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楓糖漿簡易變身|純素牛油抹醬

要製作楓糖牛油抹醬(maple butter/maple cream) ,首要條件就是入手一樽真正的楓糖漿,grade A的淺琥珀色楓糖漿,質量好,味道清香,最為合適,千萬不要用楓糖風味糖漿來代替,否則一定失敗。另外,也要有一個耐高溫的溫度計和高身鍋子,食譜中加了一點鹽,令楓糖奶油味道更富層次。

簡單來說,要製作牛油抹醬,只要將楓糖漿放在鍋子中,加熱到特定的溫度後,即攝氏112度,立即讓其冷卻,然後不停攪拌,直到當中糖份結晶反砂,形成柔軟的糊狀。最重要是攪拌中途,請不要放棄!耐心且均勻地攪拌大概15-20分鐘左右,楓糖漿就會漸漸變稠,由糖漿質感變成牛油狀。你可以想它是帶著濃縮楓糖味的可塗抹牛油,完全不含乳製品,純素的朋友可以安心食用,它和烤熱的麵包或剛煎好的pancake會是很好的朋友。

楓糖牛油做法

份量:100g
烹調時間:5分鐘
攪拌時間:15-20分鐘

【材料】
Grade A 楓糖漿 150g
鹽 2g(可略)

【工具】
煮糖的厚底鍋,木勺子,耐熱膠刮
降溫用的冰塊水一大盤

① 加熱楓糖。楓糖和鹽放在高身厚底鍋中,過程中不用攪拌,中小火加熱至攝氏112度後,離火放到冰水盤內降溫。

② 將降溫到100度的楓糖漿取出,均勻攪拌約15-20分鐘,此期間糖漿會開始變淺色,之後會變成花生醬般濃稠,顏色會變更淺。抹醬會在可滴落的濃稠狀維持很久,但變化到牛油質感固態狀,就發生在1-2分鐘之間。若持續攪拌,質感會更粗糙,但不會影響味道。

③ 將做好的楓糖牛油,放進消毒好的密封容器中。可室溫存放1個月,或放雪櫃保存更久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