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

《大叔夢中人》 Cancel Culture玩謝蛋治為止

一路看著「蛋治哥」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這新作《大叔夢中人》(Dream Scenario),便會明白他說這是他「人生看過最出色的五大劇本之一」,絕非是吹噓或是老土的宣傳技倆。戲中主角大學教授Paul由「無故」成為萬人迷之後迅即「無辜」變成過街老鼠,人之喜惡無常,現實中蛋治哥對此也最為清楚:他贏得奧斯卡影帝及演出多齣賣座動作片時,大眾會覺得他模樣別具型格,演出奔放自如;當他經濟及私生活一團糟,接下無數爛片,就被視為「爛片影帝」、「甩毛阿叔」,「依牙鬆槓」的演出實在歇斯底里,其memes 圖片多不勝數……快踏入花甲之年的蛋治哥身經百戰,將一個諷刺人性、網絡文化的故事,猶如跟自身經歷融為一體!蛋治哥憑此片獲提名今屆金球獎最佳男主角(音樂及喜劇組),金像影帝的演技絕非浪得虛名!

文:Harrison
圖:《大叔夢中人》官方提供、網上圖片

⚠️ 注意:以下內容含部分劇透

與都市傳說雷同 挖苦網絡文化

《大》講述平凡的大學教授阿Paul(尼古拉斯基治飾) 因有數百萬人無緣無故夢見他,令這位夢中人在網上爆紅,媒體爭相訪問,各大品牌也想找他代言,甚至總統奧巴馬也想一沾他的人氣,但當阿Paul成名後不久,很多人再夢見的他,竟是一個變態殺人狂,全民噩夢都歸咎於他,令阿Paul變成人見人憎,甚至連累家人……「八十後」挪威導演Kristoffer Borgli首齣英語電影,其創作意念源自2018年時有關一名教授被解僱的報導,最終法庭判決他可獲得大量和解金,這也成為了所謂「Cancel Culture」代言人的故事,那無緣無故的憎恨,吸引了導演注意。Cancel Culture是網絡上的抵制行為,拍攝廣告、MV出身的Borgli過往作品對網絡文化亦不忘諷刺,就如其上一齣導演長片《病上癮》(Sick of Myself),講述一年輕女子為了搏取網絡媒體的同情、關注,從而選擇亂服藥物自我毀容,網絡文化帶來的方便,其實也不斷展現出人之劣性。

而早在2006年,在紐約曾出現有關「夢男」的都市傳說,據說有一濃眉且頭髮稀疏的不明男士竟出現在數以萬計的人之夢中,人人爭相討論,但現實中卻沒有人曾見這「夢男」出現,也沒法解釋為何人人也會夢見他。本身髮線後移的蛋治哥,在《大》中直接以全禿姿態化身夢男,傳說化成「現實」,確吸引不少觀眾、網民注目!

A24電影,大叔夢中人,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金像影帝
由此至終,主角阿Paul在現實中根本甚麼也沒做過,但因成了全城「夢中人」及被網絡媒體渲染而大紅,但如此容易得來的名聲,失去也更快!


主角與群眾 各打五十大板

看《大叔夢中人》,對於為何大眾會常夢到同一人,影片也沒作任何解釋、分析,當然導演也志不在此,而是對主角成名前後的過程,其身邊人對他的態度作出深入描繪,將人的勢利、盲從、橫蠻等劣性一一表露無遺,當中觀眾從中更大有可能找到自己,簡直是幽大家一默:阿Paul本是一位大學教授,未成名前,老婆、女兒只視他為古板中佬,朋友也懶得邀請他出席飯宴,教學時學生從沒專心聆聽,學術上也沒有他希望得到的成就;當他成為全城夢中人,人人要求和他打卡已是最基本欲望,前度找他也求搵著數,贊助及傳媒也主動接觸他,連帶其老婆也因老公名氣而獲得夢寐以求的研究工作;最終當這夢中人成為大眾夢魘,就連站在街上,在餐廳進食也是罪……眾人對阿Paul嘴臉變化之大及偽善,成了笑料之泉源,也見挖苦處處。

