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專訪Pandora樂隊:保持初心與善良,尋找那片屬於自己的潘朵拉

歷經數次重組的Pandora樂隊,三位現任成員包括主音及吉他手Tony、低音結他手Anakin(阿勤)與鼓手Michael(細佬),今年終於舉行樂隊成軍十多年以來的首次專場音樂會,並以相隔三年推出的新專輯《GALAXY WITHIN》,作為是次音樂會的名稱。從幾乎解散的邊緣走過來,到彼此間成為更緊密的戰友夥伴,Pandora過去兩三年間的經歷,讓他們學懂如何放低自我,為音樂賦予靈魂與價值,一點一滴的成長過程,都被轉化成新專輯裡的創作,藉此與樂迷探索未知的星體,尋找那片屬於自己的潘朵拉。

文:過路人
圖:過路人、受訪者提供
Make up: Kinny Lee
Hair (Michael): Ruth Lam
Hair (Anakin & Tony): Polly Yip @CHIC PRIVATEi SALON
Wardrobe: Rule Crossing
Stylist: Nana Wong

左起: 低音結他手Anakin(阿勤) 、主音及吉他手Tony與鼓手Michael(細佬)

只要相信,最期待的畫面就會出現

新專輯以「太空」的概念作延伸,大碟取名《GALAXY WITHIN》,Pandora說是寓意著一段遊歷不同星球的過程,由此與樂迷共同尋找各自的潘朵拉星球。「其實每個人腦裡都有一個Galaxy,我們想藉著這個碟名,探索每個人關於愛、夢想與希望的小宇宙。」當推出過兩三首歌曲後,阿勤一句「上太空」的戲言,也令成員之間開始有了更實在的構思,並逐漸將其演化成專輯的構思方向。「為何『GALAXY WITHIN』一來就中,因為這些事情都圍繞著我們的世界,藉此藉告訴大家每個人的世界可以很大,無須框死自己。」

然而,宇宙浩瀚無邊際,如何將這個空泛的概念,透過音樂演繹得言之有物,成為Pandora在製作歌曲過程裡反覆思考的事情。「專輯裡面這九首歌曲,其實彼此可以沒有關係,但我們這次想有個新嘗試,抱著一種欣賞電影的感覺來製作專輯,亦與我們自己的情感連繫起來。」由情感出發去創作旋律,整張專輯的構思,分成絕望、逃生、回憶、登陸四大章節,細佬提到專輯裡的歌曲,都是以太空作為比喻,講述圍繞他們的現實世界。「例如《登陸我的潘朵拉》,看似誇張,其實都是從太空講人生,希望大家聽完會有種感覺,只要相信,我最期待的畫面就會出現,也會希望大家去尋找各自的潘朵拉。」

新專輯同名歌曲《Galaxy Within》充滿太空感,並貫徹Pandora之前的傳統,專輯第一首歌皆為純音樂創作。


繼續同路,捍衛善良

推出新專輯之餘,Pandora上月在九展Music Zone也舉行了首個專場《Galaxy Within2023》音樂會。首次挑戰二、三十首的歌單演出,Pandora將所有歌曲都重編一次,為舊作賦予第二次人生的同時,也給予觀眾特別的欣賞價值。「整個演出的構思,我們都想捍衛自己的善良,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現今社會充斥著不開心的事情,我們很容易會因此變質,本身的善良也會變得扭曲。然而,即使在宇宙之間漂浮,我們仍是會陪著大家一起過。有些人就算現在見不到,但如果走同一條路,彼此心連心,大家還是會再重聚的。」

從音樂會的第一部分,先帶給觀眾絕望的感覺,到最後帶起band show的節奏,慶祝登陸他們的潘朵拉星球,以《明日旅程》這首歌作為收結,Pandora希望音樂會能讓觀眾抱懷希望,笑著離開。「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明日會變成怎樣,或許是在黑洞裡漂浮,但你要相信自己,始終都會找到自己的潘朵拉,這首歌曲就是希望給觀眾一個最好的結尾,相信自己明日會更好。」

Pandora在上月舉行的首次專場音樂會,特意花時間重編所有歌曲,透過現場演出賦予樂曲「二次人生」。

重新愛上自己的音樂

相隔三年再出新碟,Pandora覺得他們當中最大的轉變,是學懂變得更慢,並樂於花上更多時間,思考如何能夠將自己的音樂做得更好。「其實我們寫音樂可以很快,但現在聽回2020年的專輯,旋律不錯,但卻不知道在說些甚麼,觀眾就更加不會知道,所以這次我們寫demo的時候,會逐句思考想表達些甚麼,再轉達給填詞人讓其發揮。雖然過程很慢,但亦更加仔細,我們也開始享受這種慢,畢竟只做一個版本的話,一定覺得好,但做過一百個版本,就會知道甚麼是最好。」

這份執著與追求,被Pandora稱之為「工匠精神」,Tony認為他們之所以產生這個轉變,與監製舒文亦有莫大關係。「他很懂得告訴我們,應該用甚麼心態看待自己的創作,無論是要咬好每個字,抑或演繹歌曲的情緒,執著與仔細程度都讓我們覺得,那首歌可能永遠都推出不了,但正因如此,教曉我們怎樣才是音樂。」

