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

|香港有班 #動畫師|吳啟忠 ✕ 崔氏兄弟:〈信之卷〉MV是起點 望香港動畫走進大眾

早前MIRROR「老闆」Anson Kong(AK)推出新歌〈信之卷〉,MV全動畫製作,充滿香港場景及向數碼暴龍致敬的元素,瞬間成熱話。MV是動畫師吳啟忠(Tommy Ng)及崔氏兄弟雙方團隊,聯手創作的成果。崔氏是孖生兄弟,阿哥Haze喜見MV討論曾登上連登,幾位動畫師被「起底」列出前作,細佬Long說:「令人有返好奇心,發現香港原來有動畫師,做過咁多作品。」

現時香港沒有動畫產業,Haze覺得:「這個MV可能是milestone或起點,讓香港動畫走進大眾層面。」他知道Tommy正籌備動畫電影《世外》,替同行高興,「繼〈信之卷〉,將來有Tommy的電影,透過我們一輪輪不同的攻勢,會令更多人看見香港動畫。」

〈信之卷〉MV YouTube點擊率至今達230多萬。

文:凌梓鎏
圖:凌梓鎏、網上截圖、受訪者提供、Point Five Creations 及 Brothers Tsui Facebook

動畫圈緊密互助 有愛爆肝做MV

近年在方皓玟的〈漫漫碎〉、RubberBand的〈每道微小〉、英國歌手Jess Glynne與電子組合Snakehips合作的〈Lie For You〉等動畫MV,創作團隊中都有Tommy或其動畫公司Point Five Creations的名字。「我公司裡多是freelancer,長期合作的約有七人。」崔氏兄弟的公司規模相若,連同他倆,團隊也不過五人。他們不只做動畫,最廣為人知的項目「奶茶通俗學」,就以文字、插圖及動畫,分享本地奶茶文化的研究。

香港大型動畫公司欠奉,Haze形容:「但動畫圈子幾緊密,接project會你幫我、我幫你,大家埋班合作一齊做。」Long笑,「有Marvel電影的感覺,像Avengers Assemble,call齊人打大佬!」做動畫MV確是「打大佬」,Tommy概括解釋:「做MV與做廣告的收入差不多,甚或更少,但MV有成四分鐘,廣告則是廿秒,可想而知工作量差幾遠。所以真係要好爆肝、好有熱誠先會做MV。」加上製作時間往往倉卒,他和崔氏都說,要湊夠人力才能勝任。

本地動畫師常埋班合作,如CATALOG店去年推出品牌動畫《Explore The Difference》,創作單位就有Tommy、崔氏兄弟等不同動畫師。

〈信之卷〉MV有什麼驅使三人擔任動畫導演,動員十多位動畫師一齊爆肝,在兩個半月的時限完成製作?Haze不假思索:「因為有愛囉!歌曲題材本身亦好有愛,我第一次聽,就覺得是打氣歌。」AK是動漫迷,只要求MV有數碼暴龍的數碼世界,由他做主角,與同伴一起進化成長,其餘細節便放手讓動畫團隊發揮。結果MV裡的AK是攝影記者,Long說:「因為我們想講他觀察到很多人不開心,整個香港處於低氣壓,所以攝記的角色設定好合理。他會上街影相,而地點我們選了銅鑼灣,能看見很多人,找到同伴。」

Haze說〈信之卷〉MV走日系風,因而想有澀谷街頭感覺的香港場景,自然非銅鑼灣莫屬。

MV如現實,全民戴口罩,Tommy說:「疫情令很多人失去工作和自由,雖然口罩元素有點時間性,但我相信多少年後再看,這個動畫都有跨越時間的打氣作用。」近年香港人受疫情和社會動盪夾擊,他覺得:「大家都想在自己住的地方,建立一個好好的社群。我們如何在這樣的社會畀到愛對方,才最重要吧。像MV內的AK,就由幫助身邊人做起。」

MV製作片段,可見ERROR成員何啟華的大型燈牌,是眾多彩蛋之一。

MV裡大量與MIRROR和AK相關的彩蛋,早被觀眾發現,Haze笑指反而沒人留意,AK騎紅色電單車是向《阿基拉》致敬。


香港動畫荒土 再現一團火

〈信之卷〉主角尋回童年初心,勇往直前迎難而上,是典型的熱血動畫劇情。談MV也好,談香港也好,Haze有感:「人可以take sides,揀善良或邪惡,而我們小時候看的動畫,全是導人向善的。〈信之卷〉的『信』就是信念。童年時有的信念,長大後其實沒消失。」Long說:「所以MV最後的message是,你要記得小時候的自己有多善良,現在應該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崔氏兄弟Haze(左)和Long(右)。

在香港做動畫師,似乎也要有點信念才撐得住。90後Tommy和80後崔氏,都見證香港曾有意馬動畫工作室(隸屬上市公司意馬國際IMAGI),是聘用幾百人的大公司,2010年卻因製作動畫電影《阿童木》失利而清盤。當時Tommy還在大學,「到我畢業出來,幾間大動畫公司相繼倒閉,香港欠缺重要的動畫生產線,然後動畫師就好似散落四周咁。」崔氏有同感,眼見動畫業下滑:「我們就不斷捱,在找出路。」

那些年崔氏和Tommy都自組小公司,亦參加不同動畫比賽,因而認識對方。Tommy漸漸發覺,「其他動畫師都非常努力,行內有很多苗頭,情況像一片曾經很混亂的荒土,靜止過後,近幾年又再燃燒起來。」2019年他以輪迴為題的動畫短片《世外》,在亞洲數碼創作業界盛事「DigiCon6 ASIA大賞」比賽中,獲最高殊榮的「全場大獎」,正是香港動畫佳績。此片更將發展成動畫電影,近月已啟動製作,計劃於2024年上映。

Tommy上月在Facebook發佈了《世外》首張海報。

崔氏「奶茶通俗學」的動畫短片《下午茶之奏鳴曲》,去年亦在「DigiCon6 ASIA大賞」獲香港區銀獎。Haze希望奶茶通俗學能推出劇集,「面向的不只香港,而是全世界的觀眾。日本發展出那麼多關於飲食的動漫,變成IP(知識產權),香港飲食文化都源遠流長喎,遊客特地去茶餐廳飲奶茶,為何我不能用動畫介紹給外國呢?」Long補上心底話,「我不想留晒畀日本、美國的團隊,在電影或動畫中做香港場景,而是由香港人自己做,講自己的故事。」

奶茶通俗學曾與出前一丁合作,推出特約動畫廣告《下午茶之狂想曲》 系列【食麵之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