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特務.狂盜.一家親|6大賀歲電影迎新春

今時今日賀歲電影百無禁忌,不再獨沽一味幾對情侶吵鬧浪漫過後,然後企定定跟大家說聲「恭喜發財!」賀歲片題材、類型也可以多元化,總之讓大家看得爽,新一年過得更爽!今個龍年6齣賀歲片也來「一雙一對」:《特工亞皆老》與《劇場版SPY × FAMILY CODE: White》一睇戲名,可知特務惡鬥連場看得過癮;《盜月者》與《臨時劫案》則為不一樣的「狂盜組合」,少壯與中佬大盜帶來不少官能刺激:《飯戲攻心2》及《鴨仔也移民》沿傳統愛情、親情喜劇類型,另加入不少新元素,讓你開開心心迎新歲!如各位仍考慮入場觀看哪一齣時,何不統統欣賞一覽無遺?只有小孩才做選擇呢!

文:Harrison
圖:電影公司提供

「親親一家親」系列

《飯戲攻心2》|婚宴大龍鳳

前年《飯戲攻心》由賀歲片變成中秋節鉅獻,票房依然大收,今次《飯戲攻心2》終於搶回賀歲檔期。雖然沒有了大佬黃子華撐場,但《飯》並非「一人球隊」,上集其餘五位主角鄧麗欣、張繼聰、王菀之、林明禎及陳湛文也各有表現,在《飯2》再各自展現喜劇細胞,再加有多位元老級演員胡楓、黎彼得、羅蘭、米雪、謝君豪、蔣志光等坐鎮,還有Jeffrey魏浚笙來「搞搞震」,令戲中幾場婚禮搞得有聲有色!故事承接上一集,大佬黃子華「行出去,去遠啲」之際,二佬張繼聰及三佬陳湛文即連搞三場世紀婚宴,誰不知婚宴請來的親朋戚友不經意地搶去新人的風頭,他們為追星、為晒命、為搵著數,令幾場婚宴變成眾人的鬥獸場!看過故事大綱,你以為又是那類幾對情侶硬滑稽迎新歲的電影?編導陳詠燊當然不甘於此,《飯2》的烹飪場口,揀選歌曲,還有其他拍攝技巧都盡見心思,突顯多個角色處境與心境,細訴親情可貴、婚姻之意義,以及關於對夢想的追求。之前《飯2》傳媒場有評論指被電影細節弄得又哭又笑,感人處完全牽動觀眾情緒,絕非柴娃娃得啖笑!

上映日期:2月9日

謝君豪飾演的六叔為「魚翅大王」,他為張繼聰及鄧麗欣的婚禮贊助人,更特別設計一套「魚翅天使」裝給女方穿上,又可乘機宣傳自己的魚翅品牌!
不再是「龍婆」而是追星婆婆的羅蘭,加上黑面慈母米雪,令婚遊走喜怒之間。
沒有龍婆,但有「哎呀大嫂」林明禎以屍新娘造型登場,但就太可愛而唔嚇人囉!
另一對新人:王菀之及陳湛文的金飾及戰衣,如果真的全為真金製成,對他們的體能來說絕對是一大考驗!


② 《鴨仔也移民》|離開是正確出路

香港人為移民與否而煩惱,同樣鴨仔亦為出走與否而不知點算好!所說的是Illumination推出的全新動畫《鴨仔也移民》(Migration),故事講述居於新英格蘭池塘的鴨家過著單調刻板的生活,鴨爸安於現狀,但鴨媽媽與其一對兒女欲見識外邊的世界,最終他們受另一家遷徙鴨影響,決定朝南方出發,途經紐約前往牙買加,期間處處碰壁,但總會化險為夷。Illumination出品的《壞蛋獎門人》(Despicable Me)系列及《迷你兵團》(Minions)系列人見人愛,今次他們推出全新的動畫故事《鴨仔也移民》亦甚吸引,單是主角造型方面,製作團隊特別把真的鴨子帶到動畫工作室,從牠們如何游泳和移動等作深入研究,令鴨家上下的表情動作既逼真亦帶萌!而電影本身對人類對自然、對生命的破壞亦不忘嘲諷,又深入探討對未知的恐懼和焦慮,還有親人的互相信任與支持,夫妻間的浪漫逸事,多項正面訊息讓觀眾看得開心亦另有得著。同場更加映《壞蛋奬門人》全新短片《月球大暴走》(Mooned),爆笑停不了!

