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

【香港佛系YouTuber】23歲碩士生輕鬆講佛偈|將Collar變爆笑Buddha

近年「佛系」一字成為潮語,大概意指不理世俗、隨我而行,但說到真正的佛學,則似乎與「潮」無甚關聯。年僅23歲,剛於香港大學佛學研究碩士畢業的「蛀蟲米 Rottenamimi」(阿米),卻頂著一個小丑紅鼻one man band拍YouTube,由鬼馬闡釋「萬物皆空」玩到大唱〈Buddha Ver. Call My Name!〉;就連「佛系填詞人」小克都在Instagram story大讚她的影片「坦率、直接、深入淺出、同聲同氣,有時仲幾好笑」。到底這位外表斯文,內裡趣怪的「蛀蟲米」是何方神聖?

文:Tiffany
圖:Tiffany、蛀蟲米 Rottenamimi、網上影片擷圖

爆笑改詞創作 好玩就唔老套

嚮往極樂無盡期/我說道就是為了你

阿米自大學二年級開始副修佛學,本科畢業後再讀了一年佛學研究碩士,自2021年11月開始拍片分享的佛學概念,全是這四年內在大學吸收的知識。然而她目前最廣為人知的作品,竟是今年3月惡搞〈Call My Name!〉的爆笑改詞。一切事緣她想起COLLAR出道之前,曾有網民提議女團取名為BUDDHA:「我對朋友無聊笑說,不如改成Bu Bu Bu Bu Bu Buddha,光是這句他已笑到抽搐,我就發現,有得玩喎!」阿米當天隨即靈感大爆發,花了一晚左右便把歌詞、rap詞全部寫完。「我一路唱也很enjoy,自己開心到都沒怎去思考成果,只是好想分享,無論能讓大家一起笑,還是令人留意我的頻道,我都覺得好正!」

專玩惡搞二創的YouTuber Jackz,還將阿米的創作剪接成和尚跳舞版MV,惹笑得成網民熱話。

過往大眾對佛教的刻板印象,都是老套、艱深,多數只見法師認真說道,融入流行跳唱實是少有。阿米也曾在她的影片中表示,希望可以多用生活化例子和形體演繹,令佛學變得更有趣。「不過我在唱〈Call My Name!〉的當下沒有這個推廣意識,因為我相信佛教就是會容讓我做這件事,至少佛陀不會罵我!這首歌的確比較易入口,不過最主要都是因為我覺得好玩。」有信心不被佛陀罵,她卻曾經擔心會被其他長輩質疑,怎料至今收到的全是鼓勵,更獲得「不得了🙏🏻😄」、「輕鬆節拍含有廣泛、深遠佛理,是接引青年人的方便門😊☺️」等留言,認真好玩!至於以小丑造型示人是否同為「好玩」?她就想將原因暫時保密,希望讓各位觀眾有空間思索猜想一下。



與其治療奉獻 不如學佛同行

早於2019、20年,城內出現許多突然的躁動和悲傷,阿米是由那時開始,想為低迷的社會做點事。「當時腦中冒出『治療』這個詞彙——的確有點中二,但就是類似『吟遊詩人』的角色,彈彈結他、唱唱歌,讓正在攻城的人回血。」

當時她還是個大學本科生,腦內那股是幹勁也是傻勁,試過走上匿名交友平台,叫在電話另一端的陌生男子把自己當成樹洞,放低心事,怎料對方馬上掛掉了電話。「那刻我很傷心,從此沒再用那個app。」阿米自覺從小已是高敏一族,容易被他人的情緒打擊自信,加上當時正在主修哲學,經年累月的邏輯思考訓練令她嚴重懷疑人生。「現在回想,我那麼kam地揚言要治療別人,其實是因為自己都好迷失、好不安。」

後來,阿米終於在佛學課中尋回呼吸的空間,拍片念頭就此萌芽。而事實上,科學實驗亦已證明念咒、坐禪的確有助尋回內心平靜:「佛學不是只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萬物皆空、甚麼都別想,而是叫你凡事都可以深個呼吸先(編按:這幾乎是阿米的口頭禪),觀照事情的實相,無須馬上認為一切全因自己而生。」世上許多痛苦和紛爭正由這種「我執」而起,「但其實人本身就會不停轉變,而這個觀念也改變了我,令生活沒那麼棘。」

阿米在2021年11月發佈的首段影片,就是帶大家上一課「佛教1001」,闡釋概念、釐清誤解,當中亦有提及「我執」。

從第一次按下發佈鍵那刻開始,阿米自覺滿足感爆棚,總算終於找到「做點事」的方式。「以往想要所謂『治療』,感覺像個施予的旁觀者,但原來我更想和大家一齊經歷、一齊行,能夠讓人嘗試用不同角度梳理思緒、理解事物,又或純粹笑笑的話,這樣已很好了。

同是2021年11月,YouTuber馬田推出頻道諮詢計劃,吸引了剛起步的阿米二話不說自薦參加。馬田給了她一些建議,同時表示感覺到她「很清楚自己在做甚麼」,稍作改善「係會得嘅」,使她深受鼓舞,更加勇往直前。


世道悖謬荒亂 更要忍辱修行

然而現代愛貼標籤,恩怨是非使人躁動不寧,甚至如陳蕾〈沙門〉歌詞所言「時在唇舌裡挑起爭鬥禍害」,就算得道又有何用?「佛學中重要的『六波羅蜜』(即六種修行品德特質)當中說到『忍辱』,指的是要適時抽離,懂得講句『咪住先』,睇定啲先,不將對方的話照單全收,從而避免波及自己的情緒。」阿米再次強調覺察的重要性,「如果每個人都這樣修行,或許真的就能減少紛爭。」

阿米曾在影片中,以「看你整天躲在家,沒人吼嗎?」、「好心你多穿點啦,咁大個人都不懂看天文台!」等生活化例子解釋,這些說話乍聽令人無明火起,對方本身卻不一定懷有惡意,唯有忍辱思考才能認清。

不過,就如好青年荼毒室成員亦曾被問:讀哲學的人,不是都很愛吵架嗎?阿米一口坦承自己過往也會事事據理力爭,甚至會搜集論據、fact-check資料,生成一篇無懈可擊的千字文駁斥對方,後來才發現他們根本無法接受他人質疑。「但當我能如實觀照他們這種『高衝突人格』,我就可以嘗試同理,想想為何他們會有這種想法,而不是『為何他們不可以有我這種想法』。」羅馬非一日建成,成為沙門固然亦非一朝一夕,大概唯有踏實走過這條漫長的修行之路,才有機會逐漸離苦得樂。

阿米創作、待人但求順心,「佛系」確是名副其實。她卻特意澄清,「佛系」並非一味隨心所欲,而是盡力過後不再執著得失。最近正式轉為全職freelancer的她,就希望自己接下來能更規律地發佈影片,並堅持每次說道都認真查書寫稿,呈現、剪接出生動活潑的效果,再親手加上中英對照字幕⋯⋯或許這種嚴格的自我要求,也算一種造福眾生的「我執」。

【蛀蟲米 Rottenamimi】

YouTube:Rottenamimi
Instagram:@rottenami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