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可愛派對小吃|海鹽焦糖蘋果

來到秋冬蘋果入季,市面又出現細細粒的迷你蘋果,一口大小,很適合拿來沾上海鹽焦糖醬,成為可愛的派對小吃。

之前有寫過海鹽焦糖牛奶糖,做法亦大同小異。同樣是煮糖和糖漿至深琥珀色,再拌入熱忌廉、室溫牛油和鹽,今次則回鍋煮至118-120度後離火。整個製作程序花20分鐘左右便煮好,最重要是不要行開,注意糖的溫度就在瞬間上升,所以最好先預備溫度計和木剷,所有材料亦預先放爐邊備用。

因沾醬時焦糖醬的溫度高低亦會影響糖是否能好好掛在蘋果上,如太高溫去沾醬,焦糖醬太稀,冷卻期間醬汁便會留到蘋果底部,所以煮好後,稍稍放涼到100度才快手沾醬。放涼後,裹了焦糖軟糖的蘋果,外層有著焦糖軟糖般質感,帶牛油香氣,海鹽令整體甜而不膩,咬下去與新鮮蘋果的香甜融和在一起,非常過癮。

海鹽焦糖蘋果做法

份量:8個迷你蘋果,或4個小蘋果
烹調時間:20分鐘+放涼3小時
預備工具:高身厚底鍋,耐熱方形盤+烤盤紙,木剷,溫度計

【材料】

砂糖 100g
黃金糖漿/葡萄糖漿 100g
水 20g
忌廉 140g
室溫無鹽牛油 60g
海鹽 / 鹽之花 2g

① 將迷你蘋果洗淨後,徹底抹乾,切平底部(如蘋果可自「行站」立可省去此步驟),放在墊了烤紙的耐熱平盤中備用。小鍋裡放入忌廉和牛油,加熱至70度,熄火備用。所有材料器具備好在爐邊。

② 以高身厚底鍋子製作焦糖醬。砂糖和葡萄糖漿和水放小鍋,火加熱,間中離火晃動鍋子令熱度均勻,切忌攪拌,以免糖粒翻砂結晶。糖液會於160度開始變色,煮至深琥珀色(176-180度皆可,視乎喜好),準備拌入忌廉牛油液。

③ 隨即將預先溫熱的忌廉牛油液,分2次加入焦糖液中,邊加邊迅速攪拌,再拌入鹽巴。加入液體時,要小心焦糖液會冒泡升高,因此必須用高身鍋子以防濺出。回鍋將焦糖煮至118-120度即可離火,倒進預先準備好的耐熱杯子。

④ 焦糖醬放涼至100度,即可快手將迷你蘋果浸在醬中取出,滴走多餘的醬汁後,放在平盤上。如果想變化成不同口味,可預備花生碎、朱古力碎或糖碎,在沾完焦糖醬後,趁熱再讓蘋果多沾一層topping。清潔鍋子時只需放水煮熱,餘下的焦糖即可溶化,輕易移除。

⑤ 將焦糖蘋果放雪櫃冷藏15-20分鐘即可食得。密封在盒中,放雪櫃冷藏,3日內食用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