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飲剩香檳要活用|酒香生朱古力

聖誕新年倒數過後,總會有一些喝不完又不捨得倒掉的香檳或氣泡酒,拿來做酒香生朱古力吧!醇酒香氣與柔滑濃郁的朱古力同時在口中融化,是會吃不停口的。

生朱古力,名字沿於日本,意指新鮮的朱古力,做法亦相當純粹,最基本是以加熱了的鮮忌廉融化朱古力,製成甘納許(ganache),凝固後切成方塊或滾成球形,直接灑上可可粉,吃下綿軟香甜,入口即溶。原味以外,也可混入酒類、茶類、蜂蜜和果泥等,變化出不同風味。

今次就簡單地以4種材料和4個步驟來製作,朱古力、鮮忌廉、些少氣泡酒和可可粉已可開動。因食材簡單,要做出好吃的朱古力,建議選用62%以上、含可可脂的「真」朱古力,因一般免調溫朱古力都是以植物油替代可可脂做成的,味道差很遠!

酒香生朱古力做法

份量:24-26粒
製作時間:30分鐘
冷藏時間:1小時

【材料】

  • 70%黑朱古力(切碎)150g
  • 62%黑朱古力(切碎)50g
  • 鮮忌廉 60g
  • 香檳/氣泡酒 40g
  • 無糖可可粉(包覆用)100g


【步驟】

① 切碎黑朱古力和鮮忌廉,放在乾淨盤子中。煮起一鍋滾水後關火,將盤子放在上面 ,以隔水加熱的方式來融化朱古力。要注意朱古力溫度不能加熱超過50度,因過熱會導致油水分離或燒燶朱古力。

② 朱古力和鮮忌廉徹底拌勻後離開熱水鍋,加入香檳或氣泡酒拌勻,製作成幼滑亮麗的甘納許。準備保鮮紙舖墊好的平盤,甘納許完成後可倒入去,包覆後壓平成方型,冷藏約1小時,凝固至可塑型的狀態。



③ 滾成球體。從雪櫃取出甘納許,以熱過的乾淨刀子平均切割。預備手套和牛油紙舖墊好的平盤,將小方塊搓成圓型。

④ 無糖可可粉過篩備用,將球型甘納許放進去,沾滿可可粉即可取出,即可食用。

酒香生朱古力可放在儲氣盒子冷藏起來,最佳存放溫度約攝氏4至7度,食用前放室溫約10分鐘為最佳狀態。建議在7天內食用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