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

成團一年終於出歌|專訪新晉男團FINALLY:放開枷鎖,解除尷尬封印

由「小薯茄」出身的新晉男團FINALLY,四位成員包括Chorus(程人富)、JPG(關浩傑)、Fatman(姚澤汶)與M.I.C.(朱柏熹),去年成團以來試過挑戰無伴奏合唱、在粉絲婚禮唱改詞版《阿牛》、找來張敬軒為他們的唱功評分等,最近他們更加正式踏入樂壇,推出首支單曲《終於出歌》,將過往一年的經歷融入歌中。面對每次不同的新挑戰,FINALLY幾位成員坦言,每次都要重新克服那份尷尬。縱然尷尬無可避免,但一個人尷尬不如一齊來尷尬,當成功克服尷尬並完成目標,過程未必最完美,迎面而來卻是更美的風光。

文:過路人
圖:過路人、被訪者提供、YouTube截圖
Hair:Marco Li
Makeup: Hulda Tsai
Wardrobe:MIDWEST VINTAGE
Venue:太子酒店

見步行步,有好玩的東西就嘗試

如果有留意FINALLY的觀眾,聽到新歌如「富哥唱到副歌就會著燈/軒公為我哋唱歌評分/蔡健雅話我哋超級Fun」的歌詞,或許份外有共鳴。沒有在組成男團後馬上製作歌曲,直到成團超過一年,FINALLY才如歌名所說,終於出歌,Chorus與JPG同樣覺得,這個出歌的時機更加合適,對他們來說也更有意義。「如果一開頭無緣無故出首歌,其實我們沒有內容唱,本身我們亦非專業歌手,所以我們挺幸運的是,拍過許多短片,裡面的內容可以成為歌詞,觀眾聽著也像見證FINALLY的成長。」

在今次的新歌裡,FINALLY除了在MV挑戰跳舞外,幾位成員也參與了部分歌詞的創作,與集曲詞編監於一身的Nic Chui,合力將FINALLY的經歷寫進歌詞。「我們主要負責的部分,是一些相對比較真心的部分,例如最後有幾句,提到開始有人做我們的手勢、慢慢接到客戶的廣告等,這些都是FINALLY想寫的真實情況。」

FINALLY在新歌MV裡挑戰跳舞,更將歌詞融入舞蹈之中。

從小薯茄的短片製作,到成立FINALLY這隊男團,成團一年後現在「終於出歌」,FINALLY說他們並沒刻意如此鋪排,一直以來都是見步行步,只要有甚麼好玩的東西,他們都樂於去嘗試挑戰。「無論各行各業,現在的生活都是今日唔知聽日事,我們也是做著做著,才會得到下一次的機會,例如我們前往台灣見蔡健雅,是因為前面有其他集數,才讓我們接觸到對方。」



推出新歌之後,FINALLY即將迎接的另一個挑戰,是參與年底舉行的舞台劇演出。雖然內容仍處於創作階段,但主題都會秉持他們成團以來的精神,凡事抱懷「Finally OK」的一份信念,藉此連結觀眾。「如果喜歡FINALLY的朋友,會看到我們的系列就是一直去接受不同挑戰,那些大家看得很過癮的,對我們來說其實是很難的事情。現實世界亦是如此,每個人都會遇到很多不同問題,但就算你有很多不如意,抱著這份精神,去到最後也會finally ok。」

成團超過一年,FINALLY以新歌《終於出歌》,宣告正式踏入樂壇。

無懼負評,這是FINALLY的選擇

每次遇到好玩的東西,懷著尷尬挑戰過後,又得以迎來另一次機會,繼續接受其他不同挑戰,FINALLY成團後的這一年,都是如此走來。Fatman覺得對其他人來說,最初他們四個組成男團,本身可能是挺好笑的一件事,但看到他們如何克服挑戰並達成目標,觀眾原來還是會因此有所感動。「每集我們都是在挑戰一件事,最終未必很精彩,但都叫做終於完成,觀眾看到我們的挑戰過程,亦會被這個氛圍影響到。」

得到觀眾的認同,是FINALLY繼續向前的動力,也令四位成員開始覺得,他們組成男團是可有一番作為的。Chorus則認為組成FINALLY的最大樂趣,是能夠將他們的缺點變成優勢,由此感染觀眾。「我們的缺點就是,其實我們四個沒有甚麼特別厲害之處,給予觀眾的感覺,是當我們四個不特別厲害的人都做到,就能感染他們,正是因為不特別叻,所以才值得看。」

Chorus(程人富)、JPG(關浩傑)、Fatman(姚澤汶)與M.I.C.(朱柏熹)組成的男團FINALLY,2022年正式出道。

有粉絲自然也有haters,在得到更多支持的同時,FINALLY需要面對的負評也從沒缺少。Fatman坦言自己最初加入小薯茄的時候,無疑會很在意網上的每個留言,但比起那些針對其身形與外表的評論,Fatman更加在乎自己的演出,是否能令觀眾看得舒服。「組成FINALLY之後,發覺要觀眾看得舒服,最重要是我自己要做得舒服,原來我無須很在意自己,很多東西我做給兄弟做給拍檔看,將所有東西都給予旁邊的人,就已經是最舒服最輕鬆。」