Pandora在製作《風月》的過程裡,不斷尋找歌曲為何未夠好聽的原因,務求以「工匠精神」做好他們的音樂。

讓Pandora更加感恩的,是舒文花盡心思與他們做好《風月》這首歌,因此也將Pandora從解散的邊緣拉回來,繼而一步一步做出現在的成績。「《風月》是我們嗌大交後製作的第一首歌,我們深知如果這首歌做不好,很大機會散Band,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很感謝舒老闆當時真的花了差不多兩三個月,從樂器、速度、vocal處理,甚至是key每個細微地方去雕琢。」歌曲製成並推出後,得到坊間不俗的迴響,亦為Pandora繼續向前打下一顆強心針。「之前會有點迷失與不開心,但做完這首歌,自己都會不停loop,好像重新愛上自己的音樂。」

盡最大努力,最少對得住自己

重提年前那段嗌大交的經歷,阿勤說他們當時彼此連見面也沒有,慶幸《風月》的整個製作過程,為Pandora帶來深遠的影響。「當我們自己成為工匠,雕琢出來的東西,自己也會想多聽,事實再證明樂迷的反應很好,因此亦改變了我們的原有想法。」細佬則說自己從中學到不再計較,加上認識了現在的經理人,也令他明白到,自己的歌只要自己喜歡,不是足夠了嗎?「這兩年來,我們慢慢灌輸給自己知道,人生只有一件事,就是做好音樂,所以《風月》這首歌,帶給我們三個最大的東西,就是希望和肯定,肯定了自己是甚麼。」

經歷成員之間的吵架,細佬學會不再計較成績,也不再計較成員之間誰做多做少,明白到如果想要大家開心,就一起做好音樂。


無論環境如何絕望,首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是Tony經歷過去幾年的最大感悟。「做甚麼事情也好,可能很多時候會感覺絕望與無力,但我覺得作為一個音樂人或者媒介,需要給予大家一種凝聚的力量。要令大家聽完我們的歌,有動力去做一些事情,那麼首先我自己要有動力,否則無法影響其他人,最少要對得住自己,盡最大能力去做好,努力過後,別人是會聽到的。」

Tony認為要令聽眾感覺到音樂的靈魂,創作時情緒要挖得很深,因此寫歌過程要將自己的感受放大,雖然心理狀態瀕臨崩潰,但出來的成品卻有感覺得多。

音樂力量,超乎想像

過去幾年經歷許多不如意,Pandora從現任經理人身上學到的,還有每事要懷抱感恩之心。遇到不公固然要反抗,但看到身邊有人不開心,亦可抱著更大的同理心,嘗試了解對方的感受。「我(Tony)自己很想做一個good influence,希望大家別要存有不好的心態去處理身邊事情,但首先也要改善自己的處事,才可感染別人,一起做個善良的人。」

知道有樂迷因為聽過自己的歌曲而得到解脫,讓阿勤感到開心滿足的同時,使命感油然而生,更加明白自己生存的意義何在。

透過音樂導人向善,看似是個遠大的抱負,但音樂的力量卻往往超乎想像,Tony說他們就收過樂迷來信,說曾經想過自殺,但聽過Pandora的歌曲,重新找回生存的意義。「我們沒有想過,自己的音樂會有如此力量,因此覺得一定要找個方法告訴大家,每個人其實都有生存意義,然後一起尋找屬於自己的潘朵拉。我們三個人加起來的這份使命感與責任,我希望將來無論如何都要記得,我們的歌其實是在影響生命,也不要想歪,繼續保持最初心最善良的東西。」

在創作《找出秒針的缺口》時,Pandora從電影《Interstellar》得到靈感,將其放在專輯的第五首曲目,希望讓樂迷由此展開時空之旅,回想過去曾經令自己感到後悔的事情。

用一個宇宙的概念,包含他們過去兩三年經歷的東西,整張《GALAXY WITHIN》的專輯,Pandora形容是記錄他們成長的過程,就如《風月》的故事背景般,哪怕世界即將被摧毀,我們仍要存有希望與有愛之心。「有些事情是要打破自己本身既有的想法與框架,才會登陸到一個新的想法,或者誕生一種新的聲音。以前我們會覺得自己比事情大,但現在學會了為做好音樂而努力,為其他人而奮鬥,更厲害也好,都是在給予別人價值,是為社會說話而非自己,這個才是我們過去兩三年最成長、最想得通的東西。」

透過音樂帶領樂迷遊歷不同星球,專輯以《登陸我的潘朵拉》作結,然而「登陸」的字面解釋背後,並非就此畫上完結的句號,最重要是能尋回那片本屬於每個人且獨一無二的潘朵拉。「縱然會有灰心與絕望的時候,但我們希望藉著專輯裡的世界觀,讓大家找回生存的動力,找到自己是些甚麼,繼續做自己夢寐以求做的事,它不一定是要很專業的東西,只要是你自己喜歡的就好,也別要被這個社會摧殘,謹記初衷,有些事情不要忘記,我們都會陪伴大家一起成長。」

新專輯的設計別具心思,封面以紫色代表太空的神祕感,並以金屬專色去突顯星球的質感,內頁的P字及圓形章,猶如太空衣上的臂章,寓意樂迷擁有臂章就能登上先鋒號,與Pandora前往不同星體遊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