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

守護從理解開始:創新長者護理課程,以同理心與長者同行

Jacqueline曾照顧患病父親多年,她希望從自己的照顧經驗中延伸學習,透過再培訓,服務更多香港長者。

年輕媽媽Jacqueline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投身長者護理行業。現時她在非牟利機構任職家居照顧員,每日為長者提供送膳、運動、認知訓練、家居清潔、陪診等服務。

工作聽起來忙碌而瑣碎,Jacqueline卻笑言做得很開心,每次去服務一位新的長者,都好似去結識一位新朋友。她不是單純去「照顧」別人,而是平等相待,理解長者的故事、需要和情緒。

「我們上門提供幫助,而非指點他/她,長者有他們的自主權,會主動安排自己的生活,彼此是平等的。」Jacqueline自信地解說,這些創新的照顧理念,源於她在長者護理課程「銀齡守護者」計劃的學習。

Jacqueline說,當初報讀「銀齡守護者」課程,一來是希望重投社會,二來是覺得這個課程名字「很有型」。當時她還沒有意識到,長者護理背後,藏著這麼多學問。

守護從理解開始,尊重長者的自主權

Jacqueline曾經是一名全職照顧者,照顧父親和小朋友多年,直到父親離世,她才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志向。從前在家中護理長者多年,Jacqueline說自己總覺得長者服務比較古板沉悶,一度擔心自己不能勝任工作。

坊間提起護老行業,許多人會聯想到厭惡性行業,年輕人甚少主動入行。「銀齡守護者」計劃正正希望改變這一刻板印象。

計劃核心理念是「尊重銀齡所想,實現應享照顧」,強調要尊重銀齡長者的生活自主權,守護要從理解開始,只有真正理解長者心理和需求,才能協助他們實現優質老年生活。

Jacqueline說,修讀下來,她發現這個計劃很強調「老友為本」,要以同理心與每一位老友記同行,而不是強迫或命令。她記得有一次去協助一位婆婆做運動,婆婆心情煩躁,不停叫她離開。Jacqueline從情緒入手,問婆婆心情怎麼了,婆婆自然開始分享自己與丈夫的故事。留意到婆婆心情好些,Jacqueline才開始勸說婆婆做運動。

Jacqueline每日走訪多個地方送飯,她坦言不單單在派送食物,而是去探訪老友記過得好不好,著得夠不夠暖。「當我送過一次飯,他們很容易會記得我的名字,下次送飯時叫得出我名字,我覺得他們心裡有我,很有滿足感。」Jacqueline說。

護理課程與眾不同,由同理心出發,伴長者同行

透過「銀齡守護者」計劃的培訓,Jacqueline成功重投職場,認識老友記朋友之餘,也收穫滿足感。

計劃導師之一江樂恆(Harrison)是一名註冊職業治療師。Harrison表示,「銀齡守護者」計劃為學員提供約200小時、為期八星期的免費長者護理課程,至今已培育超過一百名畢業學員,超過八成受訪的畢業學員成功就業,透過上門照顧或在安老院、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等不同崗位上服務長者。

課程導師Harrison(中)正在教授學員專業的復康和護理知識,他期待銀齡守護者計劃不僅為業界培訓新血,也與同業一起改變護老行業的服務生態。

Harrison說,與市場上許多課程不同,「銀齡守護者」特別注重同理心的養成和訓練,而且不單單講理論,還重視實踐,例如透過角色扮演,模擬與長者溝通的實際狀況。

「與長者相處要有一定技巧,知道他們的喜好、背景,再與他們互動會更加得心應手。」他指出,「我們在教學上也有不同模擬練習,例如模擬長者患上認知障礙症,或一邊身體中風等狀況,讓同學感受長者的需要,過程中也會給予學員具挑戰性的問題。」

創建以「老友為本」的護老環境

香港老齡化問題愈發嚴峻。截至2022年年中,每五名香港人中就有一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統計處預料,到2037年長者人口將佔總人口逾三成。

Harrison指出,香港對長者護理的人手需求及對護理人員的專業程度要求也不斷提高,他期待「老友為本」的照顧心態,能為長者提供有溫度的服務,同時期待業界能夠攜手努力,一起改變護老行業的刻板形象。

同時,Harrison 認為,當整個行業都著重人的需要,方能提供全面、高質素的服務,而這種環境及文化必須要匯聚業界中擔任各崗位的同工一起創建:「除了『老友為本』之外,我們也很重視『同工為本』。」

銀齡守護者計劃課程導師Harrison(左一)認為,伴隨香港社會不斷老齡化,社會對護理人手的需求將不斷增加。

創新長者護理證書課程,陳廷驊基金會支持,費用全免

「銀齡守護者」計劃至今培育超過一百名畢業學員,超過八成受訪畢業學員成功就業。相中為「銀齡守護者」計劃第十屆畢業生。
「銀齡守護者」計劃課程不僅僅講述理論,也重視實踐,為學員提供工作情景,模擬實務技巧。
註冊護士、職業治療師及專業社工為「銀齡守護者」計劃課程擔任導師,指導學員們開展認知障礙症小組治療活動及訓練。

「銀齡守護者」計劃是由國際非牟利組織「Generation香港」與陳廷驊基金會合辦的就業培訓計劃,提供針對長者護理的多個證書課程,為有志投身護老行業的人士提供護理和復康培訓,同時夥拍多個長者服務機構,為學員提供一對一專業諮詢及工作轉介。

最新一屆「長者護理證書課程」即將開班,費用全免,適合行業新力軍;學員修畢八星期課程後,可獲相關證書,邁向長者護理行業第一步。

「銀齡守護者」計劃另外開設技能提升課程,為現職護理人員和主管提供短期進修培訓,教授行業最新護老知識,優化個人以至機構的長者服務。

第十三屆「銀齡守護者」計劃之長者護理證書課程

修讀期: 8個星期
開課日期:2023年5月中至7月
上課時間:逢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約21天全日+14天半日)
學費全免,名額有限,報讀時需要通過簡單面試。

(一經取錄需繳交$500留位按金,課程出席率達85%將可獲全數退還)

查詢電話:2332 3890
網址:https://gen.community/GSAPP_Andthen_P
Facebook:@GenerationHKG
Instagram:@generationh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