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2

簡單意式小吃|無油杏仁脆餅

名為Biscotti的意式脆餅,在義大利的咖啡店常見,搭配咖啡上桌的小小一塊餅乾,半月型或長條型,口感鬆脆堅硬,杏仁香氣渾然天成,直接享用外,也可蘸點咖啡、甜酒或雪糕品嚐,風味更獨特。

這種傳統小餅乾,初學者也可輕鬆製作。特點是需經2次烘烤,才會脆硬香口,只要把所有材料粗略地拌勻,麵團就成形,整型後先原條烤一次,攤涼後切片再烤至收乾水份即可。餅乾成份亦很簡單,就是麵粉、雞蛋、糖、果仁和一點牛奶為主,並以杏仁粉添加果仁風味,今次食譜沒使用牛油,吃下更健康無負擔。由傳統做法流轉下來,至今已有很多變化,掌握了烘烤技巧後,可以嘗試杏仁換成核桃、榛果、腰果等等,也可加點橙皮屑或檸皮屑,甚至加入朱古力粒、果乾、南瓜籽、各種香料等等。

意式脆餅是很方便隨身攜帶的淳樸滋味,假期期間,絕對值得大家花點時間製作。

意式杏仁脆餅做法

份量:可製作15-16塊
烹調時間:12-15分鐘

【材料】
室溫雞蛋 50g(約1隻雞蛋)
糖 30g
鹽 1g
低筋麵粉 80g
杏仁粉 40g
肉桂粉 1/2小匙(即1.3g)
泡打粉 2g
室溫牛奶 1大匙(即15g)
原粒杏仁 50g
杏仁薄片 20g(可換成杏仁)
低筋/高筋麵粉 適量(作手粉使用)

① 將糖和蛋攪打均勻。

② 取另一鋼盤將低筋麵粉、杏仁粉、肉桂粉和鹽過篩後拌勻,將粉類加入蛋液中,再加入牛奶,以切割方式拌勻。剩下一些粉末時,加入杏仁和杏仁薄片,將麵團拌勻光滑。

③ 預備舖好烘焙墊或牛油紙的烤盤,撒點手粉,手上也沾一點,再將麵團移至烤盤上, 如麵團太黏手,可以將麵團用保鮮紙包起來,放冰箱冷藏約30分鐘再處理。

④ 焗爐預熱180度。將麵團整型至16cm x 6cm的扁平長方型。入爐烤20分鐘。

⑤ 烤好後出爐,將麵團放涼約10分鐘。焗爐調低至150度。放涼後的麵團尚未完全變硬,趁暖切成1cm厚度的餅乾,切面朝上放在烤盤上,再次入爐,以150烤15至20分鐘,有烤色即可出爐。

⑥ 攤涼後趕緊放進密封容器,以防餅乾受潮變軟,可於室溫保存1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