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塵埃_FI

【拍拖十年出新歌】專訪小塵埃︱重要的是關係,而非形式

連續派台的兩首新歌,小塵埃都以自身關係作為主題,年初推出的《第二次告白》,赤裸剖白二人之間的關係,最近派台的《finish it don’t quit》,更從情侶關係之中矛盾漸多的階段,與聽者細想初衷,重回愛情的起點。拍拖十周年,以歌曲訴說關係,小塵埃並非要為這個日子增添儀式感,也非要充當軍師教大家相處之道,作為情侶組合的Jonathan與Pollie,只是希望分享屬於他們兩口子的情侶日常,動機就如寫日記般純粹。

文:過路人
圖:過路人、Sony Music Hong Kong提供

突破關口,尷尬也值得

出道以來,小塵埃兩位成員Jonathan與Pollie,對於他們的私人感情事,雖不至於否認,但一向都是低調處理,傳媒問起會提及,卻不會刻意言說,這次接連以歌曲剖白情侶關係,對他們來說是個不小的突破。「對於要講的世界觀,其實之前已講過不少,反而很多人不太認識我們本人的性格,既然以往在訪問裡都會被問及,現在自覺也大個仔大個女,夠成熟可以講這件事。」

促成這兩首歌的誕生,編曲與監製李一丁居功不少。從出道的首張專輯《Be Little》開始,小塵埃就與一丁合作,這些年來,兩人之間的微妙變化,Pollie說這位音樂人也從旁默默見證。「當再次跟一丁合作,他發覺我們的相處模式有些不同,就好奇中間幾年經歷了些甚麼。其實也沒甚麼大事,只是我們真的變得成熟,然後他提議我們可以分享愛情觀,因此才會出現這些創作。」

香港音樂 情侶 香港組合 樂隊 小塵埃 finish it don’t quit 新單曲 李一丁
推出這兩首新歌前,小塵埃其實有過另一個構思,但因沒能組織到讓人容易理解的方式推出,暫且作罷。

談到《finish it don’t quit》的創作過程,Pollie說當中有過很多版本的demo,就連李一丁亦為此寫過廣東話歌詞,但最後大家得出的結論,始終覺得英文最能表達歌曲的神韻。「其中有段歌詞,是我聽過Ariana Grande的《Everyday》,裡面所形容的shitty而啟發創作,並以此作為歌詞的重心,後來大家一致認為英文版的氛圍較好,就保留了demo歌詞本來已有的英文。」

香港音樂 情侶 香港組合 樂隊 小塵埃 finish it don’t quit 新單曲 李一丁 火海
無論是甚麼語言,只要是在本地製作的歌曲,小塵埃覺得它們都屬於香港音樂。

突破了從前的心理關口,放膽在大眾面前談自己事,箇中心路歷程的最大轉變,Jonathan與Pollie都認為,是他們不像以往般在意其他人的目光了。「以前會擔心如果我這樣說,會否有人想看呢,也會怕大家覺得放閃而不喜歡聽,現在長大了就不會太care,純粹想表現自己的這一面。」選擇與樂迷分享自身關係點滴,Jonathan與Pollie在新歌MV裡,更要在鏡頭前親密擁抱,笑言自己是「尷尬仔」的兩人,平日就連看到別人尷尬都會覺得尷尬,因此要在大庭廣眾表現親暱,對他們來說無疑是個挑戰,但Pollie一向抱持的想法,是所有事情都要先作嘗試,才會知道是否適合自己。「想到我們在《轉.變》的MV裡跳舞,就算自己回看亦覺得尷尬,但只有試過先知啱唔啱,所以這些尷尬也是值得的。」

香港音樂 情侶 香港組合 樂隊 小塵埃 finish it don’t quit 新單曲 李一丁 擁抱
新歌MV裡面不乏擁抱鏡頭,小塵埃說都是在他們接受程度之內,從成果亦看到了不一樣的自己。


不要隨便說放棄,關係慢慢「磨」出來

正如《finish it don’t quit》的歌詞所言,十年以來的情侶相處,彼此間總有試過「crossing the line」,做過超越對方底線的行為。面對種種磨擦與矛盾,Jonathan與Pollie互相有個協定,就是從不輕言說出「分手」兩字,而這份對雙方感情的信念,同樣流露於他們創作的新歌之中。「認真地說,這首歌想講的主題,是所有事情都不要隨便說放棄,分手並非不可以講,但你是因為遇到困難,還是因為這個人而講分手?如屬前者,即使選擇逃避不作處理,與另一個人都會面對相同問題,我們prefer的方式是互相提醒與扶持。」

香港音樂 情侶 香港組合 樂隊 小塵埃 finish it don’t quit 新單曲 李一丁 海邊
小塵埃特別感謝MV導演Dorothy的努力,笑言對方集服裝設計、選角、統籌等工作於一身,是個「多功能創作人」。

