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秋天潤一潤|簡易冰糖燉梨

秋燥時節,眼乾口乾皮膚乾,暖笠笠的燉梨正好滋陰潤肺,清熱生津。

原個燉梨上桌,非常華麗,做法其實異常簡單,又大又圓又多水份的雪梨非常適合做燉梨,用湯匙去核已是最難的部分。將梨放在耐熱碗中,把所有乾料放進梨中,不加半滴水,即可拿去慢慢燉煮。比起猛火蒸30分鐘,用蒸鍋蒸45分鐘至1小時左右,梨湯會更濃郁,梨肉也會更軟。如放電飯煲更加不用睇火,按下煮飯掣加水蒸,只要耐心等待,即成。梨子配以花旗參片、紅棗和杞子做配搭,完全不加也可有潤肺養胃的效果,另外,也可咨詢中醫師,依個人體質去調配合適的簡單中藥材,如川貝、麥冬、陳皮、百合等等。

冰糖燉梨做法

份量:1人
預備時間:15分鐘
烹調時間:45分鐘至1小時(視乎梨子大小)

【材料】

水梨1個
冰糖 5g
花旗參片 3克
紅棗 3粒
杞子 5粒

①將雪梨洗凈,切去雪梨頭尾,頂部可留起來做蓋子,再把雪梨中間的核挖出來。不用挖到很貼皮,盡量挖清梨子核起沙的部分,因此部份加熱後會變酸。注意要慢慢挖散,不要把梨皮戳穿,保持厚厚梨肉外殻即可。

② 雪梨放入比梨子略大一點點的碗或深盤中。花旗參片、紅棗和杞子洗淨後略浸5分鐘後,連同冰糖和多挖了的梨肉,全部放入去芯的雪梨內,梨蓋可加或不加。

③ 蒸鍋水滾後,將雪梨放進去,轉細火隔水蒸45分鐘,見雪梨完全軟化,牙籤輕易插入,即可食用。想要更軟嫩的梨肉,可以在關火後多燜15分鐘。

④ 燉好的冰糖雪梨,軟化梨肉可連碗中的梨湯一起吃,喉嚨舒爽,清甜溫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