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風舞冬菇_FI

詞曲MV包攬 自費炮製《時代·曲》︱創作班底召集人:當還未有明文限制,大家唔需要劃地為牢

上月月尾舉辦的渣打馬拉松,本是一眾跑手翹首以待的年度盛事,中途卻鬧出只要身負「香港加油」便遭禁賽的事件。而在事件發生的一個多月前,有一神秘創作班底「土風舞冬菇」在Youtube發佈了首張曲詞編監一手包辦的作品《時代·曲 FIGHT FOR THE DAWN》,其召集人談及渣馬一事,不禁炮轟:「連香港加油都唔得,唔通有日連《時代・曲》、時代廣場都唔得?」

文:Layne
圖:Layne、網上圖片、Youtube截圖

自發埋班作品籌備一年 班底名絕無意義

「土風舞冬菇」班底由大概二十人組成,成員擅長的範疇橫跨音樂製作、舞蹈、拍攝、形象設計,其召集人 J 談及作品時表示:「其實《時代・曲》不單止是一首歌,因為當中涉及影像、舞蹈,甚至意識形態等元素,參與製作的亦不止音樂單位。」J 本身從事多媒體製作,身邊朋友也大多在相關行業工作。去年,他與朋友閒談時忽發奇想:「想送一份禮物畀香港人」,於是決定從自己最擅長的範疇——音樂入手、開始召集不同單位,前後花費逾一年時間,自資完成了這份曲詞編監、MV拍攝一手包辦的作品《時代・曲》。作品9月在Youtube平台發佈後,至今View數不足5,000、讚好亦未破千,網民反應似乎麻麻。但對 J 來說,影片下的每則留言都彌足珍貴,是有香港人開始收到「禮物」的證明。

土風舞冬菇 時代・曲 音樂製作 創作班底 國安法 香港人 本土文化人 Studio
J 坦言由創作到為班底命名,都是一時興起,而團隊成員大多都是八、九十後,憑著滿腔熱血做事。
土風舞冬菇 時代・曲 音樂製作 創作班底 國安法 香港人 本土文化人 Studio 對話
J (圖右)講起音樂製作來頭頭是道,盡顯他在業界浸淫多年的經驗。
土風舞冬菇 時代・曲 音樂製作 創作班底 國安法 香港人 本土文化人 Studio Band房
J 與音樂製作人二人合力在朋友借出的Studio中完成作曲、填詞、編曲、錄音等工作。


「例如我同佢(指一旁的音樂製作人 L )做音樂嘅,最能夠表達心聲的媒介便是音樂作品,後來在言談間發現,原來身邊其他人亦希望能夠創作一件這樣的Product,於是嘗試用這種各施其職的方式『埋班』。」提出想法不夠一、兩個月,創作《時代・曲》一事已獲多人響應,令製作儼如雪球一般越滾越大,由寫歌到排舞、拍MV,班底成員都是「搭膊頭、捱義氣」,甚至連攝影師亦不惜動用私伙架生來進行拍攝。

土風舞冬菇 時代・曲 音樂製作 創作班底 國安法 香港人 本土文化人 Studio 編曲
主要負責編曲的 L 亦是經驗老到,在這行頭已有近十年之久。
土風舞冬菇 時代・曲 音樂製作 創作班底 國安法 香港人 本土文化人 Studio 電結他
J 表示,創作過程最難反而是協調、平衡每個單位的想法,始終人人都是傾囊相助,位位都值得尊重。

「埋班」倉卒,咁改名大事總有啲特別意思掛?答案係……錯呀!「其實『土風舞冬菇』係取自卡通《咕嚕咕嚕魔法陣》(90後童年回憶)主題曲中的一句歌詞,由它(歌詞)誕生至今,各大討論區議論紛紛,冇一個人理解到佢係咩意思,我哋當時隨口哼起,就神推鬼㧬咁用咗嚟做班底名。與其說這個名字有種不知所云的未知性,倒不如說是『唔知性』。」J 笑言道,聽罷,記者只好放下手中有關《咕嚕咕嚕魔法陣》中勇者、魔法少女合力對抗魔王的劇情簡介……



作品經國安法「洗禮」 勸勉同業毋須劃地為牢

《時代・曲》歌詞言及「號角」、「烽煙」、「山下見」,MV中又見「面具」、「黑旗」、「黃雨衣」。曲中有「曲」,似乎有不少弦外之音,而作品由籌備到在Spotify、Apple Music、KKBOX等各大串流平台推出,恰好橫跨國安法實施時期,不擔心真迎來魔王重拳?「老實講,擔心係有嘅,但如果你在看這MV的時候沒有既定立場的話,當中的內容是正是反,就留待觀賞者自行解讀吧,毋須對號入座。甚至你細閱歌詞,亦沒有提到任何政治相關的事件,其實大家當係一首動漫歌都得㗎。」J 從容地說著「心中有佛,所見皆佛」的偈語,言辭卻極為謹慎,不難看出他對「魔王」的忌憚。

土風舞冬菇 時代・曲 音樂製作 創作班底 國安法 香港人 本土文化人 Studio 面具
J 歎道,國安法實施當日,已有不少成員感到惶恐不安,但他始終認為創作者不應自我審查。