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人走在一起,小塵埃以「不同形狀的凹凸」來形容這段關係,遇到意見不合的情況也屬必然事,這些時候,Pollie喜歡將所有事情攤出來說,直接與對方坦誠相對。「我不喜歡令人感覺委屈來成全我,如果我的行為令你委屈,這會使我更加不開心,倒不如你直接告訴我,畢竟我又猜不到你內心的想法。其實非只情侶關係,與其他人的相處也是如此,雖然並非每個人都很容易攤出來,但至少我們兩人的關係,喜歡與否也好都要坦白。」Jonathan則認為雙方關係是靠日積月累調教出來,始終凡事皆沒有必殺的解決辦法,只能慢慢調節與揣摩。「我們都知道對方的底線,既然大家都相同意向,互相都不會說分開,咁唔走,就要解決,我覺得我們的關係,算是『磨』出來的。」

香港音樂 情侶 香港組合 樂隊 小塵埃 finish it don’t quit 新單曲 李一丁 拖手
隨著相處日子漸久,本來需要充分準備的「緊張大師」Pollie,因Jonathan「死線鬥士」的性格而放慢步伐,反之亦然,彼此逐漸摸索出屬於他們的做事節奏。


回想十年前走在一起,Pollie笑說曾經有些「妹豬」想法,覺得28歲結婚、30歲生小朋友,這樣就代表美好關係的人生旅程,直到跟另一半相處下來,反而覺得普遍身邊情侶的相處方式,也非必須參考的既定標準。「以前曾想,情侶之間是否需要長期問候對方,或者傾電話呢?但這些我們全都沒有做,感覺卻很舒服,發現這樣很適合我。如果跟另一個人拍拖,要瘋狂慶祝紀念日,或者定時報到,我會很辛苦。」

問到小塵埃可有想過更進一步,在即將踏入三十而立之年,談婚論嫁並組織新家庭,他們都說暫時沒有這個念頭,Jonathan不諱言覺得沒必要性,認為如果「為了提升感情而要結婚的話,其實也非那麼喜愛對方」;Pollie則說由於自己父母的關係,深明結婚並不代表永遠在一起的道理。「結婚不代表是個好肯定的commitment,反之如果彼此能夠完全理解對方的想法,其實會是個更有保證的commitment。」

香港音樂 情侶 香港組合 樂隊 小塵埃 finish it don’t quit 新單曲 李一丁 海傍
雖然暫時無意結婚,但小塵埃強調他們並非不婚主義者。


相聚原是分離,三十而立新開始

縱然時有爭拗,但透過坦誠的溝通化解衝突,是小塵埃維繫關係的方式。一路走來,從錯誤中學習,造就彼此舒服的相處時光。然而,變幻原是永恆,未來下一秒會發生甚麼尚且未知,更何況是一個人的內心世界。「不同階段的人生都會繼續改變,即使這刻相處很好,也要接受下一秒可能改變。有些情侶常說,你變咗呀,但人會變才是正確的。相聚原是分離,我們都知道沒有一定,就算這首歌是講述一段很好的關係,但也不能排除有甚麼『冬瓜豆腐』而離開,所以更要珍惜現在這種心情。」

疫情期間被逼窩居,日對夜對,情侶間的相處難免受到考驗,Jonathan與Pollie亦不例外,更容易藉故互相情緒勒索,最後他們想到的解決辦法,是給予對方更多私人空間,租個studio各自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喜歡打機就打機,聽Podcast就聽,而我(Pollie)很需要安靜,就會自己穿珠仔。當有了各自的空間,對關係的改變已經很大,所以如果將來一起住的話,要分房瞓。比起說夫妻一定要同房,我們覺得這是更好的方法,畢竟最重要的是這段關係,而非形式。」

香港音樂 情侶 香港組合 樂隊 小塵埃 finish it don’t quit 新單曲 李一丁 頸鏈
疫情期間發展了「穿珠仔」的興趣,Pollie喜歡將此送給朋友作禮物,並視之為一種love language,穿給伴侶的禮物尤其上心,因為對方不會嫌棄,也不會評論背後的價值。

結伴走過「20代」的年頭,攜手步向下個十年,「三字頭」對某些人來說,有著與別不同的意義,而對於Pollie來說,小時候只覺得「自己到了三十歲會死」,直到愈來愈逼近這個年紀,終可讓她更加肯定踏入30歲的自己,將會踏進人生階段的新開始。「愈是接近30歲,好像愈清楚知道,透過甚麼方式會最開心,如何令我愛的人覺得欣慰。我從以前就已經知道,老並非代表不好,反而很想更快變大,這個心境沒有改變過,29歲的我現在會希望,隨著年紀愈大,自己的內在也會擁有愈多,就像打機完成某些mission解開關卡,再去做些吻合這個歲數的事情。」

雖然萬事萬物皆會改變,但不論二十歲也好,三十歲也好,Jonathan與Pollie都強調,小塵埃希望不斷作出新嘗試的決心,始終不變。「小塵埃很久以前已在說,想要不斷嘗試,大家可能以為那不過是訪問裡的model answer,也只記得我們是小清新、民歌組合等,別人如何定義,我們無法改變,而這些新歌的嘗試,正是我們的實驗品,比起顧慮曲風,我們只會以好聽與否作為依歸。」

香港音樂 情侶 香港組合 樂隊 小塵埃 finish it don’t quit 新單曲 李一丁 對望
曾為《係咁先啦》編曲的鄧東成,也有參與小塵埃新歌的編曲,電子曲風的效果讓他們感到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