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

《Juntos》跨年演唱會|大叔RubberBand的愛 很想和你在一起

RubberBand(RB)12月尾將於九展Star Hall舉行《Juntos》跨年騷,主音6號(繆浩昌)想起,那正是樂隊從前首次辦售票音樂會的場地。鼓手泥鯭(黎萬宏)說:「以2008年第一次出碟計起,RB已出道15年了。」連同低音結他手阿偉(李兆偉)和結他手阿正(馮庭正),RB四子齊爆笑自嘲是「大叔」、是樂壇的「中年好聲音」。

移民潮下,RB金曲〈Ciao〉一句「說了再見 約定再見 就會再見」唱進港人心坎,確是帶著愛的好聲音。今次跨年騷與同期推出的新碟,均以西班牙文「Juntos」命名,意指「在一起」。 6號說:「人可以有不同情緒,不是說聖誕佳節就必須開心,但這次開騷,我們更想感恩大家能聚在一起,相信會跟〈Ciao〉那種『翳住』的感覺很不同。」

文:凌梓鎏
圖:StevenWuCF、網上圖片
化妝:Onetung Ma|髮型:Mad Ho

《Juntos》音樂會六場門票已火速售罄。(圖:RubberBand Facebook)


重遇各地港人 既苦亦甜

今年RB完成入行以來首個世界巡迴演唱會《Ciao》,走遍台北、歐洲和北美多個城市,遇見散落各地的香港歌迷。阿偉坦言:「有很多香港人入場支持我們,那刻當然很開心,但有時下一秒也會不開心,心情有點矛盾⋯⋯會問點解?點解大家都去了那麼遙遠的城市?」移民潮事出有因,他怎會不知,只是偶爾心有戚戚然。

無論如何,世界巡迴是RB十多年來夢寐以求的事,阿偉笑:「係發夢都唔敢諗!」泥鯭覺得香港巨變,多少是今年巡迴成事的契機,「近年太多人離開香港,而他們在世界不同角落,都很珍惜和渴求聽香港的歌,如同很想吃家鄉地道菜。假如幾年前做這個巡迴,我們也會很享受,但可能飄飄然的感覺較多,反而少了現在經歷社會轉變那種複雜、有層次的味道,像加了槐花釀製的啤酒,是苦了,但你懂得享受那種苦。」

《Ciao》世界巡迴演唱會走遍九個城市,包括圖中的北美站。(圖:RubberBand6號 Facebook)
「說了再見 約定再見 就會再見」, 《Ciao》世界巡迴演唱會與各地港人重聚。(圖:RubberBand Facebook)

6號回想過去社會動盪和疫情來襲,全是RB四子一起渡過的日子,「加上做完世界巡迴,大家的bonding強了很多。」他說RB經歷過兩間唱片公司後,決定走上獨立之路,也是重要轉捩點。「昨天我收工才忽然想起,原來RB已獨立了七年。沒唱片公司一大班同事為你籌謀事情後,純粹只有我們四人,更加有種互相保衛大家的感覺。」如今四子自認已成中佬,年紀最大的泥鯭,直言入行多年一直保持創作,時有疲態。「社會很多奇怪的資訊或新聞,也令人很累。但很幸運,RB一直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合作,給我們很正面的刺激,去抗衡那些日常你不想看到或心累的事。」RB將於年底推出的第十張大碟《Juntos》,就是與音樂人Jason Kui(瞿俊僖)和Patrick Lui(雷柏熹)共同創作的成果。

《Ciao》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站。(圖:RubberBand Facebook)


不躺平 做自己的大叔

以「在一起」為題的《Juntos》大碟共有九首歌,6號形容,新歌全是談我們與身邊人和事的關係,如已派台的〈戀人日常〉、〈宇宙大王〉和〈Be Right Back〉,分別唱人與至愛、與網絡、與自己的關係。相對2021年RB金曲〈Ciao〉,創作於移民潮的離愁別緒中,6號說《Juntos》有揭開新一頁的意味:

「想和大家一起move on,不論留下或離開的人,都要繼續生活向前走,社會也疫後復常了。必須講,可能有人未move on到,但不緊要,我們會等你。這些都是我們想在《Juntos》中說的。」

(左起)RB結他手阿正、低音結他手阿偉、鼓手泥鯭和主音6號。

「Move on」不等於把舊事拋諸腦後,阿正說:「可能有些人會負面地看move on,但至少我們RB、今次大碟的創作拍檔Jason與Patrick,都想帶出比較正面的訊息。就如很多人說『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經歷了那麼多,我們仍在一起,其實更有力量。」每道微小都可以「在一起」,6號說今次RB、Jason與Patrick合作做碟的過程,就是例子。「急性子的Jason比較後生,又有火,有時像推著RB幾個大叔走,那邊廂Patrick很calm,會慢慢來。最正是我們六人像玩二人三足,找到對的步伐,一齊做好九首歌。所以《Juntos》音樂會的宣傳照,都拍了小朋友在玩二人三足。」

《Juntos》音樂會宣傳照。(圖:RubberBand Facebook)

開口埋口自稱「大叔」,RB怎樣看自己在樂壇的步伐和位置?四子講笑:「中年好噪音!」阿偉想了想,「宏觀整個樂壇,我們不是最紅、最火熱的單位,但還能繼續在這裡唱歌,不會在賽道上亂衝喪跑,亦不接受自己躺平。當然我們仍有很多地方可以進步,但現在去到一個很好的位置,不會羨慕別人,而是做自己,已很舒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