上映日期:2月8日

受丹叔叔(左2)的啟蒙,鴨爸阿嘜(中)帶同老婆仔女及丹叔叔,一行五鴨向未知的大遷徙進發! 
兒子達斯對另一家遷徙鴨的小女孩產生好感,妹妹阿君(左1)看在眼裡則感不耐煩。
有蒼鷺但沒有少年,而這隻名叫艾倫的蒼鷺對鴨家作熱情招待,但時又見似不懷好意!


「特務打孖上」系列

《特工亞皆老》|虛構變真實 惡鬥連場

《皇家特工:第一任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導演馬菲域肯 (Matthew Vaughn)似乎對特務片真的情有獨鍾,其新作《特工亞皆老》(Argylle)也是朝同類型片種出發,星級演員如亨利卡菲爾(Henry Cavill)、森洛維(Sam Rockwell)、拜絲黛麗侯活(Bryce Dallas Howard)、森姆積遜(Samuel L. Jackson)、莊先拿(John Cena)等一同登場,甚具賀歲片氣派!故事講述拜絲黛麗侯活飾演的作家寫成《亞皆老Argylle》系列小說,內容離奇又刺激,不過作者本人生活則寧靜亦平淡,後來她的小說內容竟在現實發生,並受到間諜組職關注,令她遭一眾殺手追捕,也漸漸發現真相為何……導演玩懸疑、玩刺激動作的同時,也索性將不同的電影及其他藝術、運動元素來多個fusion:一場「芭蕾舞劇謀殺案」,把浪漫的舞蹈動作與戰術戰鬥融為一體;滑冰一場將優雅的滑冰動作幻化成充滿危機感。導演自言繼《皇家特工》後會另建一新特務品牌,Argylle會以充滿活力及大膽見稱,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上映日期:2月1日

未能夠再演超人也不打緊,亨利卡菲爾飾演這個留著平頂髮型的特工亞皆老,又打得又夠正氣,或可成另一正義代表。
森姆積遜飾演流亡海外的前中情局總監歐菲特所羅門,即使他已遠離間諜世界,但對各地的主要信息亦瞭如指掌。

《劇場版SPY × FAMILY CODE: White》|拯救全球的天倫之旅 

關於《SPY × FAMILY》其實已不用多介紹了,漫畫先於2019年開始連載,動畫則於2022年開始播映,結果紅遍多地,香港亦不乏擁躉。小女孩主角安妮亞賣萌及多元表情,固然人人受落(有網友笑稱看畢動畫也想生女兒,簡直是鼓勵生育的佳作)。三個主角設定(間諜、殺手、懂讀心術的女孩)可以滿有衝突,卻又偽裝成家庭而滿是真情,帶著溫情深厚的筆觸。今次其首齣劇場版《SPY × FAMILY CODE: White》也可讓觀眾感受這不一樣的家庭的趣事、暖心事及刺激事。電影講述間諜洛伊德.佛傑竟在一項任務中被切換下來,心有不甘的他為證明自己才是最佳人選,他帶同一家前往弗利吉斯旅行學習製作傳統甜品,其實另有打算,但旅途上女兒安妮亞因誤吞一粒朱古力,竟牽涉一項影響世界和平的陰謀……電影由漫畫原作者遠藤達哉親自監修和負責角色設計,保持風格統一,而無論是日語或粵語配音版,都會由電視動畫的原班人馬聲演,讓觀眾一樣投入,還有人氣搖滾樂隊OFFICIAL HIGE DANDISM編唱主題曲《SOULSOUP》,以及星野源編唱的片尾曲《Why》,絕對聲勢十足!

