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23AD6A-5BA0-4718-8C0F-FFA46D2EDFB7

因保育皇都愛上大亨歐德禮|紀錄片《尚未完場》導演:真正主角是香港

慶幸《尚未完場》尚未完場,自四月初在香港國際電影節首映,至今一直加場,累積口碑。這齣紀錄片追尋娛樂大亨歐德禮(Harry Odell)的故事,他大半生在港生活,創辦北角皇都戲院前身璇宮戲院,叱吒一時,導演徐岱靈(Dora)和祁凱達(Haider)不甘他已被時代遺忘。

二人相識於文化企業「活現香港」,它是牽頭保育皇都的功臣,也常辦本地深度遊導賞團。「活現香港」共同創辦人Haider坦言,「近幾年忙著拍《尚未完場》,我很久沒帶導賞團了。」電影斷斷續續拍足五年,戲外他和Dora經歷了社運和疫情,戲內看見歐德禮的傳奇,以及當時50年代的香港面貌,觸動他們更愛我城。Haider說:「拍著拍著,就發覺皇都和歐德禮只是切入點,其實真正的主角是香港。」

文:凌梓鎏
圖:凌梓鎏、劇照、HKIFF、網上圖片

《尚未完場》預告片。
尚未完場,歐德禮,皇都戲院,高先戲院
「活現香港」多年前保育皇都,已提及「我們也視這場運動為向一代娛樂大亨歐德禮致敬」(左圖來源:活現香港Facebook);《尚未完場》海報(右圖)為歐德禮加上黑超,更顯招積。

戲裡戲外 兩個「癲佬」試完又試

歐德禮是誰?一般人都答不出。取得皇都業權的發展商新世界,負責復修該歷史建築,前年在現場辦過相關展覽,有部分介紹歐德禮,不過大家還是最熱衷去「拱頂」天台打卡。對於Dora,歐德禮則別具吸引力:「因為我由參與『活現香港』的保育皇都運動,已對這間戲院有了感情。」2016年「活現香港」成功倡議皇都列入一級歷史建築,事前又與古蹟辦周旋,又辦各種展覽讓大眾了解皇都,過程中Haider逐漸關注歐德禮:「去到某個位,我不想停留在介紹皇都的建築。老土地講,最有趣的永遠不是死物,而是背後的人和故事。」

尚未完場,歐德禮,皇都戲院,高先戲院
(左一及三)Haider和Dora投身「活現香港」保育皇都運動的舊照。(圖片來源:尚未完場Facebook)
尚未完場,歐德禮,皇都戲院,高先戲院
《尚未完場》由皇都開始,有條不紊道出歐德禮的故事。

2018年開始籌拍的《尚未完場》,決定以80分鐘片長好好介紹歐德禮。這位猶太人早年在上海成長,23歲來港後做過證券業,人到中年才開展娛樂事業發行電影,並於1952年創辦璇宮戲院(1959年易手後改名皇都)。歐德禮的魅力所在,是當年香港缺乏政府營辦的大型文藝表演場地、二戰後經濟蕭條,他仍立志把世界知名樂手帶來璇宮演出,縱然蝕錢,宏願也超額達標。

成為重要文化地標的璇宮,如紀錄片宣傳所指,既是白天上映黃飛鴻和林黛電影的大戲院,亦是晚上有著名美國小提琴家Isaac Stern、法國大提琴家Pierre Fournier演出的場地。戲中訪問不少見證璇宮輝煌史的人,包括潘迪華姐姐,形容歐德禮是貢獻良多的開荒牛,這亦是大亨感動Haider之處:「他有種『試吓唔得咩』,試完又試的精神。」Dora笑說Haider也是試完又試的「癲佬」,為拍攝歐德禮的家族後人,大海撈針網上尋人,搵料成癮!即使電影上映了,「他又發作,昨天凌晨四點幾send料畀我!」Dora最終把Haider拍進片中當敘事者,他無所不用其極的搵料過程,搞笑又熱血。

尚未完場,歐德禮,皇都戲院,高先戲院
來璇宮演出的美國小提琴家Isaac Stern(左二)和身旁戴黑超的歐德禮。

香港曾在黑白中看見曙光

數年間兩位導演沉醉在歐德禮的世界,卻很怕紀錄片淪為「自high」。Dora甚至說:「我曾經心虛,沒信心大家對歐德禮有興趣。你走出街問,真係冇人識佢。他來自那麼遙遠的時代,究竟拍這部戲有冇意思?所以我們很有意識,要找到他與現代的連結。」「搵料癲佬」Haider確有開心發現,原來歌手張敬軒當時所住的大宅,正是歐德禮舊居。而片中受訪專家之一、流行文化學者吳俊雄更是重要人物,令導演們不再自我懷疑,Haider說:「他的見解令整部戲昇華至另一層次。」

尚未完場,歐德禮,皇都戲院,高先戲院
Haider費時多月找到歐德禮的新抱(左),並安排她和家人重返歐德禮舊宅,與張敬軒見面。
沒放進《尚未完場》的deleted scene,談璇宮曾有艷舞團演出,當中有吳俊雄講解歐德禮背景。

他們都說,吳俊雄為全片下了很好的註腳,被他的話感動到毛管戙,思考戲中50年代與現今關係。有些話沒機會放進電影,Dora仍很深刻,憶述吳俊雄所講大意:「他形容香港40年代像黑白碳筆畫,很刻苦,50年代尾至60年代是水彩畫,開始出現淡淡的顏色,是很fluid、乜都溝得埋的時代,70年代的顏色便很繽紛和實在了。」Haider翻查那段訪問筆錄,吳俊雄還指50、60年代「其實真正在黑白中見到曙光」;而戲中他說歐德禮的時代,凡事都可嘗試,都可有第一次,像香港的初戀,尤其令觀眾深刻。今日新香港面容扭曲,Haider說:「有朋友看完《尚未完場》很唏噓,更覺現在香港沒落。」他自己呢?「這幾年大家都不開心,但我又好像未試過咁鍾意香港,可能經歷了很多事,對一個地方的感情更深。」

尚未完場,歐德禮,皇都戲院,高先戲院
兩位導演手上,是戲中很觸動觀眾的說話。(圖片來源:尚未完場Facebook)

雖然《尚未完場》開拍後發生社運,繼而被疫情拖慢進度,拍到後期團隊近半數人已移民,但整個過程始終療癒了Haider。「當無力感很重,我仍可盡一點綿力和Dora拍好這部戲,像是給香港一份小禮物。」Dora是港台《鏗鏘集》前編導,亦曾參與《眾新聞》的工作,見盡政局變天下傳媒界的腥風血雨,「《尚未完場》好像突然讓我找到一間小木屋,是相對安全的,可以躲起來繼續創作,而且很有意義。」回想吳俊雄的初戀論,她覺得凡事有第一次,壞事也不例外,近年香港就試過很多:「當然,要很正面地面對壞的第一次,是很難很奢侈,我沒可能初戀般面對第一次入獄。然而作為勉勵,要相信每個第一次,都可成為人生重要的經歷。初戀都可以好痛苦,但經過了才知,下次怎樣好好地愛一個人。」

【《尚未完場》】

場次日期:5月26、27、29日及6月9、11、12、16、18、19日
購票詳情高先戲院
(7月初將於M+戲院作四場放映,詳情留意尚未完場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