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a_FI

從實踐建立自信︱時裝設計學生的非凡布藝夢

近年速食時裝大行其道,人人只顧換款追潮流,衣服質素、剪裁、布料難道只能淪為配角?對時裝設計系學生黎鈺嫻(Hana)來說,這些細節才是衣服的靈魂所在,她更在學習過程中迷上從紗線開始交織出一塊與眾不同布料的喜悅,從而找到心之所向,決心學好基礎之餘,更專注鑽研造布工藝,由布料設計開始建立自己的風格。從入讀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的時裝設計高級文憑課程開始,Hana透過實際操作不同機器以及實習機會,將好奇轉化成學習動力,更從校內外不同比賽中累積自信,最終憑畢業作贏得到海外留學的機會,進一步實踐她的布藝夢想之旅。

文:雨兒
圖:雨兒、受訪者提供

時裝設計 HKDI 黎鈺嫻 針織設計 年度設計展 布藝 YDTA

一針一線編織夢想 實踐與機會互生

夢想有時孕育自一顆微不足道的種子,Hana因為中學時選修了科技與生活科,而整個課程都是與時裝和設計有關,讓她接觸到一些如歷史、物料及當中有一部份是關於時裝設計,讓她接觸到一些如歷史、物料及衣服結構等基本時裝知識後,自此產生莫大興趣,於是她於3年前選讀了時裝設計高級文憑課程:「我很喜歡落手落腳設計及研究事物,可以實際操作對我來說非常重要,而入到HKDI後才發現,實際應用及操作的機會比我想像的還要多,可以接觸不同機器之餘,更有不同布料的加工工序如染色、布料印刷等讓我們親身去試,老師亦會從中引導同學了解物料的特質與各種效果。

時裝設計 HKDI 黎鈺嫻 針織設計 年度設計展 布藝 YDTA
著重實踐與應用的課程,幫助Hana更了解自己的喜好與長處。


這樣的學習模式讓Hana更全情投入,決定選修針織設計,更為她打開探索夢想的大門:「普遍來說,時裝設計以學剪裁為主,都是揀好布料回來再加工,而針織設計則讓我從每一條紗線開始選擇、研究,一針一線也可以自己決定。最重要是學校的硬件配套提供了非常強大的支援,讓我們可以學到先進的電腦織布技術之餘,亦有手搖機、花機、縫盤機等一般人無法接觸的工業級機器,方便我們嘗試及創作,所以有些同學們的畢業作品也是在學校完成的。

時裝設計 HKDI 黎鈺嫻 針織設計 年度設計展 布藝 YDTA 縫紉 車衣
校內硬件支援有助同學們落手落腳創作自己的作品,就算是學校沒有的機器,Hana說老師亦會嘗試幫忙聯繫業界提供協助。

對創作過程的支援當然重要,但後續要如何讓更多人看到這些作品、如何延伸出更多成長空間,就是另一個重要課題。Hana分享道:「學校知識資源中心旗下的設計企劃研究中心(CDSS)不定期將同學天馬行空的設計轉化成可以出售的產品,例如將3D設計變成2D圖案印在Tee上再放到網頁出售。我亦透過這次將作品商品化的契機,意外地得到在刺繡公司實習的機會,由零開始學習從穿線到機器保養、到不同布料與針法的結合,甚至參與PopUp Store的運作,每日都充滿新鮮感,讓我大開眼界。

時裝設計 HKDI 黎鈺嫻 針織設計 年度設計展 布藝 YDTA 刺繡
Hana十分珍惜到刺繡公司實習的機會,以學習更多不同範疇,開闊自己的眼界。


比賽贏得瑞典進修機會 保持好學初心迎未來

Hana直言最初對自己的作品信心不足,全靠老師鼓勵她多參加比賽,最後更在甚具代表性的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YDTA)中贏得獎項:「無論校內校外我們都有很多比賽機會,從中可以與業界及不同界別的設計師作交流,擴闊視野。像YDTA就集合了全港最出色的設計學生,還記得當老師推薦我參加時,其實我沒有很大信心,還好最終鼓起了勇氣、盡力參與,終於很榮幸憑畢業作品『within the water ; within the waves. 』贏得獎項,獲得可以到外國留學或知名公司實習的機會。」Hana選擇了到瑞典進修布料設計,因為她十分喜歡瑞典人點到即止的生活哲學:「他們相信做任何事都是剛剛好就最好,不用誇張、沒有多餘的粉飾,也是我希望做到的設計與生活態度。

時裝設計 HKDI 黎鈺嫻 針織設計 年度設計展 布藝 YDTA within the water ; within the waves. 水
Hana畢業作「within the water ; within the waves」以水的流動為設計概念,結合具對比特性的紗線做成立體效果,以豐富又柔和的線條與色彩呈現水的變化及形態。

Hana現於本地大學繼續修讀時裝設計學位,希望在布料以外,進一步打好設計基礎,有助將來鑽研更多技術。問到對將來有甚麼展望,她最希望自己能保持勇於嘗試與不恥下問的精神,因為她相信這樣才能繼續進步:「很多設計師最終的夢想都是創立屬於自己的品牌,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可能發展的長遠方向,但現在的我更希望可以在外國有規模的布藝公司工作及學習,吸收商業品牌的經驗,也是很重要的過程。」對知識的渴求,推進著Hana更踏實地往夢想邁進,讓成長及回憶通通編織於她專屬的布藝印記之中。

時裝設計 HKDI 黎鈺嫻 針織設計 年度設計展 布藝 YDTA 以人為本 比賽作品 保健衣物 慢性痛症
Hana曾在校內參加「以人為本」為題的跨學科設計比賽,其作品為針對慢性痛症而設計的保健衣物,顏色選擇摩登,特別剪裁亦較修身,讓穿著者更舒適。
【within the water ; within the waves.】

網頁:https://edt2021.hkdi.edu.hk/en/fashion-design/li-yuxian/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年度設計展(Emerging Design Talents)2022 將於8月舉行
想了解多點今屆畢業同學的作品,可於8月親身去欣賞:

日期:2022年8月5日至21日
時間:10am – 8pm
地點: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 新界將軍澳景嶺路3號
*詳情留意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網頁:https://www.hkdi.edu.hk/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