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用廣東歌,回顧2023日常事故劇場

music picks

Music Picks
「在世界任何角落都可以聽廣東歌」
Facebook:Music Picks

2023,〈日常事故劇場〉。
〈以正義之名〉,〈一把火〉〈針對人類〉。
〈為何嚴重到這樣〉,〈無以名狀的痛〉。
〈怪我只敢做好人〉,〈只想繼續唱著未唱的歌〉。
〈我們的鬼魂〉,〈仍然是那個少年〉。

2023,由亂入治,香港夜繽紛,擺脫軟對抗。
2023,股市樓市雙低,晚市慘淡,海外消費成常態。
2023,影視音樂小陽春不再,演唱會銷情放緩,唱片大碟成極罕產品。
2023,仍有音樂人在逆境中,以作品記錄時代,藉音樂送暖。


Maniac〈仍有心跳脈搏〉feat. Marf

作曲:Maniac
填詞:Jason N 顏暐宗 @Maniac
編曲:Maniac
監製:Maniac / Hanz / iii IrisLiu

劇集《那年盛夏我們綻放如花》的主題曲,〈仍有心跳脈搏〉是樂隊Maniac較易入口的歌曲。歌曲是滿滿的壓抑,煙火在漆黑中一閃即逝,不想被遺棄,卻又疑惑本我有否被主旋律掩蓋,歌曲的情緒既切合劇集的無力感,亦連結情感曾經受創的聽眾。歌者嘶哮的憤怒與痛苦,或許是不少人在困境中的哀號。


何韻詩〈威廉〉

作曲 / 作詞:何韻詩
編曲:李端嫻
監製:黃耀明 / 李端嫻 / 何韻詩

四年過去,何韻詩重新以歌手身份出發。〈威廉〉的主軸是遺憾,由那年盛夏逐漸邁向嚴冬,副歌以和聲自我對話,訴說昔日的漂亮青年只是美好回憶,如今是去是留也飽歷創傷。歌曲由旋律到演繹都沒太多修飾,何韻詩的演繹比以往蒼桑,但末段亦慶幸在孤獨的旅程中找到同伴,帶來自我重整的力量。


方皓玟〈It’s Not Your Fault〉

作曲:方皓玟
填詞:黃偉文
編曲 / 監製:王雙駿

方皓玟回歸溫柔路線,以亂世兒歌〈It’s Not Your Fault〉為聽眾,特別是年輕人分憂。歌曲前段由鋼琴主導,前奏及verse都不長,簡潔地直入紅心,在副歌點名主題。編曲在第二段發力,更著力勉勵聽眾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忘記這世界尚有的美善。



林家謙〈流離者的海〉

作曲 / 作詞 / 監製:林家謙
編曲:林家謙 / Ariel Lai

林家謙在英國演唱會舉行前推出歌曲〈流離者的海〉,以愉快的音韻為漂泊中的港人稍稍掃走不安。歌曲的主角是流離失所,四處覓尋新居的遊者。歌曲的前奏較為溫婉,副歌開始加快節奏,透過鼓樂、弦樂、結他及鋼琴等豐富編曲,寄語遊者放心漂泊,並試著在途中尋找快樂,為正在適應新國度的聽眾打氣。


黃妍〈異地書〉

作曲:黃妍
作詞:王樂儀
編曲:鄺梓喬@emp
監製:何秉舜

黃妍與王樂儀再度合作,〈異地書〉借用文學作品,打破距離及肉身的界限。歌曲帶點冰冷,但和音及黃妍一貫的柔聲,帶來了所需的溫度。王樂儀的歌詞,寫下未能相伴在側的牽掛,期望能以書單對話及解憂,也以文字記下當中的苦困,一起走過絕處。


陳健安〈好好掛住〉

作曲:澤日生
作詞:Oscar
編曲:賴映彤
監製:賴映彤 / 陳健安

陳健安以他的溫柔,提醒大家記憶的力量。〈好好掛住〉由澤日生作曲,音符比一般廣東作品綿密,配合Oscar的歌詞,帶點張力,但亦留住暖意。歌者在記憶的愛與痛之間,選擇不遺忘,記著曾經擁有的美好。當失去已成為我們的日常,好好掛住美好的人、事與地,也許是繼續前行的動力。



鄭欣宜〈我所看見的未來〉

作曲:徐沛昕
作詞:亞木
編曲:黄兆銘
監製:謝國維

鄭欣宜年初的派台慢歌〈我所看見的未來〉,還原基本,沒太多添加劑,在平淡之中,慢慢拾回已破碎的信念。未來,我們也許有不同想像,但不要只往壞處想。捱過最冷的冬天,也許會見到奇蹟。不放棄就是出路。


雷同二友〈路仍長〉

作曲 / 作詞:謝芊彤
編:溫翰文 / Daniel Toh
監:Daniel Toh

雷同二友的〈路仍長〉,為身處低潮的同伴找一扇窗。面對塵世間的挫折與歪理,眼前一片灰濛,看以已沒前路。歌曲前段就是成人世界的這種淡然哀愁,副歌的二重唱以初心逐漸化解這愁緒。「仍然相信善良在世上」,是這一年最窩心的提點。


Kowloon K 〈活得太認真了吧〉

作曲:Kowloon K
作詞:Charlie Chan
編曲:Kowloon K / 伍卓賢
監製:伍卓賢

樂隊Kowloon K以輕快的 〈活得太認真了吧〉,抹走生活上的鬱結。爵士音樂加上類近日劇主題曲的流行旋律,讓人暫時忘卻殘酷的世界,出走到幻想國度。不強求時刻改變世界,選擇適時放鬆,也是其中一道生存法則。



Billy Choi 〈Sorry 呢度係香港〉

作曲 / 作詞:Billy Choi 
編曲:East City
監製:李一丁
Mixed:Jay Tse
Sampling 〈羅文 – 幾許風雨〉
作曲:秋世鎬
填詞:小美

Rapper Billy Choi向經典致敬,再細數香港現況。以remix版本的〈幾許風雨〉開場,原創旋律再加快歌曲的節奏,批判香港的住屋、工作、司法及教育制度。然而,香港縱有無數問題,〈Sorry 呢度係香港〉。去留之間,仍然有人選擇留在自己土生土長之地,留一口氣。


Bonus Track|乙女新夢〈人間覺醒〉

作曲:Gordon Flanders
作詞:乙女シンドリーム
中文詞:Lee Yat Ding
編曲:Frankie Yip / Lee Yat Ding / Jason Kui
監製:Lee Yat Ding

本地日系女團乙女新夢,今年推出日文及廣東話版本的歌曲〈人間覺醒〉,當中日文版罕有地成為綜藝節目《無制限探險隊》的主題曲。團員唱廣東話有點生硬,但歌曲的動漫感覺討好,既與節目的熱血氣質相近,亦切合撥開迷霧,重新上路的主題。覺醒,不忘,幾許風雨後,期望重新看見香港。


2024,〈路仍長〉,〈仍有心跳脈膊〉。
〈再見有時〉,〈在我失去色彩之前多多指教〉。

AndThen.hk 2023年度廣東歌YouTube播放清單
(按此或以下清單至YouTube播放)

重溫:2022|doodoodoo,以音樂越過既有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