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副本

舞台劇《獨腳絲打噏》|楊詩敏:不如一齊鬥好命

不論在劇場或電視,楊詩敏(蝦頭)向來是搞笑能手,去年在電影《正義迴廊》一改戲路聲淚俱下,特別亮眼,角色提名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她說從前只隨遇而安,「有不同搞笑角色找我,便一個接一個去做。我份人唔係好aggressive⋯⋯」直至疫情一度令劇場停擺,加上近年香港變天,刺激了蝦頭的事業心。「有機會演出就要做了,仲等乜?就算我不是最擅於創作,都想去嘗試,令好的作品留低。」

她指的是劇本創作,因為不熟悉,「所以恐懼㗎。」9月公演的舞台獨腳戲《獨腳絲打噏》她有份寫劇本,再一人分飾多角,講女人講愛情,其實在比喻人生。做好命女人難?今日要做個好命香港人亦很難:「即使翻風落雨,發生再震撼的事,都要有智慧走下去。」

文:凌梓鎏
圖:StevenWuCF、網上圖片
場地提供:Red Academy

《獨腳絲打噏》
《獨腳絲打噏》 9月下旬於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上演。


風雨飄搖更想創作

早在十年前,蝦頭曾自編自演獨腳戲《求戀期Q娃》,笑談女人恨拍拖。「那亦是唯一一次演獨腳戲。我發覺自己鍾意玩一人分飾多角,當時都想繼續做的。」不過她沒信心再自行創作,後來加入無綫,忙於發展電視生涯,便擱下獨腳戲。這些年蝦頭仍有踏台板,如參演一票難求的莊梅岩劇作《短暫的婚姻》,她老實說:「其實等編劇寫角色畀我,像《短暫》般演完再重演,我咁樣安安穩穩咪得囉?」

2013年蝦頭自編自演的獨腳戲《求戀期Q娃》。

社會風雨飄搖,反而推動她跳出comfort zone。「香港發生了很多事。如果觀眾入劇場兩小時後,可能會得到一點新力量或inspiration,咁我就覺得,點都要試吓創作這類作品。」《獨腳絲打噏》就此誕生,與蝦頭合寫劇本的李家榮(火火),是她「再見亦是老友」的前度。「他是出色的編劇,又很熟悉我,令我安心好多!」

話明「絲打噏」自然出自女性角度,蝦頭笑自己言行雖然傻傻吓,「但實際年齡已47歲。近年在香港面對很多失去和離別,會檢視自己的人生,若有80歲命,我已活了一大半,餘下日子要怎樣過才開心?這是我想在劇中分享的。有老公仔女與沒有的,兩批女人的生活已截然不同,有笑有淚。」劇中還有拍散拖的、把愛情當投資的、仔大女大迷失於空巢期的,所有女人都是蝦頭。「我不會中場換套衫、戴個假髮去轉換角色,而是由我在當下去演,難度會更高。」 

火火除與蝦頭合寫《獨腳絲打噏》劇本,亦身兼導演一職。(圖:Hatou 蝦頭 楊詩敏 Facebook)

大癲大肺背後的自處

蝦頭形容《獨腳絲打噏》將獨腳戲結合棟篤笑,她會化身性愛博士,又會玩遊戲與觀眾互動。「整個劇當然有爆笑元素,但不是下下要『擳』你笑,有時是幽默,有時是苦笑。」蝦頭在幕前總大癲大肺,她早說過跟真實的自己有落差,今次受訪時說話溫文,提及近年開始有冥想習慣。「自處多了,才知以往沒理會自己的需要,根本唔知自己想做乜。」因疫情被迫足不出戶的日子,更令她體會到獨處不等於寂寞孤單。



「以前我不停向外尋求愛,唔拍拖會死,而且次次都愛得好激烈,死好多細胞,以為這樣才是愛情。」幾年前她與前經理人邵子風分手,是她口中的一場大失戀,傷到抑鬱後,終於醒覺自愛最重要。女人好命即「嫁個有錢人」,是普遍卻狹隘庸俗的定義,她說《獨腳絲打噏》不是推崇單身,「而是不一定要靠別人去圓滿自己。有些女人遍體鱗傷後不再相信愛情,這就是我的比喻——在人生艱難的時刻,有些問題未能解決,我們怎樣有力量,自己企返起身繼續行?」

蝦頭現在拍拖隨緣,與母親同住,養了三貓一狗,「我感覺很自在。」雖然她自知創作劇作,肯定不如演戲般手到拿來,但又驚又想將來繼續做,幸獲不少朋友鼓勵,如資深劇場創作人甄詠蓓。她與邵美君等劇場演員好友,平日還會一起讀美國知名藝術創作人Julia Cameron的著作《The Artist’s Way》。書中談及如何突破創作瓶頸,並附有相關練習,「我們幾個朋友一齊做練習,大家互相支持。」 台上獨腳,台下共勉。

蝦頭今年另一舞台新作,是風車草劇團將於11月公演的《忙與盲的分離時代》,與好友邵美君合作。(圖片來源:風車草劇團Facebook)

【《獨腳絲打噏》 舞台劇】

演出日期:9月22 – 24日及26 – 27日(8pm);9月23 – 24日(3pm)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票價:$390、$430、480、$520
購票:8月17日起POPTICKET公開發售
Facebook:蝦頭 獨腳絲打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