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美妙搭配|濃郁版蛋酒咖啡

蛋酒,Eggnog,也有人稱之為egg milk punch,雞蛋、糖、牛奶、香料和酒,由以上幾樣簡單材料的美妙搭配,入口絲滑香甜,蛋香四溢,就在乍暖還寒的春天,大家也動手來做一杯吧。熱騰騰的蛋酒本在歐美國家有源遠流長的歷史,時至今日,各家各戶都有獨門版本,咖啡店的冬日限定款式也會見到其蹤影,前陣子朋友在越南喝的蛋酒咖啡非常特別,比一般蛋酒有著究極的濃厚質感,於是我也來研究一番。

蛋酒一般可分為生蛋法和熟蛋法。生蛋法將可以用分蛋法先將蛋黃加糖拌勻,注入牛奶即可飲用,也可選擇再將蛋白打成泡泡混入其中,一杯感覺輕盈蓬松的蛋酒就此誕生。食譜採用的是熟蛋法,蛋奶糊混合後會回鍋煮至72度至濃稠,雪藏冷卻後再加入酒和忌廉拌勻即可。因為想要濃厚質感的蛋酒,我在飲用前將略略打發的忌廉拌進去,自行調整成濃稠度,用2份蛋酒配1份濃縮咖啡,就可舉杯。無論你偏好蛋白、奶味、酒香或香料感,都可隨心情天氣作出變化,喝酒的用朗姆酒、白蘭地或威士忌也可,不喝酒的可用牛奶取代,不喝牛奶就換成植物奶、椰奶,按喜好創造獨有的幸福感。

濃郁版蛋酒咖啡做法

份量:4杯
烹調時間:15分鐘
冷藏時間:2小時,或冷藏過夜

【材料】
蛋黃 4隻
糖 120克
牛奶 100克
忌廉 100克
朗姆酒 20克
鹽 1g
濃縮咖啡 4杯

① 蛋黃和糖以打蛋器拌勻至淺黃色

② 將牛奶和香料放於厚底鍋中加熱至鍋邊滾起小泡泡,將溫熱的牛奶慢慢注入蛋糊中,邊加邊拌勻。

③ 預備溫度計,將蛋奶液回鍋,以中火加熱,期間邊煮邊攪拌,直到升溫至72度,即可離火,蛋奶液會變濃稠,放在刮刀上,用手指一劃會出現明顯的劃痕。

④ 關火後趁熱過篩,可放雪櫃冷藏至少2小時至冷卻,或放到翌日才飲用。

⑤ 飲用前,打發忌廉至6分發的可推疊狀,將忌廉和酒拌入蛋奶糊,調整出想要濃稠度。

⑥ 將1份濃縮咖啡放在杯中,再倒進濃厚蛋酒,飲得!醇厚濃郁的蛋奶香與沉穩的咖啡互相衝擊,一喝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