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_post_RaymondTamKV

P圖P出超現實香港|攝影學生獲國際獎項 捕捉城市當下感覺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睇片逐漸取代閱讀文字成為了解世界的媒介,但有時候一幀相片能承載的內容,能勝過千字文之外,也比花30秒才看完的短片更能直接搶佔大眾的眼球。俗語有云「有圖有真相」,真相究竟是甚麼,對90後攝影學生譚偉民(Raymond)來說,以Photoshop修過的相片,看似超乎現實、有點不可能發生,卻是把點點真相重組出來探討「時空」的寫照,他更憑一系列「P過」的攝影作品及抽像的藝術攝影獲過不同國際獎項,今年更在Art Central參展。

文:fancare(攝影作品由譚偉民授權刊登)

譚偉民Raymond剛於HKDI畢業,已舉辦過攝影展及參加國際攝影大賽。
攝影作品《Two Hours Of Memory》剛在今年的Art Central藝術展中展出。

修圖重疊的兩小時時空

今年剛於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畢業的Raymond,廿歲出頭就有作品打入年度藝術展覽Art Central,這個名為《Two Hours Of Memory》的相片系列,去年獲得Moscow International Foto Awards、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wards以及Annual Photography Awards等多個國際獎項。這輯看似平常的城市街角寫實照片,仔細看構圖中的人群,會發現有點不可思議的超現實:過馬路的人流竟井然有序的向相同方向排隊移動,或在十字路口上沒有人遵從斑馬線過馬路,原來相片都經Raymond用Photoshop拼合而成。

看似平平無奇的廟街十字路口,留心細看,所有行人都有秩序地在斑馬線上往相同方向橫過馬路。
看似平常的橫過馬路一刻,跟前照對比之下,驟覺這相片中的行人意刻不走斑馬線。
攝於HKDI調景嶺校舍對出的安全島,街坊Y字形井然行街。

「香港人在疫情之中少了聯繫,我幻想這作品可以把人重新連結在一起。為了表達時空交織的概念,我用三腳架在高處連續拍下兩小時走過十字路口的行人照片,再從中找出相似點,將相片合成為一。我並沒有竄改行人出現的位置,只是將拍下不同時空、有共通點的人拼湊在一起,呈現的定格中保留和省略的元素由我決定,以混淆時間的方式表達我的想法。」Raymond說《Two Hours Of Memory》系列製作每張相片最少要連拍兩小時,有時候在過千張相片中也未能拼合成功,要反複重拍。系列最初只有以上3張相片,但Raymond在參加比賽後繼續發掘這個系列的可能性,如在香港的打卡熱點剪輯出眾人selfie的情景,又或在文化中心外捕捉形影相對的路人,他希望此系列長拍長有,以新視點看同一香港下。

文化中心外行人都是一雙一對的,既寫實又不可能如此隨意發生。


發揮創意 先要開拓視野

年紀輕輕的Raymond屢獲國際攝影獎項,還以為他小時候已拿著家人的相機鑽研攝影,「其實我18歲中六畢業時才『貪得意』買了第一部入門級數碼相機嘗試影相,閒時會在香港周圍拍攝城市街道、建築物等;最初選讀HKDI電影電視及攝影高級文憑還以為自己對拍片更有興趣,但在首學期上過關於拍電影的前期製作、中期導演、後期剪接以及攝影的科目後,才發覺自己不擅長指導人,還是比較適合創作攝影。」Raymond自言之前對攝影還未開竅,但HKDI的科目和導師讓他眼界大開。除了攝影技巧,藝術攝影科讓他接觸到不同藝術風格的攝影大師以及藝術歷史,又例如運用軟件課堂讓他專業地學會使用Photoshop等軟件,擴闊了他創作範圍與可能性。

Raymond稱最喜歡日本攝影師杉本博司,他的作品充滿探索世界的概念,其《海景》系列給他啟發最大。

可是,在HKDI修業的3年,剛巧遇上世紀疫情,課堂轉為網課,Raymond反而爭取機會走進社區,發掘攝影題材。「《Loneliness》是我在疫情初期拍攝的功課,當時走到尖沙咀、中環看見空無一人,充滿反差感覺,於是拍下一系列黑白照片。」為了讓更多人看到他的作品,Raymond開始把作品寄到不同攝影組織參加攝影比賽,「參賽不一定渴求獎項,但可讓更多人接觸到我的作品,也可以欣賞到其他攝影高人的作品。」

《Dialogue with nature》系列是Raymond的Final Year Project,以長時間曝光加上閃光燈效果在香港郊野拍攝,希望以不同肢體動作創作出人與自然超乎現實的情況,製造出恍如另一世界存在的自然景象。
《Dialogue with nature》系列在Moscow International Foto Awards及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wards中也獲得獎項。

Raymond稱畢業後希望從事藝術創作與攝影相關工作,之後再計劃進修,但會繼續影相與創作,紀錄香港。「拍攝《Dialogue with nature》讓我走遍大澳、長沙、元朗南生圍、西貢等,令我發現自己喜歡街頭攝影,期望將來可以超現實同藝術風格呈現香港。」

想了解更多Raymond的得獎作品,可瀏覽譚偉民個人網頁:tamwaiman.com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將於8月舉行年度畢業展,想欣賞更多其他畢業同學影像、動畫、時裝等設計作品,就唔好錯過。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年度設計展 (Emerging Design Talents)
日期:2022年8月5日 – 8月21日
時間:早上10:00 – 晚上8:00
地點: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 新界將軍澳景嶺路3號

詳情留意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網站:hkdi.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