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相

出道十年重新出發︱專訪陳慧敏:與其過度思考,何不瀟灑走一回?

十年時間,不長也不短,來自澳門的歌手陳慧敏,入行十年以來,事業經歷高高低低,試過與戀人Long D,試過獨自浪遊,然而一場疫症,讓她絕大部分時間都留守澳門,是否仍要繼續去走歌手這條路,陳慧敏重新審視自己,並以《十年如一日》作個小總結,接續推出的新歌《Why So Serious》,對凡事認真的她來說亦是突破。世間煩事本夠多,何不瀟灑走一回,捉緊匆匆而逝的當下?重新在樂壇出發,歷經十年浮沉歲月,這是陳慧敏當下的感悟。

文:過路人
相:過路人、陳慧敏Facebook

重新正視自己的「歌手」身份

過去幾年疫情肆虐,陳慧敏基本上都留在澳門,雖然依舊有新歌推出,更曾擔演電影女主角,與周國賢合演《熱唱吧》,但她都沒有特別回港宣傳,直到去年獲邀回港,參與香港演藝學院的《Interstage 2022:瓢》⁣ 音樂會,才成就了她重返香港樂壇的契機。「很久沒有回來香港,難得可以做到一次個人show,甚至有些入場欣賞的演藝學生,可能本身不太認識我的音樂,聽完音樂會才發現,原來我有那麼多『正』歌,整個表演讓我吸收到很多養分,也令我覺得香港的樂迷,其實都會想自己回來。」

陳慧敏,澳門歌手,十年如一日,Whysoserious,瓢
在資深音樂會監製康家俊帶領下,陳慧敏⁣聯同七位學生共同進行演出《Interstage 2022:瓢》。

以《十年如一日》的歌曲,整理並審視自己出道以來的心路歷程,貌似很多東西都試過做過,然而成績卻又並非特別標青,是否仍要繼續走這條路,陳慧敏說自己內心也有許多反思。「很幸運遇到夕爺,給我寫了《十年如一日》,其實整件事由我的creative director阿小line up,並找來Christopher Chak(澤日生)作曲,所有事情都令我反思自己,甚麼是我想要的,還有自己想要怎樣,這兩個問題,當你感到迷茫,或是想尋求突破的時候,其實都很需要問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甚麼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幫你。」

重返樂壇再次出發,相比之前的那個自己,寫完歌然後放上YouTube發佈,在家裡開開心心彈著結他,做盡自己所喜歡做的事,陳慧敏現在對其「歌手」的身份更為自覺,深切明白到這個職業所背負的,遠不止於此。「原來我一直以來沒有很正視『歌手』這個職業,它是包含樂迷、觀眾,以及許多不多類型的工作要去處理,站在舞台上去做一個職業歌手,其實所有東西都要概括,不是只做自己喜歡的音樂就可以,至少我要去做宣傳,但之前我連做電影女主角都沒有回來。過去三年的疫情,很多時候,我會因為覺得來回兩地很困擾,或者不敢花太多錢怕賺不回來,常常被自己無謂的恐懼打敗。」

陳慧敏,澳門歌手,十年如一日,Whysoserious,瓢
《十年如一日》找來澤日生作曲、林夕填詞,記錄陳慧敏出道以來的各種想法。

世界煩惱已夠多,Why So Serious?

頭炮找來林夕為其執筆填詞,《十年如一日》像一巴掌般摑醒陳慧敏,提醒了她的原地踏步,歌曲承載的訊息亦很有份量。來到第二首作品,陳慧敏希望能夠輕鬆一點,創作能量感滿滿的樂曲。新歌找來梁栢堅填詞,創作過程亦歷經幾版改動,最後陳慧敏靈光一閃,想到「Why So Serious」的歌名。「第一版的歌名叫《一秒安妮亞》,來自那個整天搞亂檔的動漫角色,但我們覺得太有內容;第二版改成《一念法門》,讓大家執著的時候記得放下,然而叫人輕鬆往往最大壓力;第三版我們開始覺得,既然別想太多,不如叫《Don’t Think Too Much》,不過有個『think』字令人覺得還是需要思考;最後覺得別這麼認真,Why So Serious,我們就要享受其中,所有事情好像突然通晒。世界已經夠多問題夠煩,不如先別那麼認真對待,休息一下再作思考?」

陳慧敏,澳門歌手,十年如一日,Whysoserious,瓢
陳慧敏以「鬼才」形容梁栢堅,對方不但即席填上幾個版本的歌詞,其生活方式亦與歌曲傳達的心態相當匹配。

讓陳慧敏感覺更加難得的,是新歌《Why So Serious》的風格,雖然對整個創作團隊來說都是新嘗試,但大家因過往的合作建立信任,這次在各自崗位有所突破,整合出來的效果相當美妙。「我們的guideline就是別太認真,最緊要好玩,出來的效果很magical。我覺得整個團隊的工作模式,以至創作過程都是以這個態度看待,也希望這首歌能在樂迷心中播下種子,讓他們可以take到這個態度,畢竟城市的生活很大壓力。」

