潤,十分討喜,而甜點遇上香氣迷人的迷迭香,加添了淡淡的高雅風味,也令口感更豐富。食譜算非常簡單,製作也不算難,注意食材溫度,讓材料充分融合,以高溫烤10多分鐘,「凸肚臍」漲卜卜的瑪德蓮就可出爐,因此很值得買一個瑪德蓮模具,想吃便能隨時做。為了讓初學者更易掌握,大家記得跟著準備模具的貼士去做,出爐時就能脫模大吉。

來到風和日麗的春天,一口大小的瑪德蓮實在很適合帶去戶外野餐。

迷迭香瑪德蓮做法

份量:16個
烹調時間:45分鐘
模具:瑪德蓮模具

【材料】

室溫雞蛋 2隻 / 100g
蜂蜜 / 葡萄糖 10g
糖 90g
迷迭香 8g
牛油 120g(橄欖油也可)
低筋麵粉 100g
鹽 1g
泡打粉 4g

預備模具食材:
融化牛油 15g
低筋麵粉 20g

① 迷迭香略洗後擦乾,摘出葉片,切碎備用。

② 牛油煮至融化,備用。

③ 雞蛋加入蜂蜜或葡萄糖,以打蛋器打散蛋液,隔水加熱至35度後離火,加入糖拌勻。

④ 加入已過篩的麵粉、泡打粉和鹽,以打蛋器將麵糊拌至看不見粉粒,即可停手,以免拌入過多空氣。

⑤ 將已降溫至約50度的牛油液,分3次加入麵糊,每次都要拌至牛油被充分吸收才再加,拌好的麵團才能變得光滑細膩。加入迷迭香碎,拌勻。

⑥ 預備模具,塗上一層薄薄的牛油液,撒上麵粉,倒扣震出多餘的麵粉,這就是好好的防沾層。(如果是用矽膠模具,可省略此工序。)

⑦ 用湯匙將麵糊倒入模具中,至8分滿即可(每個23g),預留空間讓麵糊膨脹,拿起模具輕敲,去除大氣泡。靜置20分鐘。

⑧ 放進預熱180度焗爐,焗8分鐘後調頭,再烤2-4分鐘即可。出爐後立即脫模,放涼。出爐1小時內吃,特別外脆內軟。翌日再吃,蛋糕回油後會更濕潤。

⑨ 放涼後可放進密封盒,當溫可保存5-7天,冷凍可保存1個月,室溫放半小時,可即食或烤熱食用。咬下貝殼小蛋糕,是迷迭香與牛油香氣的美妙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