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2

903 DJ 歪歪首本散文集|在「歪常社會」中要有能力講出感受

影像影片行先的年代,逐漸失去耐性的我們連超過10秒的影片或100字的文字也嫌長,更何況要睇一本數百頁的書?着眼於社交平台的我們只會表露美好的一面,彷彿連同近幾年的香港一樣越來越失真。一直嚮往文字創作的903 DJ歪歪就偏要在數碼橫行的年代出書,將自己這27年走過的「歪路」,例如一些童年回憶、旅行中伏體驗及香港的大小事等等,集結成首本散文《那天我走上了歪路》,與自己進行了一場深度對話。

儘管歪歪經常要「開咪」,又活躍於社交平台分享見聞,但他始終認為只有寫作才能完全地表達自己。「鼓勵大家寫多啲文字,因為發覺唔寫作一排會變到唔識得表達自己。如果係一個咁嘅社會但你無能力講出自己嘅感受,而去選擇唱下K,玩下電話就一日,到最後會變得面目模糊。所以唔好放棄表達自己。」

文、圖:陳粒(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場地提供:GoodDay Solar

創作人之路由我的志願開始

常被網民笑稱與林家謙撞樣的歪歪,畢業於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自2018年起加入商業電台成為DJ,不時與聽眾分享自己的生活趣事,也參與過填詞及編劇的工作。外表看似搞笑風趣的大男孩,其實背後頗多愁善感,或許正是他喜歡透過不同創作來表達自己的原因,而今次首度推出散文結集,更算是達成了小時候的夢想。

他說從小媽媽就培養他的閱讀興趣:「當其他小朋友打緊機嘅時候,我嘅娛樂就係睇書。」歪歪還在小學作文《我的志願》裡立志成為「作家」,直到中學選修中國文學後令他更喜歡寫作,亦受到老師的啟蒙開始故事創作,經常投稿到不同的專欄,他不知不覺地開始為「我的志願」而鋪路。

歪歪除了是一名DJ,同時為填詞人、編劇及作家。最新填詞作品有歌曲《再見再不見》及《盡做》等。

曾放低寫作失去自我

但歪歪最享受寫作的階段只停留於小學及中學生涯,因為升上大學至出來社會工作日漸繁忙,中間有六、七年曾放低寫作,導致他後來經歷人生低潮期時竟有種「屙屎唔出」的感覺。

歪歪本身是2018年商台某個培育新DJ企劃中獲選的新人,起初一腔熱情推出以時事、社會為題的個人節目《歪常社會研究中心》,過程中卻不時收到聽眾類似的評論:「我聽電台為咗輕鬆,你講嘅嘢下下都咁沉重點消化」令他自此開始質疑自己能力。直到2019年因節目調動關係令他有一段空窗期,加上當時社會氣氛低迷,自己亦陷入情緒焦慮,他選擇用煲劇及行街買衫來麻醉自己,但問題不但沒有解決,而且懷情緒越積越多,他開始重新出現這個念頭:「不如試吓寫嘢呀。」可是放低寫作多年,發現文筆不復當年,「咁不如睇吓書呀。」歪歪一步步梳理自己情緒,然後才慢慢重拾寫作的節奏,才得以逐漸走出情緒的陰霾。

逢星期一至五晚與拍檔呀酸主持的電台節目《二人限聚》,以輕鬆手法解答聽眾愛情上的疑難,亦會邀請不同嘉賓分享自身的愛情經歷。

那天我走上了歪路

親身經歷過因為不懂表達自己而變得面目模糊,更加驅使他重拾小時候的寫作興趣,也決心推出個人首部文字作品《那天我走上了歪路》,內容主要為結集過往電台開咪分享過的個人經歷。問及新書與電台節目的內容有什麼分別?他認為電台節目較着重娛樂性,反而文字可以有更深入的延伸。他舉例在籌備新書過程中,要將節目中提及過的故事,例如童年時跌爛了媽媽鏡子的恐慌經歷、去旅行無端端要瘋狂食炒飯的中伏體驗,以及玩獨木舟差點喪命等等⋯⋯當把這些口語化的講稿轉變為書面語,他才體會到即使表達同一件事,透過文字書寫原來會有更深的感受。而形容自己是一個「憤青」的歪歪,更發現有時要靠寫作才能紓緩情緒。

例如新書中記述了一次又被人誤認林家謙的經歷。他說當時與朋友出席活動,先後有兩個攝影師以為歪歪是林家謙,他當下沒理會掂行掂過,竟然還有第3個攝影師問他:「林家謙,可唔可以同你合照呀?」朋友已在一旁強忍笑意。歪歪禮貌回答:「我唔係林家謙。」誰知攝影師反擊他一下:「唔係就出聲啦仆街!」此時朋友已放聲大笑,但歪歪卻氣在心頭:「我做錯了什麼?點解要無故被鬧呢?」結果他的怒氣足足維持了三小時。但透過文字記錄,他才意識到自己就是一個會將別人的懷情緒照單全收的人,但其實自己並無責任要為他人的情緒「埋單」,何苦要「嬲足3粒鐘」。

回歸文字世界與自己對話

儘管文字是有力量,但影像行先的社交媒體彷彿永恆不死,最近又推出了吸引過億人註冊的「Threads」,歪歪又會如何回應?他認為新app的出發點在於「鼓勵大家用文字,重新引導大家思考貼文的內容。」並說:「我喺新app上見到大家生活有返啲質感。」他舉列見到有人發問:「枕頭係咪要洗?」雖然看似很無聊,但他觀察到大家也放低了在社交平台上的「包袱」,開始留意生活上的細節並加以記錄。大概這就是他鼓勵大家多用文字表達自己的一種。

歪歪回顧他在電台及新書中所分享的「歪路」,或許在不少人眼中只是雞毛蒜皮的事,但原來自己一些傷痛會隨着文字書寫而逐漸放下,情緒亦找到出口。身處這個「歪常社會」,他亦寄望新書可以鼓勵大家學習與自己對話,即使人生有些經歷看似無關痛癢,但只要找到繼續表達自己的方法,才不致被時代洪流衝擊得面目模糊。

書名:《那天我走上了歪路》
作者:歪歪
出版社:亮光文化
售價:$108
訂購連結:https://bit.ly/3JOCX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