一旁的 L 接而說道:「其實政治氣候的改變,必然會對藝術工作者的創作產生影響,現在有這麼多政策去壓制不同的人、業界,就算是電影都有著許多可一不可再的橋段,比如周星馳《國產凌凌漆》中的情節亦再難翻拍,其實這正正是創作自由受限的表現。」滿盤殘局、看似絕望,卻無法動搖創作者的信心。「無錯,氣候係改變咗。但我們可以選擇不去迎合,反而是搵方法去『玩』佢,要表達訊息不一定要十分直白,用隱喻又好、用其他故事又好,學人話齋:『明嘅就明』。」

土風舞冬菇 時代・曲 音樂製作 創作班底 國安法 香港人 本土文化人 Studio 面具 道具
MV中所使用的道具面罩亦是由班底成員親手製作,充滿未來感之餘,亦不禁讓人聯想起防毒面具。

L 表示身邊許多做創作的朋友都覺得「死啦,好多嘢唔做得、唔玩得」,但事實上創作的本質往往就是要逆難而上,越多掣肘、限制,就越能激發創作者的思緒與創意,「既然暫時Stop唔到佢的話,大家不妨換個角度,轉第二條路囉。」J 長歎一口氣並說道:「我相信大家(創作者)都抱著同樣的想法,只希望各位同業在未有明文規定禁止某件事的時候,不需要人人自危,甚至自我審查、劃地為牢……」



鄙夷「本土文化人」的本土文化人

J 話鋒一轉,表示雖然暫時未有打算推出音樂形式之外的作品,但亦不會因為《時代・曲》,而將自己標籤成「這個立場」,或者「一出聲就要講呢啲嘢」的人,可能下件作品是一張檯亦不足為奇。「我們始終不是民運人士、政治人物,我哋係『本土文化人』,唔可以用同一把尺嚟度。我們的作品只希望抒發我們當刻的心情,可能聽日有位成員失戀,我們就會推出一首失戀K歌。」J 笑言。

土風舞冬菇 時代・曲 音樂製作 創作班底 國安法 香港人 本土文化人 Studio 錄音室
談及資金問題,J 直言會堅持用自己能力支持自己的想法,因為「這首歌是送畀香港人,冇理由收錢」。
面對日益受限的創作自由,兩位創作者都堅決表示不會離開香港,只因創作一旦離開本土,便再難表達出切身的感受。

「本土文化人」一詞在某討論區多被User用作嘲諷打著「本土文化」旗號,漠視是非黑白的藝人或創作者,如今在自資送歌予港人的「土風舞冬菇」成員口中提起,不禁讓人問起「那你們怎樣評價所謂的本土文化人?」J 回應道:「我認為要分開『推動』本土文化的人與真・本土文化人,例如早些年你會見到各大企業爭相採用紅白藍膠袋這種花紋,可能喺幅牆又畫紅白藍、條褲又整做紅白藍。這種做法表面上被稱為『推動』,但事實上只是營銷策略。要傳承香港本土文化應該回歸基本,嘗試保育製作紅白藍膠袋的傳統手藝,而不是純粹借用這個名目來推出商品,這些『本土文化人』的做法並不完全正確。」

土風舞冬菇 時代・曲 音樂製作 創作班底 國安法 香港人 本土文化人 紅白藍膠袋 Celine 2013
Celine 2013的秋冬系列便以香港經典紅白藍膠袋花紋作配色、圖樣,當時被網民稱為「時裝災難」。
土風舞冬菇 時代・曲 音樂製作 創作班底 國安法 香港人 本土文化人 紅白藍膠袋 CLOT RWB 波鞋
就算是所謂本土品牌CLOT,亦曾以紅白藍為題與adidas推出聯乘波鞋——「RWB」。

J 語帶黯然:「其實任何香港的事物都可以是本土文化,港式路牌、小巴字體、花碼,樣樣都是香港特有的事物,但是推動與保育應該並存,近年越來越多人希望留存本土文化,正是因為有許多人只求推廣,卻忽視了這些本土文化與歷史正被慢慢蠶食、抹去……」



年尾前推出「支離破碎」版《時代・曲》

為回應這種無情的抹除,J 表示在今年年尾前會將《時代・曲》重新編曲,並由女成員重新錄製人聲,與原版最大的不同之處卻是……「新版與舊版的分別主要體現在歌詞上,我們將會大幅刪減七、八成的歌詞,並以詠唱代替,可能只會保留一些所謂『非敏感』字眼,就是要刻意讓歌曲聽起上感覺十分突兀,讓人覺得『咦?點解會聽唔到呢啲字嘅呢?』,從而令大家有另一種反思,都係嗰句『明嘅就明』。」

L 補充道:「其實這正正是意識形態上的表達,先有一首唱得完所有歌詞的作品,然後再推出一首七、八成空缺的歌曲,為什麼會有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版本呢?就是因為我們正身處的時代,便是這樣的時代。」「即係點解會出現呢個咁支離破碎嘅新版本?就係因為我哋身處喺呢個咁支離破碎嘅地方囉。」J 最後的結語字字鏗鏘,為採訪劃下句點,似乎也為目前支離破碎的香港宣告Certified。

「寧為玉碎瓦片,將土領重現」——土風舞冬菇 《時代・曲》

支離破碎,未嘗不是一個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