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

動盪中創作《極夜》|動畫師張小踏:喺影展見到「香港」二字好開心

早在2019年香港動盪時,張小踏(Step)開始製作《極夜》,以動畫談恐懼。短片後來入選台灣金馬獎以及英國、埃及等不少外國動畫影展,連同本地的成績表,至今已獲逾十個獎,包括早前ifva比賽頒發的動畫組「特別表揚獎」。Step說:「獎項其實我沒多想,拿到真是bonus。」更入心的,反而是每次《極夜》躋身不同影展,「見到寫住『香港』兩個字,我都好開心。老實講,可能過幾年,有些影展不能寫香港,只寫中國。」

回想2019年,她直言:「我冇死都算偷笑!因為非常抑鬱,所以創作這條片治療自己的心靈。」今日社會依然荒謬,疫情未了,俄烏開火,「睇新聞都好痛苦。」世界愈來愈恐怖,可以點?「身為動畫師,我只想認真做好每個作品,給人一點感動或一個擁抱。」

《極夜》預告片。
為拍全長13分鐘的《極夜》,Step申請第八屆動畫支援計劃,入圍後獲55萬元製作資金。
極夜 張小踏 金馬獎 2021
去年《極夜》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Step盛裝與拍擋動畫導演吳啟忠走紅地毯,最後雖敗猶榮。​(圖:金馬影展Facebook)

文:凌梓鎏
圖:受訪者提供及網上圖片

以1秒12格面對內心恐懼

Step曾在加拿大、紐約、法國等地學習視覺藝術、動畫和攝影。過去十多年,她一直在理工大學教動畫課程,公餘創作個人和商業動畫作品,包括一些歌手的MV。她笑說,別人常誤會她freelance教書,正職做動畫,其實剛好相反:「不過我做動畫的時間都好似full-time咁多!」教書她同樣投入,疫下只能與學生網上見,「我真係會掛住佢哋。尤其經歷過2019年社運,與學生的關係更深厚。我覺得班後生仔好叻,別說我在教他們,他們都教緊我嘢。」

今年Step為岑寧兒〈無常家〉創作的動畫MV。
極夜 張小踏 每道微小 MV Rubberband
2020年Rubberband〈每道微小〉MV的動畫亦出自Step手筆,創作了迷你象 @malyelephant 的角色。

當初她構思《極夜》,與社運不無關係。2019年,Step帶著另一套談感情關係的動畫短片《Toxic Relationship》,獨自去塞爾維亞參加電影節。「那個trip令我有很多時間獨處和思考。當時香港好亂,每天看新聞都很難受。我有大量恐懼,但唔知點算,唯有去study自己的感受——我是真心care班年輕人?還是我本身沒自信,害怕改變而恐懼?」後來她費時一年多製作《極夜》,在過程中了解自己。「《極夜》談的,就是如何面對恐懼。」

片中有女孩、少女和中女三個角色,各人身上都缺了一塊肉,代表內心的缺失。故事講述她們被心魔追擊,面對人生不同問題和恐懼。「做完《極夜》,我感覺好咗啲。」她發覺恐懼揪著的是內心,對人不對事。「很記得那時在塞爾維亞,跟當地人談起香港社運,我覺得好大件事,但對方認為好濕碎。因歷史上他們經歷過戰爭,還說:『以前有飛彈飛過,我仲返緊工啦!唔係點?都要生活。』」當然,她知道悲傷不能比較,做人亦好難「恐懼清零」:「好似現在烏克蘭打仗,人哋驚緊會死,同時我有朋友覺得強檢就好慘。一切都看你當下的situation和價值觀。」

極夜 張小踏 女孩 少女 中女
《極夜》的女孩、少女和中女,各人都憂憂愁愁。
極夜 張小踏 工作室
Step自嘲用「奴隸式畫法」做《極夜》:「現在用電腦做3D motion graphics可以好快,但我逐格畫面去畫。一秒畫12格,幾分鐘就幾千格!我就是喜歡手繪的質感。」


世界仲有好多好人

今年三月原有數場《極夜》獲獎活動的放映會,無一倖免因疫情取消。Step雖有點失望,「不過將來何時再播放,我不太介意。畢竟《極夜》不是記錄2019年的事,而是談我的內心感受,內容沒時間性。」她笑:「而那些感覺不會完結的,我到90歲都會有恐懼,可能到時害怕死亡?」看《極夜》預告片,畫面全是陣陣哀愁,結局會否很淒厲?「是正面的,但有段時間都好慘!所以我才想到做片尾曲,給人一種陪伴的感覺。」

《極夜》片尾曲〈漫漫碎〉MV。

片尾曲〈漫漫碎〉由方皓玟主唱、小克填詞,當初Step邀請他們幫忙,還自覺冒昧,結果兩位都二話不說答應。「我沒見過方皓玟為動畫唱歌的,今次好難得。小克就說他以前做過動畫,知道很辛苦,所以想幫手。他們都沒收我『商業價』,純粹知我有需要,幫到就幫,我都好感動。」2019年不論經歷社運或《極夜》,她最深刻是:「對人性的體會多了。世界有好多衰人,但原來亦有好多好人。而我不停同自己講,要將別人對我那份好傳開去。這個世界已太多不開心,再不這樣做,真係會玩完。」

極夜 張小踏 小克 慢慢碎
Step曾在網上以畫感謝小克填詞〈漫漫碎〉。

當世界崩壞,我們總會問尚未黐線的自己,還能做什麼。創作動畫時,Step因而有點改變:「以前我的作品完全沒有香港元素,甚至會抗拒。有些人懶係畫吓霓虹燈、紙皮石,就自稱好本土,太cliché吧?但去到2019年,我發覺有啲嘢真係會消失。如果我身為香港人都唔講香港,就冇人講。」於是《極夜》加入了香港場景,包括Step喜歡的茶餐廳、旺角金魚街和花墟等。「我本身愛畫抽象畫面,所以片中的實景其實不多,但一有就是香港地方。可能幾年後,這些地方已變了樣。有機會用畫筆記錄它,我都覺得榮幸。」

極夜 張小踏 茶餐廳
《極夜》茶餐廳場景。
極夜 張小踏 金魚街
Step喜歡金魚街:「閒時都會去逛,因為覺得好靚。」放諸《極夜》又是另一意境。

張小踏Facebook:Step’s illustration
Instagram:@mindyourstepc
部分作品:vimeo.com/mindyourste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