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_post_Kiwi Chow周冠威_1人婚禮

《1人婚禮》賀歲|周冠威《時代革命》後拍笑片:最幽默係個天!

拍過政治敏感的電影《十年》(〈自焚者〉單元)和社運紀錄片《時代革命》後,導演周冠威的名字如千斤重,與他相關的話題,總牽動一種集體創傷。最近他宣傳賀歲新戲《1人婚禮》,似是暫時撥開沉鬱迷霧。「這齣是喜劇,談起來輕鬆好多。《時代》公映後已過了一年半,我的心情也比較安穩,能以比較正常的情緒面對訪問。」       

成了敏感人物,近乎與影圈投資者絕緣,他拍得成新戲是喜訊,朋友們都好感動:「有人喊咗出嚟,同時有人笑說:咦?你拍喜劇?我未接受到喎!」現實中,他當然有笑不出的時候。「諗起 2019年、諗起《時代》、諗起手足,我仍然會哭。」他說《1人》是讓大家笑吓、唞吓的小品,「拍完《時代》大家最擔心我有事時,際遇就係要我拍喜劇,好奇妙,其實最幽默係個天!既然有機會,我便盡力拍好佢。」 

文:凌梓鎏
圖:Lam Lam、Golden Scene

《1人婚禮》預告片。

很多人割席  但仍有人力撐

《1人》由YouTube頻道「小薯茄」成員阿冰演女主角,與戲中男友(陳健朗飾)為求做百萬人訂閱的YouTuber,不惜扮求婚、扮情變去吸followers。最終阿冰高舉「愛自己」的旗幟變KOL,舉辦「自己嫁給自己」的一人婚禮,連場鬧劇有笑料亦有反思。周冠威笑指,很多人想不到他會拍喜劇,「其實我份人幾貪玩,亦不想做只有一種風格的導演。未拍過紀錄片,我就去拍《時代》,未拍過喜劇,我今次就挑戰吓自己。」 

1人婚禮,時代革命,十年,小薯茄,阿冰,周冠威,陳健朗,杜汶澤,王宗堯,黃寶漳,盧巧音,唐浩然,陳逸寧
男女主角陳健朗和阿冰。

2021年首半年他還在做《時代》後期時,《1人》本已醞釀製作,資金演員皆備,但同年7月《時代》在康城影展公映後,「資金立即走咗一大半,也有演員不演了。」雞飛狗走,情況就像2015年《十年》上映之後,他失笑:「係,我已經好慣了⋯⋯拍完《十年》有人叫我寫悔過書,我唔肯,咪自己辛辛苦苦花幾年找資金,才拍得成之後的《幻愛》。拍完《時代》再來一次相同經歷,心情仍有好大起伏,但至少叫做有心理準備。」經驗告訴他:「絕大部分人都不會跟我合作,但總有一些人仍願意。」  

杜汶澤是《1人》最大投資者,「當其他資金走晒,佢冇走到。」後來周冠威成功找回餘下所需資金,「話說回頭,有人離棄你,但也有好人好事會出現。」有素未謀面的人,多輾轉都要找上他,「主動幫我,話要畀錢我拍戲。還有些手足收到風知我開戲,好想臨判入獄前,來幫我做臨時演員,我說好好好!絕對冇問題。」他老實說,曾覺得《時代》之後可能開戲無期,「所以今次好開心,我係笑住拍的,無關乎劇本好不好笑,而是深感安慰。我是懷著很多人的祝福去拍《1人》的,這種感受好大。」

1人婚禮,時代革命,十年,小薯茄,阿冰,周冠威,陳健朗,杜汶澤,王宗堯,黃寶漳,盧巧音,唐浩然,陳逸寧
婚禮重頭戲需要很多臨時演員,身為基督徒的周冠威說:「有些基督徒朋友話『你拍戲我撐你』,就來做臨時演員。」
1人婚禮,時代革命,十年,小薯茄,阿冰,周冠威,陳健朗,杜汶澤,王宗堯,黃寶漳,盧巧音,唐浩然,陳逸寧
有份參演的王宗堯,早前在FB post了他與周冠威的合照,hashtag是「要合作的人總會合作到」,明晒。(圖:王宗堯FB)


《時代》勇氣與《1人》平安

當年《十年》過後拍愛情片《幻愛》,周冠威曾隱隱過不了心理關口。「不知是有種責任感還是使命感,眼見香港影壇冇人拍《十年》那種題材,但我又走咗去拍愛情片,有少少覺得唔好意思⋯⋯」2020年上映的《幻愛》拍精神病患者的愛情故事,探討人如何面對過去,疏理情緒再重新上路。「結果好多人睇完,覺得對於他們2019年抗爭後的創傷,有種情緒宣洩,甚至說多謝我。」周冠威說,雖是拍者無心看者有意,但也令他釋懷,今次在《時代》之後拍喜劇《1人》,他不再自尋歉意。「放下那種鬱結了。當然另一原因是,我連《時代》都拍了,畀我唞唞吧!」他哈哈笑。 

那麼,周冠威唞得可好?「係喊少咗嘅 ,但看見很多人仍在獄中,始終會傷感。昨天我才探過快必(譚得志),佢好積極。」他語調忽然也輕鬆了些,「我有同佢講《1人》上映,好開心呀佢!」周冠威形容自己現在心靈健康。「我開心便放膽笑,傷感便放膽哭,兩樣都不應該壓抑的,認真面對自己的情緒,用返《1人》阿冰的term,這樣都是『愛自己』。」戲中除指一人婚禮是「愛自己的終身承諾」,也帶出真誠和幽默的重要性。「當社會是虛偽、荒謬和沉重的時候,我希望大家都可以唞吓,多返啲真誠與幽默。」

1人婚禮,時代革命,十年,小薯茄,阿冰,周冠威,陳健朗,杜汶澤,王宗堯,黃寶漳,盧巧音,唐浩然,陳逸寧
黃寶漳、盧巧音和唐浩然在《1人》中全都傾慕阿冰,而陳逸寧則演她的母親。

在新香港要做真誠的人,有時代價很大,甚至身陷囹圄,周冠威當然心裡有數,過去幾年慢慢調整自處的心態。「有啲嘢係估不到的。既然我不是天上的神,就別自己認定會有苦難,也別覺得一定會好開心,點都好,總之做好自己。要入去(監獄)的話,就做好心理準備。」說易行難,他彷彿也服了自己:「嘩,我而家已經好從容,好似面對任何際遇,都能夠有種平安。如果大家覺得《時代》是勇氣,我覺得《1人》就是平安。」

1人婚禮,時代革命,十年,小薯茄,阿冰,周冠威,陳健朗,杜汶澤,王宗堯,黃寶漳,盧巧音,唐浩然,陳逸寧

【《1人婚禮》】

上映日期:1月26日(1月20日起優先場)
FB:1人婚禮
IG:@sayidotome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