有趣的是,當你以為阿Paul是這荒誕世代下的受害人,其實他亦「唔抵可憐」!教學呆板沉悶也不會求變;跟女兒定下用餐時禁用手機的協議,自己卻一犯再犯;教授進化論的他強調動物低調生存之道,偏偏自己一走紅卻又樂於曝光,趁機提升名氣(出書);又因為名氣而有人投懷送抱,他亦來者不拒(一個禿頭色衰、身形臃腫的大叔仍受少女「青睞」,由自憐變成有自信再變成自卑,這段戲的轉折甚為精采),人性缺點表露無遺。戲中大眾初夢見的阿Paul也只是個見人遇難而不理的路人甲,其實只是廢佬一名,來跟現實相對照,又真的無甚分別!

A24電影,大叔夢中人,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金像影帝
名氣突如其來,阿Paul亦趁機出書,其實他亦不過是唯利是圖的所謂學者。
A24電影,大叔夢中人,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金像影帝
阿Paul成了「大明星」,其女兒對他的態度也有一百八十度轉變,由冷淡至熱情,在社交媒體也樂於展示與父親合照,真勢利!
A24電影,大叔夢中人,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金像影帝
當阿Paul在眾人之夢成為殺人狂,其癲狂變態行徑,簡正開正蛋治哥的戲路!
A24電影,大叔夢中人,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金像影帝
阿Paul成了大眾夢魘而遭各界排擠,連帶夫妻關係也亮起紅燈。
A24電影,大叔夢中人,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金像影帝
「身敗名裂」的阿Paul,厚著面皮出席朋友飯局,結果當然是不歡而散。


「縱使蛋治哥演出爛片無數為人詬病,但正是他甚麼類型、甚麼質素的電影也去演,更造就出其爐火純青的演技。此刻的失敗,反而會造就未來之成功。」

蛋治哥進入化境之作

但百讚也要一踩的,是Borgli在編導《大》就是來得不夠盡:影片前半段的迷離夢境、群眾瘋狂現象,遊走現實與超現實,惹笑十足亦見盡人心人性卑劣處,確是「驚」「喜」十足;但來到下半段,不知導演是否有點水土不服,卻是說教味大於一切(十足戲中阿Paul教學一樣),夢魘的設計變得有點例行公事,回想近廿年前的《無痛失戀》(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把記憶之虛實由頭至尾玩得出神入化,伴以全片沉鬱(但不沉悶)的調子,簡直是絕配!成績是比《大》勝一籌。慶幸《大》找對了演員:縱使蛋治哥為還債而演出爛片無數,但甘願登上賊船的他,總能夠獨善其身,演技可以交足功課而沒半點hea態,又正是他甚麼類型、甚麼質素的電影也曾演出過,更造就出其爐火純青的演技,此刻的失敗,反而會造就未來之成功。可以說,《大》是一齣「蛋治哥多面體」,鵪鶉男長期自我壓抑變得抑鬱,對老婆之深情,還有一下子脾氣爆發、在夢中殺人時所展現的狂野本色……猶如上了一課趣味十足的「蛋治演技班」,影片可說分成兩大段落(主角受追捧至受排擠),而每個段落還有主角多重起起跌跌,讓蛋治哥盡展渾身解數。戲中一場他戴上鬼爪迫於無奈拍照宣傳,教筆者想起的卻不是《猛鬼街》(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而是三十多年前添布頓(Tim Burton)與尊尼特普(Johnny Depp)合作的《幻海奇緣》(Edward Scissorhands),一個再造人的一雙鉸剪手,令他大受小鎮居民歡迎,但又因為這雙鉸剪手令他最終遭居民厭惡!禿頭大肚腩大叔與這位再造人或可成為摯友!

A24電影,大叔夢中人,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金像影帝
面對Cancel Culture,阿Paul幹甚麼也不行,一出街便受盡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