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多元性向節目《自己人》停播後|梁兆輝拒絕灰心:我係一個cheerleader

拍照時,梁兆輝(Brian)笑說不願被拍成一團愁緒,「唔想搞到件事好慘咁。」件事就是他主持的香港電台多元性向節目《自己人》播了17年,7月初突獲高層通知,8月起以「節目調動」為由終止。好友黃耀明當時還想錄一段感言,給Brian在節目播放。「我笑笑口叫他不用錄了,佢把聲在港台應該出唔到街。」

大家都知近年香港到底發生過什麼事,敏感地帶不斷擴大。《自己人》討論LGBTQ議題,「本質上牽涉平權和人權事務,就有少少踩鋼線。」節目被停播,Brian不灰心亦不意外,反而沒料到有海量聽眾深表感激和不捨,他和另外幾位主持都很感動,「令我們覺得要快啲諗,會否另闢蹊徑做《自己人2.0》?」

文:凌梓鎏
圖:凌梓鎏、受訪者提供、網上圖片

《自己人》有多位歷代主持,圖為(左起)Magie、Tanner、Brian和Jean,攝於2016年。


若苟延殘喘  停播也是個了斷

7月尾節目停播消息公布後,Brian忙於接受傳媒訪問,「一直未有時間好好思考『自己人2.0』的事。」過去幾年風雨飄搖,多家傳媒停運,「雖然少咗好多gay-friendly的傳媒,但今次我見不少記者,仍能運用一定的自由度,去寫他們認為值得報導的《自己人》事件,令我幾鼓舞。現在良心傳媒不易做,要面對很多無形壓力。」他自己何嘗不是?

早年疫情肆虐,他說幾位主持要改用Zoom做《自己人》,復常後大可回港台做直播,他們卻繼續在家錄節目:「大家似乎都不太想去港台廣播大樓。」Brian尤甚,他的廣播生涯始於1987年在港台開咪,主持音樂節目。「我在港台長大的,而其實我已不想踏足這個感覺愈來愈陌生的地方。」

2018年《自己人》12周年造型照。「打開心口說亮話」?今時今日變得很難。

廣播大樓依舊,變的是人事作風。要數高層出口表態的受壓事件,他指僅只一次,是去年《自己人》訪問向平機會投訴「校規禁男生留長髮」的中學生林澤駿。建制派專欄作家屈穎妍就此批評港台「積極推動青少年反抗權威」,Brian亦收到港台二台台長電話,「他指不應訪問林同學,因涉司法覆核,我一輪嘴回應,那根本不是司法覆核案件!他才如夢初醒,後來有點支吾以對。」

訪林同學惹風波,Brian不解又詑異,近幾年無形紅線更令他心裡糾結。「當我做一個節目牽涉人權事務和同志議題,多少要批評政府的施政,那可能是善意的批評,但在現今時勢,這些言論要怎樣調節才出到街?你問全世界都冇人知。」他只知長此下去,節目會不斷變質。「若要苟延殘喘,咁今次畀佢一刀切停播,其實是很好的了斷。」

去年7月《自己人》以「髮型捍衛戰」為題訪問林澤駿同學,事後港台把該集從節目重溫網頁中下架。(圖:自己人Facebook)


平權漫漫 點都要有希望

17年來Brian無間斷主持《自己人》,心累有時,尤其近年社會巨變,他與很多香港人一樣有無力感。「我們正在經歷一個集體創傷,但我不會把很負面的情緒放在節目裡。我很清楚,我係想做大家的cheerleader。就算最後一集《自己人》,氣氛都不是死人冧樓的。」節目向來有報導同志新聞的環節,最後一次刻意改成搞笑的「幻想未來新聞」,指醫學界成功研發預防愛滋病的口服疫苗,還有多種生果味選擇。「點都要興高采烈,要有希望。如(70年代美國傳奇同志政客)Harvey Milk說:you gotta give them hope!」 

因為Brian太明白,同志平權路漫漫。「其實很辛苦,你播種為人鋪路,但未必在自己的年代看見收成,有時還會被同志圈指罵你做得不好,很易令人burnout。」他至今仍有心有力,秘訣是什麼?「我身邊有很多互相照應的戰友。」除了《自己人》多位歷代主持,他還想起同志平權組織「大愛同盟」的夥伴。大愛同盟2013年由黃耀明、何韻詩、陳志全(慢必)等人成立,Brian也是創始成員,十年來一直任總幹事。

「當時明哥和何韻詩剛在2012年出櫃,慢必成為首位出櫃立法會議員,大愛同盟又能夠辦一些大型活動,傳媒爭相報導,係上到A1頭版的!」他形容那時是本地平權短暫的春天。「所以別灰心喪志,要提醒大家,我們曾一起成就過一些事,很值得自豪,現在只是要咬緊牙關,捱過平權的嚴冬。」59歲的Brian自覺性格剛烈,年輕時更火爆,「我都驚嘆自己能很『禪』地面對《自己人》停播,若我後生啲,應該會好怨恨,一嚟就鬧!」

2013年大愛同盟在文化中心外舉行成立典禮,圖為慢必、明哥、何韻詩、Brian與當時剛履新的平機會主席周一嶽。(圖:Gdottv Facebook)
2013年《自己人》曾訪問時任平機會主席周一嶽。(圖:自己人Facebook)

他說年紀大了,有點改變是從明哥身上學習的。「他很硬淨,同時很溫柔,令我發現溫柔可以好有力量。動輒硬橋硬馬去表達的話,我可能已經嚇走人,根本無法對話。」開咪30多年,他還開始覺得:「溫柔的聲音更窩心,能感染更多人,近幾年我係變得溫柔咗⋯⋯」他笑:「唔知聽眾聽唔聽得出啦!」等有「自己人2.0」,再洗耳恭聽。

 【《自己人》】

FB:自己人  
YouTube:wearefamily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