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_post_2021_港史新書FI

6本港史新書|站在歷史關口知古鑑今

歷史往往由勝利者書寫,但唯有親身經歷過,才會知道事實的真相。生於香港,我們卻不曾從教科書中全面認識香港過去百多年歷史。面對當前困境,歷史就靠我們盡力保存和宣揚,同時借古鑑今,尋找出路。以下6本近期出版的新書,從不同角度記述香港歷史,但願無論大家身處何方,都能用一本書,守護曾經發生過的香港故事。

①《空白的一百年——教科書不會告訴你的香港歷史》

《空白的一百年——教科書不會告訴你的香港歷史》
作者:Last Minute 香城史
出版社:蜂鳥出版 Humming Publishing
作者:Last Minute 香城史
出版社:蜂鳥出版

本書還原1841年至1941年間香港社經真實景況,由大航海時代延伸的鴉片戰爭說起,至香港成為船堅砲利的英屬殖民地;從維多利亞城開埠初期的教育、商業及醫療方針,勾勒出與清政府錯綜複雜的關係,推及後來的辛亥革命爆發、香港保衛戰開打⋯⋯

②《香港簡史》(A Concise History of Hong Kong)

《香港簡史》(A Concise History of Hong Kong)
作者:高馬可(John M. Carroll)
譯者:林立偉
出版社:蜂鳥出版
作者:高馬可(John M. Carroll)
譯者:林立偉
出版社:蜂鳥出版

由英國殖民地到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曖昧身世,總是難以說得清。今天香港再次站在歷史關口,《香港簡史》中譯版再次問世,由香港大學歷史系教授高馬可(John M. Carroll)梳理香港百多年的足跡,一探香港故事的前世今生。



③《香港老美——老香港的美學印記》

《香港老美——老香港的美學印記》
作者:黃慶雄
出版社:IGlobe Publishing Ltd. 經緯文化
作者:黃慶雄
出版社:經緯文化

本書將過去百年的香港美學分成「建築」、「手工」、「街角」、「飲食」四章,逐一介紹歌手張敬軒的百年大宅Alberose,以及齊白石、渠王等人的手寫書法招牌,還有海安㗎啡室的通花鐵閘等等,以相片紀錄現存的舊香港美學情懷。

④《香港粵語:二百年滄桑探索》

《香港粵語:二百年滄桑探索》
作者:張洪年
出版社: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作者:張洪年
出版社: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本書選輯了張洪年教授歷年所寫的語言學文章,具體描述早期粵語的語言現象,解釋香港粵語從19到21世紀之間的變化。香港早期的粵語來自廣州,逐步自成一種語言,如今已成大多香港人的母語,當中語音、語法也有許多變化。作者希望能從眾多語料之中,擬構粵語在新舊交替之際的發展軌跡。



⑤《教科書不會教的36個香港歷史人物》

《教科書不會教的36個香港歷史人物》
作者:港識多史|香港歷史社會研究社
出版社:亮光文化
作者:港識多史
出版社:亮光文化

本書以歷史人物建構出今日的香港,他們橫跨政、商、文化等界別,包含不同種族國籍、性別、我者與他者,展現出香港的多元與靈活,亦帶出了很多人常問的一個問題——怎樣才是香港人?

⑥《迷失的摩登——香港戰後現代主義建築25選》

《迷失的摩登——香港戰後現代主義建築25選》
作者:Charles Lai 黎雋維 - 香港建築歷史、陳彥蓓、袁偉然
出版社:蜂鳥出版
作者:黎雋維、陳彥蓓、袁偉然
出版社:蜂鳥出版

本書記錄和研究了25幢香港戰後現代主義建築的設計、歷史和文化象徵,所選建築涵蓋公共、文娛、商業、工業和宗教用途,各具設計風格、美感,是本地工商業和社會經濟於1949年後的發展標誌,反映當代文化和訴說社會故事的重要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