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

首出黑膠碟|明年出道20年 藍奕邦:我點捨得走

曾因情緒病退隱多年的藍奕邦,不經不覺回歸樂壇已兩年。他自設獨立廠牌,做歌開騷一腳踢,漸漸忙得充實。「自己都唔覺,原來歌接歌,這兩年我做了很多事。辛辛苦苦由零學會營運廠牌,冇理由唔出一張唱片。」

於是他首次做黑膠碟,名為《漂漂亮亮地死去活來》。當中新歌〈我點捨得走〉,加了幾句80年代人頭馬干邑廣告歌的原聲,唱經典那句「我點捨得走,香港幾好都有」。他笑:「現在聽來很諷刺,但我首歌不是講移民,係指我點捨得去死。」別說社會日夜都繽紛不起,做人本來就好難,鬱到想自行了斷,他從前也試過。情緒上他死去之後活來了,現在起碼覺得:「人生好玩在有未知之數,雖然不會全部是好事,但我都仲想繼續,仲想睇吓未來會點。」    

文:凌梓鎏
圖:LamLam、受訪者提供
化妝、髮型:Kaho Cheng @kahocheng_upton
場地:@thestadiumhk

由歸位到ACTIVE

早前藍奕邦既籌備黑膠碟,又要配合銷售,設立自家廠牌的網店。「忙到癲!不過幾enjoy。我從來都鍾意工作,所以退隱那幾年迫住休息,其實幾難受。」從前他因事業愛情等低潮,引發焦慮、抑鬱、驚恐的大雜燴煎熬,自2021年帶來單曲〈生〉,慢慢摸索步伐重返幕前。他的「#藍奕邦歸位」hashtag隨身已久,「現在終於feel到,自己做返個active的歌手。」   

黑膠碟收錄八首歌,明明全是他近年active創作的見證,但原來有段時間,他心底總覺自己未合格。「我一向很執著地認為,歌手最基本要駕馭到兩小時的個人騷,我卻心大心細,一直唔敢做。」多年前情緒不穩時,人多他會驚恐,久別樂壇重踏舞台亦有壓力。去年藍奕邦與鄧小巧合辦音樂會,他只當通過小測,今年在藝穗會開了個人騷,「就真係強心針了,我都戴頭盔,選擇在細場舉辦。打破了開騷的心理關口後,做所有事都感覺更容易。」   

內傷人人都有,尤其經過社會動盪。藍奕邦黑膠碟收錄〈生〉、〈圍牆倒下前〉等前作,不少是世界崩壞時的互勉歌曲;新歌〈我點捨得走〉則調子輕鬆,說「這世態還未⼀⼀笑夠/還未捨得要⾛」。他形容,新碟記錄自己近年低谷過後的體會:「我有過一段頗艱辛的時間,但行得返出嚟,同時看見很多香港人經歷分離和各種sufferings。這些歌是以我體驗過的喜怒哀樂告訴大家,我明白你,亦希望你看見我的轉變,會知道無論如何,請keep住行落去。」 

今年8月藍奕邦在藝穗會,做了歸位後首個個人騷《Snug in My Arms》。


入行廿年不怕老 

能夠keep walking的,藍奕邦說鄭欣宜是他身邊最厲害那位。「她從小到大面對咁多輿論壓力,都冇癲到,仍然full of energy,我一直很respect她。很記得她跟我說,自己並非特別強,而是別無他選,如果唔信將來,咁同揀去死有乜分別?」今年初他為欣宜紅館演唱會所寫的主題曲〈Believe Us〉,唱出相同心聲,今次黑膠碟特別收錄了藍奕邦翻唱版本。該次演唱會後欣宜便「神隱」多時,外界關心她的身心狀況,藍奕邦尊重好友不多談:「她OK,近月見過她幾次,都是精神和開心的。」 

攝於今年3月欣宜《Believe Us》演唱會。(圖:藍奕邦Facebook)

繼12月出黑膠碟,1月有藍奕邦入行20周年展覽——以2004年他推出首張大碟《不要人見人愛》計起,明年剛好來到第廿個年頭。展覽由歌迷自發舉辦,連他也未知有什麼內容。有些人對周年無感,他說:「對我來講都緊要㗎,因為我初出道時,大家唔太信『藍奕邦做歌手』呢件事會work,覺得這種性格、取向、質地的人不能fit in,結果我竟然做了20年,證明世界係會變的。」

他不是主流賣笑偶像派,一出道已包辦《不要人見人愛》全碟的曲詞編監,確是當年小眾。後來唱作人漸多,如2006年有「唱作四小強」(張敬軒、王菀之、張繼聰、方大同)。「不只我,而是那個年代出現一堆唱作歌手,大家create了一種twist,令樂壇有更多可能性。」張敬軒現已是「軒公」,藍奕邦笑:「這兩年我都花了點時間,去接受自己變了前輩。」他與顧定軒、Matt Force等年輕歌手的合作,在黑膠碟《漂漂亮亮地死去活來》可一次過重溫。「後生時我想像唔到自己老,會諗得很負面,但現在發覺,原來我幾享受年紀大了那種自在和智慧。其實老不是問題,脫節才恐怖。」 

前年軒公入行廿周年做《The Next 20》紅館騷,老朋友藍奕邦是嘉賓。(圖:藍奕邦Facebook)


【《漂漂亮亮地死去活來》黑膠大碟】

推出日期:12月21日 
網店:Quiet Rebel   
門市:(平裝版)各大唱片舖;(特別版)Analog Dept.及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