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舞台劇《植物人》|生而為人想做植物得唔得?反思社會話語權

藝君子劇團新作《植物人》,由劇團藝術總監黃呈欣(大欣)自編自導自演,故事講一個女人發惡夢,自此決定不再食肉,甚至終極想做一棵植物。問大欣和擔任劇場構作的陳臻亮(Caleb),新作是好笑、沉重抑或荒誕?兩人都覺得難以歸類,笑說:「不如我哋自創個名,叫它做『暗黑詩意思考劇』啦!」  

劇中的女人茹素,有人彈有人撐,受盡批判。演員之一郭翠怡說,故事引發很多反思:「例如這個女人在生命中作出一些改變後,漸漸失去話語權。關於話語權,不只近年香港人會思考,而是一直存在的議題。人人都有嘴巴去說話,但是否真正有話語權?貧窮的人、在社會裡屬小眾的藝術圈,又有沒有話語權?」 

文:凌梓鎏
圖:凌梓鎏、藝君子劇團、網上圖片

《植物人》宣傳圖。

由植物殺手變「植物思人」

《植物人》是藝君子劇團「植物思人」系列的第二齣劇作。大欣自嘲從前是種乜死乜的植物殺手,展開與植物相關的劇作系列,源於近年經歷。「2019年對我衝擊很大,除了社會事件,我有些朋友的家人又突然相繼離世。接著便是疫情,所有工作停擺,令我有更多空間思考。」疫下人人病倒、倉鼠被殺,「我發覺唯一沒受傷害的,就是植物。」世界崩壞,反而讓她發現思考生命的新角度,開始逛花墟了解植物,醞釀「植物思人」系列。 

新劇《植物人》的故事主線,靈感取自韓國作家韓江的小說《素食者》。大欣亦感謝作家岑朗天,介紹她看哲學家盧梭的散文集《一個孤獨的散步者的夢》,當中關於他被公眾排斥、與大自然交流的內容,啟發她編寫劇中女人的心聲。有別現實中茹素很普遍,劇中女人(由全劇唯一男演員飾演)不吃肉,則惹來非議。翠怡介紹:「全劇共三章,分別由女人的丈夫、姨甥和家姐的角度敘事。而我和大欣都會一人分飾多角,演其他周邊人物,包括女人的父母、丈夫的老闆等。」



可以想像,女人身邊角色一人一句,已夠晒議論紛紛。大欣舉例說,年輕姨甥覺得女人是革命者,保障小眾權益,醫生則認為她是患精神病的瘋婦。負責「劇場構作」的Caleb,在編、導、演的崗位以外提供資料協助創作《植物人》,故事令他聯想到現實中很多權力問題。「譬如講打針,當社會將科學高舉至一種宗教的地步,都是權力的展現。觀眾看這個劇,可以反思自己在生活中,有否成為享有特權的人?或察覺別人是弱勢?你有否嘗試平衡兩者,還是有著數便袖手旁觀?」

質疑父權社會價值觀

《植物人》裡眾人指指點點,大欣笑:「最有趣是,從來冇人問過女人點解食素㗎喎。」誰會聽誰說話?男女之間、大眾與小眾之間的權力不平等,在劇中各章節逐一呈現,大欣說:「最後一章會從醫學、科學的角度去看。因為最絕對的權威,其實最終回歸生命層面,而不在有錢人或上流人士身上。」她講笑舉例,「假如有醫生診斷出李嘉誠有cancer,其實連佢都冇say,然後要不斷畀錢醫病。」

(左起)翠怡、大欣和Caleb。

全劇有不同切入點探討權力關係,翠怡說:「最連繫到我的,是女性的角度。」還記得多年前她拍過Dove沐浴露「停批評欣賞美」廣告,推廣女性自信美。詞人Wyman在片中話「社會對女人好尖酸刻薄」,翠怡則是「眼細細都好有個性」的代表,廣告一度掀起好壞參半的迴響。現實中的她也是個性派,曾在德國旅遊時剷光頭,「回港後承受了很多不好的目光,甚至家人也不接納。父權社會對女性有很多看法,是我們揮之不去的,《植物人》經常連繫到這些感受,質疑好多約定俗成的事,會問好多『點解』,甚至問點解女人不能做植物?」

大欣補充,劇中女人不吃肉,後來連菜也不吃,最終想自己成為植物。換句話,一個人不想做人,是否很悲?大欣說,《植物人》確有相關思考,「不論在家庭或社會紛爭裡,人類生存於世上,好像必然會傷害到其他人。我創作這個劇時,發現連植物也無法逃避弱肉強食的輪迴。」她坦言,正如近年香港社會風雨飄搖,「即使大家理念相同,即使在小眾和小眾之間,都會出現狗咬狗骨的狀況。」她慨嘆「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植物人》沒不停講何謂對或錯,但我都想藉此反思自己的位置。」

【《植物人》】

日期:12月22-23日及27-30日(8pm);12月23-24日及30-31日(3pm)
地點: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大盒
票價:$400、$250
購票:Cityline購票通

藝君子劇團 
Facebook:藝君子劇團 Artocrite Theater 
Instagram:artocrite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