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

冇時間睇書不如聽「書」|廣東話文學Channel推介

古語有云「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不過返工努力搵金搵到眼瞓,一打開本書就頭暈暈,孔子老師,我不想努力了!哎~唔怕,想閱讀除了「睇」,亦都可以「聽」。香港有不少團體如書店、劇團、作家等,為了鼓勵大家可以利用碎片時間接觸不同文學,將文字內容變成Youtube影片或者Podcast播客,等大家喺搭車無嘢做、沖涼無無聊、食飯搵嘢「送」時,都可以聽著不同有關文學、書本的內容。編輯部就為大家搜羅了3個用廣東話講「書」的Channel,無論是較嚴肅的文學討論、作家行內的小秘密,還是網絡作家的互相交流都有,等大家忙住返工都可以輕鬆做個真·文青。

文:Coco
資料來源:相關單位

① 後人類藝文研究社|再構造劇場+新生代網絡作家

網絡作家們輕鬆搞笑的文化沙龍

相比起投稿到出版社,近年有不少作家都選擇在網上平台發表他們的作品。身兼劇場編劇、導演、作家、大學講師的甄拔濤,他的劇團「再構造劇場」最近舉辦計劃「後人類藝文研究社」,開設Youtube Channel集合新生代6位各有特色的網絡作家來場「藝文Gathering」,分別由探索人性黑暗的橘子綠茶、寫都市愛情的唉瘋人、正職為生死行業的西樓月如鈎、寫現實荒誕的羊格、觀察男女關係的張羨青,以及作為客席主持的花小姐,每集約20分鐘,以清談形式輕鬆帶大家進入網絡作家行內的世界。

例如最新一集就揭露作家賺幾多錢,更即場整QR Code叫大家課金。再就該集節目討論內容進行不同遊戲挑戰,如第一集羊格(被迫)寫封情信給作者鄧小樺,搞笑非常!未來半年他們更計劃把網絡作家的作品改編成舞台劇,大家看過節目後,若想知道當網絡小說搬上舞台可以撞出甚麼火花,就記得密切留意他們社交平台的公佈。

目前最新一集來到網絡作家「羊格」的專場,揭示自資出版的辛酸史。
有很多人認為網絡作家的題材離不開「甜故」(帶有色情成份的故事),而事實上又各位網絡作家又點睇呢?

【後人類藝文研究社】

收看平台:YouTube
更新日期:隔週三 9pm
FB:再構造劇場 Reframe Theatre
IG:@postwritergathering@reframetheatre



② #藝文在線等|香港文學館

學者、作家𣈱談本地文學議題

如果想了解多一點文學知識,又想輕鬆易入口,或者「#藝文在線等」就啱你啦!香港文學館是一個由本地作者及學者一同營運的機構,一向努力推動香港的文學發展,旗下文學節目Channel「已讀不回 Book Channel」自19年以來播出超過70集。「#藝文在線等」是今年3月推出的全新一季清談節目,邀請到中文系博士曾卓然、作家鄧小樺與文學館成員一同開咪交流,今季除了YouTube影片外,更加擴展到各大Podcast平台,聽又得睇又得。

Podcast每集長度約為45分鐘,取名為「今晚XX夜唔夜」。內容為討論不同文化及文學議題,例如Ai與文藝界、粵語填詞、著名本地作家西西的作品等,嘉賓及主持各抒己見作文學交流。而嘉賓陣容都是活躍在文壇的有識之士,包括作家董啟章、中文學者黃念欣、劇場編導黃詠詩等,目前已經播出十多集。

粵語可算是最難填詞的語言之一,在九聲六調的限制之下,3位嘉賓及主持交流他們對現今流行歌詞的看法。

「#藝文在線等」在各大Podcast平台都可以收聽,其中包括大家常用的音樂軟件如Spotify、KKBOX等。

【#藝文在線等】

收聽平台:SpotifyApple PodcastYouTubeSound OnKKBOXMyMusic
更新日期:每週三 11pm
FB:@香港文學生活館
IG:@hk.house.of.literature


③ 獨毒讀不如眾讀讀|界限書店+獵人書店+留下書舍

同行不是敵國 3間書店店長無私分享

有不少本地獨立書店之間關係良好、守望相助,有部分更加Friend過打Band,就像以香港歷史文化為主題的界限書店、前議員開設的獵人書店、希望推廣新聞學的留下書舍,3位店長向來老友。在一次閱讀對談後一拍即合,將對談由線下移師到線上,3店店長一齊在Podcast開咪「獨毒讀不如眾讀讀」。

Podcast主題圍繞書籍推介和書店運作,形式為3位店主對談及輪流主講,亦會邀請不同嘉賓上來分享寫作或閱書經歷,每集時長不定,讓店長和嘉賓開懷暢談。例如在第8集留下書店的店主Kris就和身為《誌》雜誌主編的嘉賓關震海大談做紙媒的初心。在此之前3位店主亦有過對談,話畀大家知行內不為人知的趣事,想收聽更多本地作家和書店的小秘密,就要聽聽佢哋嘅Podcast啦!

第8集邀請到關震海,雖然只有半小時,但由阿海堅持做紙媒的原因,到他自己喜愛閱讀甚麼類型的小說都有提及,內容豐富。

首集由3位店長互相對談,揭露行內秘密:店長不喜歡的書會否推介給客人?究竟開書店係咪真係咁Chill?答案在Podcast中!

【獨毒讀不如眾讀讀】

收聽平台:SpotifyApple Podcast
更新日期:每週不定期更新(詳情請留意社交平台)
FB:留下書舍 Have A Nice Stay獵人書店 Hunter Bookstore界限書店|Boundary Bookstore
IG:@hans.bookstorehk@hunter.bookstore@boundary.book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