百日浪遊,自在當下

在疫情尚未爆發的階段,陳慧敏曾經展開百日流浪之旅,走訪埃及、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地。談及那些到處流浪的經歷,她覺得最大的的得著,是為自己許多內心的迷茫找到答案。「小時候不知為何經常會說,如果將來流浪會怎樣怎樣,那些種子可能很早已經種下。當我在旅行途中,看到世界這麼大,其實有很多活著的方式,只要夠勇氣隨時可以走,無須強逼自己。」

坐在木船上隨浪飄蕩,陳慧敏於印度恆河邊寫下《浪》,人生如浪般變幻莫測,一切卻是建構生命的旅程。「如果願意相信的話,天總會有些安排,沒有可不可惜與值不值得。也許你在洪流裡面會被擊倒,但你可以做回你自己,浪停了,你仍可有你自己的生活方式,最重要是你是否可依舊勇敢,這是關乎能否對得住自己的課題。」

陳慧敏,澳門歌手,十年如一日,Whysoserious,瓢
經過百天浪遊之旅,陳慧敏學會坦誠面對自己,認為「有些東西並非一定要跟隨大方向,我的答案就是自在當下」。

正如當初陳慧敏沒有想像過,自己真的會如孩子想像般,在世界各地流浪幾個月,但在旅程中反覆與自己溝通,找到解脫迷茫的答案後,卻似為她打開了另一道生活大門。「我發現很有趣的是,當你有個念頭,有些事情就會出現,當然它並非作奸犯科,亦未必大得你要計劃些甚麼,但當你有自己很想要的東西,那些計劃慢慢就會自動浮現。」

雲彩揮去卻不去,贏得一身清風

回首出道以來的十數載,陳慧敏坦言一向是個相當認真的人,過往音樂歷程亦不乏題材沉重的作品,例如《泰姬》、《沉默之間》與《莫名哀傷》等,這次決意突破從前的自己,透過音樂高呼「Why So Serious」,陳慧敏自覺當下的這種狀態,是自己很喜歡的階段。「剛剛出道的時候,當然所有事情都會很認真,但原來最大的學問,是有時候不可計較太多,無論得失,成功與否,心態不可太過鑽進去。」

年紀愈大,經歷愈多,曾經為踏入三十歲而擔心的陳慧敏,回頭發現,三十歲後的人生才是最精彩。「到了這個年紀,你讀過很多書,走過很多路,見過世界很多東西,你會知道更多可能性,眼界與胸襟更加寬闊,這種感覺很好。如果有年輕人聽到《Why So Serious》這首歌,覺得為何好像癲癲喪喪的,但有時候就是這樣,無須講點解,與其過度思考,不如全程投入,投入可能就是最正。」

陳慧敏,澳門歌手,十年如一日,Whysoserious,瓢
陳慧敏自覺踏入三十歲後的人生,遠比想像之中來得精彩。

經歷隨年月增厚,陳慧敏說自己無論在感情抑或事業上,很多事情都已見過嘗試過,面對生死的經驗亦然。「我最近重新打開一個很久沒用的page,然後看到有位朋友的留言,那是來自演藝圈的老前輩黃樹棠,他在拍《熱唱吧》時教過我武功,連沒有戲份的時候都會來教我們,很好心地。我看到他留下一個看完令人開心輕鬆的留言,但棠哥如今已經不在,後來我再按進他的個人介面,看到棠哥的兒子在其離開後,留低了一段《楚留香》的歌詞,『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那刻我簡直覺得通晒。」

陳慧敏,澳門歌手,十年如一日,Whysoserious,瓢
陳慧敏與周國賢合演電影《熱唱吧》,在戲中飾演夢想成為歌手的中學生。

自己過去十年的種種經歷,加上曾經面對不少生離死別,《楚留香》裡「湖海洗我胸襟/河山飄我影蹤/雲彩揮去卻不去/贏得一身清風」的歌詞,讓陳慧敏感受尤深。「我覺得人生存在世,其實匆匆就過,雖然我的年紀並非很大,但亦已非年少,當見證過很多生離死別,更加覺得沒甚麼東西需要太過在乎,那種瀟灑走一回的灑脫,是我在成長過程裡的最大得著。走一回是必然的,只在於是否要瀟灑地走,我覺得瀟灑走一回幾好,也很似自己。」

樂壇路上重新出發,這刻的陳慧敏已學會如何看待自己的「歌手」職業,野心固然會有,但未來更想好好透過音樂與聽眾產生連結,藉著歌手身份回饋一直支持自己的人。「有些樂迷支持了自己十年,這種福氣並非理所當然的,我也需要為他們負責任。以前我會有太多自己的東西,太多想法希望表達,現在反而覺得大家正在思考的東西,會否有些甚麼可以寫出來,可能這亦是樂迷需要的。」

陳慧敏,澳門歌手,十年如一日,Whysoserious,瓢
重新正視個人「歌手」身份的陳慧敏,期望將來能踏足更大的舞台,與見證自己成長的樂迷與團隊繼續享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