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日式小甜點|一口黃金蕃薯燒

秋風起,又到了走在街上會飄來燴蕃薯香氣的季節。

今次的黃金蕃薯燒,正是將蕃薯做點小變化的日式暖心甜點。綿密濃郁的蕃薯燒,口感順滑濕潤,煮製後令蕃薯本身的香甜更突出,滿滿餘韻,成分單純,而且無麩質,健康天然無負擔,大人小朋友也愛吃。

首先,要製作幼滑無渣的蕃薯。蕃薯可蒸可煮,或買烤蕃薯也可,以食物調理器或义子壓成蓉,再花點力氣過篩。為了讓蕃薯味道升級,於鍋子裡加入牛油、糖和忌廉煮一回,讓水份蒸發,濃縮甜味,變成可放在手中捏製的蕃薯蓉,最後擦上蛋液烤至微焦,一口迷你的金黃蕃薯就此誕生。花時間來做這個,就能獲得感覺奢華的蕃薯燒。

蕃薯有不同品種,自製時可視乎蕃薯糖度自行加減糖量,如選用鳥取特產含糖量極高的紅春香蕃薯,完全不加糖也可。

一口黃金蕃薯燒做法

份量:9個,每個約50g
預備時間:30分鐘
烹調時間:10-12分鐘

【材料】

蕃薯不帶皮 400g (帶皮蕃薯約430g)
蔗糖 30g
室溫牛油 30g
忌廉 60g
蛋黃 1個
水/忌廉 2小匙
黑芝麻 適量(可略)

① 蕃薯洗淨去皮,切成約1厘米厚的圓片,用水浸泡以防氧化。蕃薯塊冷水入鍋,水滾後,細火煮約7分鐘,直至可以輕鬆插入竹籤,即可取出,用水輕輕清洗,瀝乾。

② 將蕃薯塊趁熱放進食物調理機打成薯蓉,或用搗碎器搗碎。將薯蓉分次過篩是關鍵,可以令整體口感更滑更好吃,用木剷將薯蓉壓過篩網即可。

③ 轉移到小鍋中,加入奶油、牛奶和鮮奶油,用橡皮刮刀混合,用小火加熱,邊煮邊攪,蒸發水分,直到用橡皮刮刀拿起時,薯蓉慢慢落下(此食譜只煮了約2分鐘,但不同蕃薯的濕潤度略有不同,請自行調整熬煮時間)。起鍋前可輕嚐,如果不夠甜,可以加入適量的糖來調節自己喜歡的甜度。

④ 將烤箱設定為200℃。待薯蓉略為冷卻,用湯匙舀出每份約50克的薯蓉,放在手掌上,搓成橄欖球形狀。輕輕撫摸表面,如黏手可沾一點水在手上,使其表面盡可能光滑。可放在鋁箔杯上,或直接放烤紙上,將蛋黃加水或忌廉,擦在迷你蕃薯表面。

⑤ 入爐烘烤2分鐘,待表層蛋液乾固,再塗第二層蛋液,隨心加幾粒黑芝麻在上面,再烤約8-10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即成。因沒有放在鋁箔杯上,蕃薯燒或會因烘烤略為扁平,可趁蕃薯略為放涼時,用手略為塑型。

⑥ 焗好後即食,香甜熱暖,幼滑綿蜜,雪凍食亦會濕潤可口,蕃薯控一定大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