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裸辭立志做Artist開畫展|香港有個「魚畫家」

正所謂「有頭髮邊個想做癩痢,有錢邊個想返工?」與其無病呻吟,不如認真諗諗工作以外,你可以做些什麼吧。香港魚畫家曾慶靈(LING LING LING)中大藝術系畢業後便投身社會,從事平面設計20多年。由踏入社會第一天便深明返工賣時間是浪費人生,雖然他改變不了社會定律,但可以善用工餘的時間培養各種興趣。 過去20多年的興趣動靜皆有,玩音樂組樂隊,並創立維港唱片等,將人生9成時間投放於興趣上。而近幾年全力發展一條龍興趣:釣魚、吃魚、畫魚,並打破20多年打工仔角色,裸辭立志成為Artist。興趣大於一切下,不僅成就了第一個以魚為題的展覽,更推出了集結近40幅個人作品的《香港魚畫》。

文:陳粒
圖:陳粒、網上圖片

曾慶靈(LING LING LING)近兩年除了是一位魚畫家,過去20年更是樂隊TEENAGE RIOT結他手兼FALSE ALARM主音,並於早年與朋友創立維港唱片。

成為魚畫家的3顆種子

相信大家都有去街市買餸的經驗,每當經過魚檔都是一條條被劏後變得暗淡無光的鮮魚。但在Ling眼中,魚是色彩斑斕的,尤其是他情有獨鍾的「泥鯭」。他回想小學時期經常跟爸爸出海釣魚,釣到泥鯭會拎回家拆肉煲粥,魚味的鮮甜從此令他愛上吃魚,並產生好奇心。直到踏足社會工作後,一次機遇下發現漁護署網站「每月一魚」的專頁,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記載香港海域的魚類,擴闊了他對魚的眼界,不知不覺在心裡埋下成為魚畫家的種子。

自出來工作後便放低釣魚多年,在2019年重拾興趣後樂在其中,並在2020年轉戰魚排,幸福地遇上釣魚師父傳授釣魚技術,及後更報名學製手作魚竿,並為魚竿油上專屬圖案。

種下第一顆種子的「每月一魚」中的魚畫就是著名木刻版畫家唐英偉所繪畫。Ling珍而重之地分享他在英國買回來的魚類圖鑑書,當中除了唐英偉所繪畫的作品,另一本接近科學繪圖的魚類書藉是由繪魚達人尤炳軒執筆,亦是第二顆種子。縱使在他生活中不斷出現不同魚畫家的作品,但直到第三位日本魚畫家長嶋祐成的出現,才激發他決心走上魚畫家這條路。

多年來他瓹窿瓹罅買回來的魚類圖鑑書藉。

筆下活魚紙上游

「我當他是師父一樣看待。」即使與長嶋祐成素未謀面,卻被他的魚畫吸引至深,甚至視他為學習對象。Ling形容長嶋筆下的魚像是一條游緊的活魚,能夠用水彩巧妙地繪畫出魚在陽光折射下的光彩與斑紋,將看似沉悶的圖鑑用另類生動的畫法呈現,使他萌生也想用此方式記錄香港魚,繼而在2020年年尾開始繪畫第一條「泥鯭」。

Ling為答謝教他釣魚的師父,把第一條泥鯭畫作送給他。

裸辭換取時間

中大藝術系畢業的Ling,雖然在大學時期有接觸過水彩畫,但投身社會後已放下多年,坦言一開始畫魚過程並不順利,因功夫未到需要花大量時間磨練。然言,不是單憑一張魚相便能畫出心中的模樣。落筆前需要上網做研究,搵參考圖片,拼湊出每條魚的獨特狀態,因此完成一張魚畫的時間難以計算。但他只能在下班後的時間才能畫,限制了他應有的發揮,感覺「到喉唔到肺」,所以在2021年年頭辭去工作,全情投入魚世界。

Ling認為畫畫最有趣的地方是落筆前要構思好每一個步驟和顏色的配搭。因為水彩不能擦掉重畫,如不停以顏色遮蓋,只會愈畫愈「燶」。
Ling習慣先點晴後畫魚身,笑言感覺活魚在眼前,終點在望。

畫畫都要過關打大佬

對於職場多年的工作已熟能生巧,甚至再無突破性,但畫畫卻不斷解鎖新技能。而當中曾有一條魚令他停滯不前,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能衝破關卡,亦是他眾多作品中最喜歡的「連咪」。他憶述當時遇到連咪的故事:「一釣上嚟甩好多魚鱗,而且保鮮好麻煩,所以大家釣到佢都唔會特別開心。但係連咪剛上水的時候,魚在陽光折射下好靚,就好似好多張淺色的玻璃紙重疊,而且魚嘴會伸長,平日係街市只會見到銀色平平無奇嗰個樣。」由於想呈現魚身的金屬色和魚鱗的通透感,不惜花上很長的時間嘗試,希望能畫出魚最真最靚的狀態,可見他對每一樣興趣也十分落力。

Ling最鍾意的作品:連咪

魚樂無窮魚畫展

自他衝破連咪的關卡後,愈畫愈得心應手,不時會分享作品到社交平台,意外地得到不少人的讚賞,並視他為半個「魚癡」。令他察覺魚畫有發展空間,故將一條龍興趣發揮到最大,隨即便着手籌備展覽事宜。起初構思要印刷展覽Catalog,但豈料愈搞愈大,結果將過去兩年間在街市遇到的或是自己親手釣的39種魚,輔以文字集結成首本《香港魚畫》,內容包括魚類文化、街巿行情、烹調味道和釣魚經歷等等。除了新書發佈,書內的41幅魚畫手繪真跡亦會同場展出。另外,還邀請到教他製作筏竿的香港魚竿手作品牌EMME作特別嘉賓,展出一系列手作魚竿,了解不同的垂釣文化。一下子將深水埗合舍變身成海洋世界,無論喜歡食魚、釣魚或賞魚的朋友都不能錯過。

首本自資出版的《香港魚畫》第一冊
平裝版定價:$360
展覽展出Ling的水彩手繪真跡,有沙鱲、烏頭、馬友、石狗公、黃臘鯧等香港常見魚種,大家可以近距離欣賞他筆下的活魚。
同場亦展出香港手作魚竿專門店EMME的特製魚竿。

【《香港魚畫》新書發佈會暨原畫展】

地點:香港九龍深水埗大南街186號地下|合舍
日期:即日起至9月5日
時間:12nn – 7pm(逢星期二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