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相1

《威尼斯謀殺案》|影后加持大玩奇幻懸疑

打從簡尼夫伯納Kenneth Branagh)集編導演於一身的一鳴驚人之作《戰神亨利五世》(Henry V)開始,對他往後的自導自演電影,我總是有點戒心!其自信變成自戀的演繹,看得出他要「盡力」為自己添上「演技派」標籤。不過近年他改編英國偵探小說皇后阿嘉莎姬絲蒂(Agatha Christie)著作的《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尼羅河謀殺案》(Death on the Nile)及現正公映的《威尼斯謀殺案》(A Haunting in Venice),比利時神探艾喬白羅一角當然非他莫屬,但其能收能放的演出,總算抹去過往張揚之感。今屆奧斯卡影后楊紫瓊在《威》飾演的靈媒與他針鋒相對,進一步揭露白羅的弱點,更延伸至生死、人心難測等題旨的反思,令《威》比之前兩齣系列作優勝!

文:Harrison
圖:《威尼斯謀殺案》官方提供、網上圖片

注意:以下內容含少量劇透

規模見小效果反見理想

《東方快車謀殺案》和《尼羅河謀殺案》的編劇Michael Green續與簡尼夫伯納合作,今次《威尼斯謀殺案》以阿嘉莎姬絲蒂的《Hallowe’en Party》為藍本,再從她有關靈異的短篇故事集《The Last Séance》取得靈感而作出的改動,背景由英國改為意大利便是主要改動之一。電影講述神探艾喬白羅獲他的奇案作家好友Ariadne Oliver邀請,同到威尼斯一間神秘豪華大宅,參加由靈媒Joyce Reynolds主持的通靈會,往後離奇命案陸續出現,屋內每個人都有殺人嫌疑,甚至可能涉及鬼魂殺人……拍懸疑片有一大忌也是為迎合市場的無奈),就是找來一位、甚至多位明星參演,戲中涉案者必有他們份兒(否則明星又怎會有發揮空間),從而少了懸念。《威》即使有出爐奧斯卡影后加盟,但整體演員的人氣及星味是系列三集之中最低的(楊紫瓊的位置,如《東》的尊尼特普(Johnny Depp)和《尼》的姬嘉鐸(Gal Gadot)一樣齊當受害人),在這集「人人平等」的情況下,在猜猜「誰是兇手」方面更有追看性。另外,雖然《威》也有在威尼斯取景,並在英國搭建意大利大宅的場景,但有見其拍攝期柔製作相當趕急,《威》主要集中閉室拍攝之同時,而且像是不夠燈光似的,但今次將靈異+查案再配合如此氛圍也屬一絕配!

白羅享受退休生活之時,作家好友Ariadne Oliver天娜菲(Tina Fey)飾)突然找他參加通靈會,其實她會否有甚麼陰謀?
楊紫瓊因檔期排得密麻麻,她為了演出《威》而退出《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導演Anthony Russo及Joe Russo新作《The Electric State》的演出,可見她對《威》的重視。
白羅繼續大數每個疑犯的可疑之處,各人的解釋及反應都給他在尋找線索等帶來幫助。

為世道及人心變質而悲哀

「我睇咗頭XX分鐘都估到兇手係邊個啦!」每看懸疑片,都總會聽到這類的觀後感,但一齣出色的懸疑片,更重要是在其他細節方面都可以令觀眾完全投人,甚至可以在一個、甚至多個角色中找到自己。看著《威》,你會發現這世上主要有壞人和好的壞人兩種。電影背景設在二戰過後不久,「搵食」艱難,結果就是為自己而犯險,或者為他人而無所不用其極,互相出賣。至於愛情,有計算,又有階級觀念。戲中小孩尼奧波(祖狄希爾(Jude Hill)飾)常閱讀的竟是愛倫坡(Edgar Allan Poe)的小說,其早熟也是在惡劣的環境下逼出來的,他所面對的現實比愛倫坡筆下世界可更恐怖。就連白羅本人也有不少缺憾:自負而有疏忽,繼而弄得自己失心瘋。這系列的三齣電影都同是朝上述模式方向發展,《尼》在這方說得最多但也變成最囉唆,並與《東》一樣藉原作故事的東方主義色彩大玩獵奇吸引觀眾,而設下不少無謂枝節。今次《威》就在說道理及故事發展節奏方面來得較平衡。

飾演小孩尼奧波的祖狄希爾,於簡尼夫伯納上一導演作《貝爾法斯持》(Belfast)擔正,今次《威》中兩人則直接作感情與文學交流。


看得爽但亦有代價

《威尼斯謀殺案》比系列上兩作看得爽,或因《威》的片長比上兩作為短,故事細節以較快節奏演繹,加上今次大玩靈異、驚慄類型,場面的調度,聲效的設計(跟故事節也有很大關係),還有配樂Hildur Guønadøttir自《小丑》後再呈現的一種不安感,另全片更添緊張刺激。之不過,白羅不知是否有「鬼神」之助,令整件事的邏輯性也被稍稍削去,所謂證據都是「得佢講、冇人講」,是推測多於實證,真兇都被「兇」而毫無還擊之力。除此之外,《威》對白羅與涉嫌者的關係其實可多著墨,例如小孩尼奧波的父親與白羅一樣都曾上戰場,兩個同病相憐者可有更多分享,令角色更立體;白羅與好友Ariadne Oliver的友情可以去得有多深?二人也根本不是坦白、誠實的人,如此關係發展也太一廂情願。如再將這系列改編,編導真的要在各方面取得平衡,戲中看到白羅也如宮崎駿般要成為「退休界KOL」,就真的要為他好好鋪路!

每次有兇案出現,眾「疑犯」必會「企定定」聽從白羅指示,讓他指點一切,這個神探果然地位超然!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主角占美杜倫Jamie Dornan)在《威》飾演奧波的父親費裡爾,他除了因戰事受創傷後遺症影響外,還有一個不可告人的秘密。
歌唱家羅伊娜瑞克(嘉麗拉莉(Kelly Reilly)飾)找靈媒幫忙,藉以跟意外逝世的女兒之亡靈溝通,但從中得知女兒之死原來另有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