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_post_寶驚魂

《寶驚魂》|心結無法打開,懦弱也是原罪

近年電影公司「A24」成為屢獲獎項的獨立片商,早前就憑《奇異女俠玩救宇宙》與《鯨》兩部電影,橫掃奧斯卡在內的各大頒獎典禮,由《JOKER》影帝華堅馮力士(Joaquin Phoenix)主演的《寶驚魂》(Beau Is Afraid),除了幕前與幕後陣容吸引,也是「A24」近期出品的大作,因而備受各界期待。

文:過路人
圖:《寶驚魂》劇照

超現實的疑幻似真,到底發生過甚麼事?

電影是《祖孽》鬼才導演亞里艾斯特(Ari Aster)暌違四年後,再次身兼編導兩職,透過影像帶領觀眾展開夢魘般的旅程。主角阿寶(華堅馮力士 飾)基於焦慮與偏執,每分每刻都如活在噩夢之中,自小因其瘋狂母親(Patti LuPone 飾)的所作所為,讓他產生各種恐懼而需要長期接受心理治療。故事從阿寶要出發回到老家開始,混亂荒誕之事卻接踵而來,並由此逐步呈現阿寶痛苦噩夢的根源。

曾奪奧斯卡影帝的華堅馮力士,在新作繼續挑戰演技。

單從香港與台灣兩地的電影譯名來看,無論是前者取「步驚雲」諧音而來的《寶驚魂》,還是後者以「寶可夢」作延伸的《寶可噩夢》,都是頗堪玩味的「食字」譯名。不過,倘若認為這種「食字」的玩笑,會在電影裡面以某種方式展現,建議大家不妨可在入場前先調整一下期望值。

這並非在說電影具備的欣賞價值,畢竟好看與否都是相當主觀的感受,而是在於箇中劇情的發展,想必超乎絕大部分觀眾的想像。三小時的片長無疑是個挑戰,尤其那些介乎現實與想像的畫面,不斷穿插於劇情之中,恐怕亦令觀眾不太容易跟得上。

《破案三人行》的尼芬連恩,以及《書中自有魔怪谷》的艾美賴恩,也有份參與演出這部新戲。

或因如此,在筆者觀影的場次,竟有觀眾看得呼呼入睡。看著不同角色先後以詭異的方式離世,再被告知」阿寶的家族成員,原來又有一個「達致性高潮後就會死亡」的遺傳病,以至那個在世界各處森林巡迴演出的劇團,都予人有種超現實的感覺,筆者在觀影過程裡,都不禁懷疑自己的雙眼,到底看到了些甚麼,而在阿寶這段癲狂的旅程,又到底發生過甚麼事?



愈是逃避心魔,愈是無可挽救

到底觀眾在大螢幕裡看到的,是阿寶內在的潛意識反彈,還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抑或是他每次噩夢的輪迴,甚至是他受到藥物影響而產生的幻覺?從電影的劇情發展與影像衝擊,觀眾感受著這種遊走於虛幻與真實的迷離狀態同時,亦如體驗著阿寶的內在痛苦掙扎。

疑幻疑真的場景與劇情,讓觀眾猶如進入主角阿寶的內心世界。

無法面對自己的恐懼,唯有透過各種方式逃避,長期精神緊張的阿寶,這生最難面對的是其母親。看到身為一個成年男人的他,偶爾會像個「媽寶」般不停叫嚷,不敢不去聽媽媽的話;偶爾亦會因為對母親的恐懼,對其惡言相向並展露自己的痛恨之情,這種帶點扭曲的母子關係,是筆者印象頗為深刻的劇情。

尤其當看到構成扭曲關係的源頭,有些原來只是來自日常不過、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感受更深,由此亦想起自己身邊某位飽受婆媳關係困擾的朋友。可能在其他人的眼中,為這位友人帶來困擾的事情,都盡是些不值一提的小事,但正如片中主角阿寶般,有誰理解他因無法面對心魔,需要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

華堅馮力士飾演的阿寶,經常感到焦慮,也長期精神緊張與發噩夢。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某些原本看來瑣碎無比的小事,如果一直逃避不去化解,累積起來的心結,可以像雪球般愈滾愈大,直到某天走到無可挽回的局面。想來人與人之間的許多關係,往往亦是如此被瓦解得不堪一擊。

其實怕選擇,沒有勇氣去踏前

電影末段迎來「大審判」的高潮,也將阿寶各種面對未知與恐懼的懦弱,如數家珍般逐一羅列。因為沒有膽量承擔責任,面對生命中的不同抉擇,阿寶總是喜歡將球丟向別人,詢問對方應該如何選擇,哪個才是所謂「正確」的選擇。

歸根究柢,這種不作為的心態,亦是源於阿寶懦弱的性格。也許這份懦弱,與阿寶內在的恐懼形成惡性循環,愈是恐懼,愈是懦弱,但在某些關鍵時刻,倘若仍然沒有勇氣向前踏進一步,這份懦弱就成為了一種原罪,自己受苦之餘亦會牽連他人。

自小與母親相處的經歷與創傷,讓阿寶愈是因恐懼而變得懦弱。

看著阿寶在這場猶如世界末日後舉行的「大審判」,如何為自己人生而背負各種罪名,隨之想到身在這個大時代的我們,應該在甚麼時候做些甚麼,或應該不去做些甚麼,自當有所取捨。平庸之惡,有時候並非真的做了傷天害理之事,而是像阿寶那般,因為他的懦弱不作為,在不知不覺間傷害了他人而不自知。

常說不知者不罪,但當關鍵時刻需要面對某些抉擇,卻非一句「無知」就能輕輕帶過,所謂的平庸之惡,阿寶那份懦弱大概亦是如此,這對筆者來說甚有當頭棒喝之感。

《寶驚魂》是電影公司「A24」近期出品的大作,備受觀眾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