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魷魚遊戲挑戰|韓式焦糖椪糖

Netflix韓劇《魷魚遊戲》大熱,連帶劇中所出現的韓式椪糖(又稱Boki/뽑기)都成為熱話,今次就試試在家煮製,再跟劇中大叔挑戰,限時用幼針取出糖中圖形!

韓式椪糖這款當地傳統點心,是始於戰後貧窮社會的甜食,只需2種簡單食材,糖與食用梳打粉,水也不用加,就可煮得到。先將糖煮融至焦糖化的金黃色,加一點梳打粉拌勻,倒出後稍稍放涼,輕力壓平,再以曲奇模壓出形狀即可。

經過反覆測試(我煮了1kg整包糖即N咁多次!),發覺都有不少細節要注意,如煮糖溫度、壓平和壓模的時間點等等。大致整理出以下重點如下,並附上壓平時失手的補救方法,希望大家更易上手。下次再打風在家百無聊賴,即管試試!

限時挑戰!

兩人不用十分鐘都成功脫模,圓形圖案用幼針同時用手剝開,都算容易,而有人的花花圖案卻崩了一角,FAILED!

自煮貼士

  1. 煮焦糖前,先備好所有器具,因糖液很高溫同時很快冷卻,以免手忙腳亂。
  2. 先試試每次做一塊,累積經驗,不建議一開始就大量製作。
  3. 梳打粉可預先過篩,以免結塊。
  4. 煮糖時,用筷子來攪拌,拌入梳打粉時用膠刮,流程更順暢。
  5. 糖液開始變色的溫度大約是160度,食譜中的焦糖大概煮至170度取出。
  6. 壓平用的杯子和曲奇模具都要沾上薄薄的梳打粉,減低椪糖黏住的機會。
  7. 椪糖未能即時脫模也不要緊,完全放涼後即可取出。
  8. 必須清洗抹乾煮過焦糖的鍋子和器具,才可做新一塊。原鍋加水煮滾熱水,糖液即可融解。
  9. 椪糖容易受潮變淋,要放存氣盒子中,每塊底面都墊著牛油紙作分隔,建議即日食用,用來玩限時挑戰以外,亦當成糖脆伴咖啡飲用。


韓式焦糖椪糖做法

份量:每次1塊
預備時間:10分鐘
烹調時間:10分鐘

【材料】

  • 糖 30g(白糖或蔗糖也可)
  • 食用梳打粉 一小撮(2g)

【工具】

  • 煮糖的厚底鍋
  • 木筷子
  • 耐熱膠刮
  • 沾好食用梳打粉的平底玻璃杯
  • 曲奇模具
  • 倒糖液的防黏平盤,或撒一點食用梳打粉的平盤

【步驟】

① 煮焦糖。先以竹筷子壓平結塊的糖,中小火煮開,底層出現糖液後,可以竹筷子快速拌勻,直至糖完全融解,當糖液開始變焦糖色,可離火晃動鍋身,令糖溫變均勻,升至約170度,即可完全離火。

② 立即拌入梳打粉。換耐熱膠刮快手拌勻梳打粉與焦糖液,此時糖漿會開始變淺色,要不斷攪拌至濃稠,大氣泡消掉。切忌加過多梳打粉,否則成品會變苦澀。

③ 糖漿倒在防黏平盤或烘焙紙上,靜待10-20秒待椪糖表面稍稍凝固,可以沾了梳打粉的杯子輕壓一角測試,如椪糖表面已不黏,輕輕壓平即可。再以沾了梳打粉的曲奇模具壓出圖形,如未能即時脫模的話,等待椪糖完全冷卻後取出,不用心急。



④ 太大力壓平,椪糖會黏住杯底。補救方法是把杯子倒轉,立即以曲奇模具壓出圖形。等待椪糖完全冷卻後取出,不用心急。

⑤ 椪糖禮成!圖形邊沿要壓至剛好透光的程度。

熟習煮糖壓模的速度後,可加大一倍份量,每次做3塊,做成不同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