上映日期:2月1日

安妮亞既可愛亦蠱惑,但她可善用其超能力及小聰明,助洛伊德脫險。
戲中的最終兵器Type-F出場時已包裹全身,實力難以估算。


「盜賊鬥一番」系列

《盜月者》|MIRROR三子大內鬥

基本上,MIRROR三子姜濤、盧瀚霆(Anson Lo)及呂爵安(Edan)在香港影壇也各具叫座力,如他們「三為一體」,氣場必超強勁,就讓大家於《盜月者》見識見識!電影講述姜濤所飾演的二手名錶賊窩老闆萊叔,找來盧瀚霆、呂爵安、張繼聰、白只四個各有專長者組成犯罪團隊,到東京偷取三隻失落名表,但四人在行動中卻發現一更為珍貴的手錶:Moonwatch,團隊其中一成員順手牽羊,結果他們同時被日本黑幫及萊叔追殺,四人也出現內閧……導演及編劇之一袁劍偉從2010年一宗「離奇劫案4匪搶郵袋」的新聞取得靈感,覺得有好多荒誕事其實也有據可依,繼而拍成《盜月者》中關乎偷盜,黑吃黑的故事。MIRROR三子也各有發揮,呂爵安飾演對二手錶有深入認識的專家,盧瀚霆則展現開鎖高手之本領,而姜濤則化身江湖大佬,各人不缺掌摑、拳腳往來或大暴走,鏡粉固然看得興奮,其他觀眾也會見證到三人由偶像過度成真正演員所付出的努力。

上映日期:2月9日

盜表行動出了岔子,白只、呂爵安等團隊成員無路可逃,更開始互相猜疑。
導演袁劍偉有感近年香港電影鮮有只講「匪」的故事,於是拍成《盜》,由張繼聰作團隊頭目,帶同盧瀚霆等成員展現了「匪」世界的引人入勝之處。
外貌帶點稚氣的姜濤來個一百八十度轉變,飾演心狠手辣的惡爺,誓找回其行動失敗的團隊成員算帳!


《臨時劫案》|中佬三人組盜亦有道

當《樹大招風》的兩大悍匪季正雄(林家楝飾)和葉國歡(任賢齊飾)重聚,但就少了卓子強,反而換來一個來歷不明的稍牙中佬(郭富城飾)加入成悍匪三人組,究竟會有甚麼大搞作?說的其實三人主演的新作《臨時劫案》。

故事講述郭富成飾演的悍匪梅藍天策動了「閃電械劫」,陰差陽錯下竟遇上正在籌劃買槍打劫的兩名廢中慕容輝(任賢齊飾)及笠水(林家棟飾),梅藍天逼令二人結盟,更將其獨創的悍匪指南:「不傷無辜、不苦兄弟、講文明、懂禮貌」同時套用兩人身上,結果一場臨時械劫追逐戰正式展開……郭富城近年在選片及演出方面,統統都變成如演喜劇一樣!今次他配上假牙及倒模耳演真正的喜劇,且看其搞笑程度會否更上一層樓!而除了搞笑及刺激動作外,《臨》亦從三位主角在家庭、工作上的不如意,反映中佬苦況,但亦有訴心聲自勉場口,人到中年其實也不用愁!

上映日期:2月9日

林家楝飾演的的士司機,面對老婆(胡定欣飾)及阿媽(鮑起靜飾)的「長期糾紛」,教他耗盡耐性。
任賢齊飾演安老院社工,為人過份正直及懦弱,一直吃虧,於是把心一橫……

新春電影其他選擇:

《紅毯先生》 

劉德華這個多月主演的電影一部接一部上映,繼《金手指》、《潛行》、《莫斯科行動》後,還有這齣由寧浩執導的《紅毯先生》。此片讓劉德華「演回」自己:他飾演的天王巨星劉偉馳,偏偏與電影獎項無緣,於是他嘗試藉著演農村題材的電影,以作一大改變圓夢。但他走進農村體驗生活,以求演好角色,總是會出岔子,其傲慢態度更遭全民圍攻,天王地位岌岌可危……

上映日期:2月29日(初一至初六設優先場)


《Madame Web蜘蛛夫人》

Sony Pictures仍有著「蜘蛛俠電影宇宙」版權,在這範圍的超級英雄電影繼續長拍長有!今次則把蜘蛛夫人(Madame Web)搬上銀幕:《格雷的五十道色戒》系列女主角狄高達莊遜(Dakota Johnson)飾演的曼克頓救護員嘉絲,因一次救護行動發生意外險些喪命,獲救後她發現自己竟擁有預視能力,可看到即將發生的致命危機,這異能更連繫上她與另外三位陌生女孩的命運。嘉絲更因此被迫面對自己的過去,也要搞清楚與擁有強大力量的女孩們之間的複雜關係,從而帶領她們在有限時間內對抗一個未知的強大敵人……

上映日期: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