與Fatman同期加入小薯茄的M.I.C.,回想當時忽爾要面對新平台的廣大受眾,收到的批評確實不少。曾經對這些評論上心過,FINALLY的成團卻在無形之間,增強了M.I.C.對自己表演的信心,面對負評的心態也隨之改變。「現在我做任何事情,我都很清楚自己和拍檔在做甚麼,即使被人攻擊,都是一些可以預測到的東西,而這個就是我們的選擇,不論面對稱讚與批評,自己都可以站得更加穩。」

推出新作《終於出歌》後,Fatman表示有聽眾聽完歌曲,認為他們的聲音辨識度很高。

用FINALLY的名義解除封印

談及FINALLY與小薯茄的不同,四位成員都覺得FINALLY的男團身分,能夠給予他們強大的信心,因為有著其他成員的陪伴,變得更加大膽去踏出comfort zone,彼此會互相思考如何令事情更加抵死好玩,Chorus形容這種感覺,像是身穿著盔甲去迎接不同挑戰。「本身的自己可能會比較自卑,但這個盔甲,可以令我們更加唔知醜,男團當然要去唱歌跳舞,男團當然要去做嘉賓。」

JPG感覺身在FINALLY的團隊,所有haters的批評都無法帶來攻擊,他們甚至會將這些材料當成創作元素,以幽默的方式對應處理。

與小薯茄的肥蚊相比,Fatman認為自己在FINALLY的身分,除了可以透過不同的新嘗試與試挑戰,開拓更加大膽的想像領域外,也培養了成員之間的絕佳默契。「因為小薯茄的宗旨是簡單創出不平凡,所以肥蚊在小薯茄的制作裡,常常都會用我自身擅長的技能,將其發揮到最好給大家,但FINALLY的肥蚊,是我知道自己有甚麼技能,但還是會想挑戰一下未曾嘗試的東西。回到小薯茄的拍攝時,我們會有很多出其不意的鬼主意,無論是劇情片或綜藝遊戲節目,我們四個的默契接得特別快。」

見證著這種默契的建立,Chorus認為過程有如用FINALLY的名義解除封印」,男團的成立反過來幫助了同期加入的Fatman與MIC,更加快速小薯茄的團隊與節奏,MIC對此深有同感。「始終我遲加入,怎麼融入也好,他們的vibe都會存在,FINALLY卻令我放開了自己的枷鎖,玩著玩著,開始發覺這個節奏不錯,所以有時候跟他們無關,只是自己能否放得低,FINALLY這個角色讓我可以與他們交流得更放,然後他們又會接我的東西。」

FINALLY主演的舞台劇《Finally OK》,將於今年年底在壽臣劇院,舉行合共九場演出。


要尷尬就一齊尷尬

成團超過一年,縱使已經在不同場合,嘗試過不同形式的新挑戰,但FINALLY笑言每次的尷尬程度,總是「鑊鑊新鮮鑊鑊甘」。談到各自在FINALLY的尷尬之最,JPG認為自己在天后蔡健雅面前表演「膠袋舞」,可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我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自己膽子怎會這麼大。當初我給幾位拍檔看過(膠袋舞)的演出,他們就說一定要表演,結果本著很想分享給蔡健雅欣賞,想令她高興的心態就表演這個。雖然有點無厘頭,但我感覺到她最後是真的開心,當我尷尬完能令天后開心,so what?」

JPG與M.I.C.同樣覺得,在蔡健雅面前表演是他們各自的尷尬之最。

Fatman則想起他們到粉絲婚禮唱歌的情境,那次除了上台獻唱改詞版《阿牛》外,甚至還在現場播放了他們的成長片段,難得最後的效果讓觀眾看得感動,新人與在場賓客都能感受到改詞背後的玩笑與祝福,Fatman自言最初沒有如此期望過。「將一件人生大事,交給我們四個人上台唱歌,雖然我們改編了歌詞,但始終不知道大家怎樣看待,會否覺得我們不尊重婚禮,但整件事做完後,觀眾與新人都因此開心感動,我覺得是最miracle的。」

雖然尷尬的部分不相同,但Fatman與Chorus都覺得在婚禮唱改詞版《阿牛》最尷尬。

即使每次要為新挑戰帶來的尷尬重新克服一次,MIC覺得現在成員之間的最大心態轉變,是就算我們會尷尬,來吧,我們一齊尷尬」,Fatman更笑說所謂的“一齊戈手」,是連觀眾在欣賞影片的時候,皆可一同感受這份尷尬。

至於FINALLY未來想做的事,他們笑言現在既然已經出歌,在音樂界將會維持「open relationship」,歡迎任何單位邀請擔任演唱會嘉賓。談及其他更實在的目標,FINALLY各人都有不同憧憬,Chorus希望將來「能與偶像盧廣仲合作」,JPG想「四個一起與Do姐去旅行」,Fatman期待「去音樂節目試試」,M.I.C.則願望有天能登上紅館。夢想之路或許遙遠,但正如M.I.C.所說,「有人繼續想聽,我們就繼續會唱」,只要你同樣是不尷尬於嘗試新事物,何不與FINALLY一齊尷尬?

【舞台劇《FINALLY OK》】

主演:FINALLY(程人富、關浩傑、姚澤汶、朱柏熹)
演出日期:12月15-17日,12月19-24日
公開售票日期: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