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相

《花月殺手》| 回顧美國黑歷史 大師精煉之作

看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的電影,是不會因其片長而感到難耐(近年他的作品片長每每由兩個半小時至三個半小時不等),而是其畫面上的暴力(打從他六十年代的短片《The Big Shave》開始,已告訴大家他往後的電影風格會是如何),還有利益令友情、親情等蕩然無存的情節,才教人看得不安。其新作《花月殺手》(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揭示美國百年前的黑歷史,也貫徹他的本色,戲味十足,「謀財害命」這見慣見熟的電影題材,史高西斯的演繹都可不斷提升至更高層次,加上其兩位影帝級愛將:里安納度狄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及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同台登場,還有教人驚喜的莉莉格拉史東(Lily Gladstone),由編、導、演至各個崗位,都發揮得淋漓盡致。近三個半小時片長是沒有一個「廁所位」的!

文:Harrison
圖:《花月殺手》官方提供、網上圖片

左而不膠多重諷諭

《花》改編自作家大衛格雷恩(David Grann)的紀實小說《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The Osage Murders and the Birth of the FBI》,講述上世紀二十年代狄卡比奧飾演的恩斯特博克因傷病而退役,繼而到俄克拉荷馬州這蘊藏大量石油的土地上,投靠開牧場的舅父威金哈爾(羅拔迪尼路飾),並為當地擁有石油權益的奧色治族女子摩莉卡奧(莉莉格拉史東 飾)當司機,及後兩人更結成夫婦,但其實這段關係的發展殊不簡單,往後摩莉的家族成員及區內多人接連死亡,最終聯邦政府派來探長湯懷特(傑西普萊蒙飾)作偵查下,奧色治族人多年來屢遭加害的真相亦逐步呈現……不知有心或無意,史高西斯不走黑幫電影類型,選了這段美國黑歷史作其新作骨幹,大揭美國原住民大受白人欺壓,女族人遭白種男人謀財害命,在種族、女權問題上,猶如順著現今風潮發聲,發揮大愛!但如只以這角度看史高西斯,就真的太小看他了!看到戲中白人舅甥的貪婪、無法無天,固然教人齒冷;但奧色治族人成了暴發戶後的奢華生活,既令族人失其樸實本性,甚至終日惶恐,又是一重諷刺;再看看美國總統因上述「死因無可疑」的案件而成立聯邦調查局作調查,FBI的出現以為是可申張正義嗎,其實日後也造就一濫權者胡佛(J. Edgar Hoover)可以無法無天……《花》正帶給觀眾這樣多重的閱讀空間。

史高西斯曾對近年超級英雄電影之風作批評,亦有感電影藝術被現時業界制度及發展方向影響而遭貶低。《花月殺手》的出現,足證他在俗流中仍保持清醒。
威金哈爾(羅拔迪尼路)對來投的外甥恩斯特博克(狄卡比奧)甚為關照,但其實只把他當作其謀財計劃中的一隻爛頭卒而已。
恩斯特博克與奧色治族富家女摩莉卡奧(莉莉格拉史東)結婚,由浪漫開始,但往後竟令她身陷險境……
史高西斯本計劃於俄克拉荷馬州的費爾法克斯(Fairfax,乃當年謀殺安發生地點)拍攝《花》,但因該區已呈現代化,最終轉到附近仍保有舊式奧色治社區特色的波胡斯卡(Pawhuska)拍攝,並於該區把一舊貨運站改建為火車站,成電影主要場景之一。

從類型超越類型 敍事技巧更進一步

看到網上有留言指史高西斯終可一嘗拍攝西部片,我為之驚奇!首先《花》並不是一齣西部片,而今年八十有一的史高西斯,看來已不再受類型局限自己,總之就是要說好故事,難得是他不會因自己已屬神級導演而固步自封,仍然在敍事技巧方面不斷求進,以前看他的《盜亦有盜》(Goodfellas)和《賭城風雲》(Casino)中密集的對白和利落的剪接、場面調度,是「長戲」而不「噚氣」,但導演有時像自覺來得太急,一兩下的定鏡反而顯得打亂了節奏。來到《花》導演則越見清醒,敍事徐疾有致,場口的鋪排精心經營而不著跡,Rodrigo Prieto的攝影和Robbie Robertson的配樂應記一功,尤其是後者,其音樂帶來那種低調低沉、山雨欲來之感,無論是發生槍殺前後,又或角色的心理、精神狀態之不穩,都配合得恰到好處,能夠將史高西斯電影罕見的陰冷陰沉發揮得更好。近年被捧上神枱的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被讚點勁點勁,其實也只為一個愛炫技的傢伙(最討厭是其電影的配樂常常喧賓奪主)。一個愛玩弄故事的導演,與一個信任觀眾、跟大家好好說故事的導演,成績亦高下立見!

羅拔迪尼路在戲中一副公正模樣,實則表裡不一,對外甥最擅長玩情緒勒索!

夾慣夾熟演出能收能放

曾與史高西斯合作多次的兩位影帝狄卡比奧和狄尼路在《花》也各有發揮,亦不會刻意想搶誰的鏡。有人說今次狄卡比奧採用的是「便秘」式演技,我倒覺得他在角色選擇和演出方面都表現明智,狄卡比奧初接觸《花》的劇本是獲邀演FBI探長的,但他認為這角佔戲太重不太恰當,重點應放到奧色治族一方,結果編導也為狄卡比奧大改劇本,讓他選擇演出白種情聖+賤男的奧色治族駙馬,一個漸呈色衰、懦弱又想發圍、一時又「懶重感情」的衰佬,由人到中年的狄卡比奧來演也恰到好處。至於老將狄尼路,其實廿幾年前他確不乏Hea演之作,但來到八十高齡,又可以能夠回歸高水平的演出,以低調方式飾演一個表面仁慈、內裡殘忍的老狐狸,教人心寒,對外甥的假惺惺令人看得咬牙切齒!另難得的是,飾演奧治族富家女的莉莉格拉史東,演出經驗雖不及兩位影帝豐富,但表現毫不怯場,由投入戀愛呈現的嬌羞,到之後身心俱疲的模樣,演來亦甚有層次。一齣編、導、演等俱佳的傑作,近三個半小時毫無冷場,若你硬說它的片長是一缺點,煩請你回家看谷阿莫、看抖音算吧!

狄卡比奧過去雖非憑史高西斯的電影而贏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但亦因他之助,令其「演技派」之標籤更穩固。
五十年來狄尼路與史高西斯至今合作已有十次,前者早於1981年憑後者執導的《狂牛》(Raging Bull)贏得奧斯卡影帝寶座。
當年因疫情關係,史高西斯及狄卡比奧為《花》安排網上選角,當他們一見莉莉格拉史東,一同認為她是女主角最佳人選,而她的表現確沒有令兩人失望。
型格近似麥迪文(Matt Damon)的傑西普萊蒙(Jesse Plemons)飾演FBI探長,與狄卡比奧的對手戲,刹那間或令人想起《無間道風雲》(The Departed)。
另一位奧斯卡影帝班頓費沙(Brendan Fraser)亦有登場,但只屬客串性質,發揮機會不多(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