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栢堅_FI

愛在荒謬蔓延時|準老襯梁栢堅:在亂世要相濡以沫

梁栢堅,中佬詞人,自知人如其字,形象賤格。「賤男?我不嬲都係啦!」他有一番理論,說來坦蕩蕩又好笑:「賤有三款,行為上的是叫雞,意圖上的是看鹹網,思考上的是like吓大波妹相啫。」他自稱思考型賤男:「為了家庭安全,不會有行為,意圖亦減少。」哪來的「家庭」?話說下月他正式簽紙娶老婆。早前婚訊傳出,有荒天下之大謬的喜感。 

「有得笑咪好囉!香港所有事都咁沮喪。」以前他拒做老襯,但轉軚了:「世界很慌亂,婚紙像一條安全繩咁啦,一齊爬山,你跌時我拉著你,我跌時你又拉著我。」愛在香港荒謬蔓延時,他笑指與女友身在下沉中的鐵達尼。「我做Leonardo囉!亂世產生的愛情,永遠好L浪漫,多了一種末世感。」

文:凌梓鎏
圖:凌梓鎏、網上圖片
場地鳴謝:心燒食堂

梁栢堅 結婚 填詞人 中佬 麻甩 喱騷 我要初戀呀 舊香港 戀愛 結婚相
由拍拖到即將結婚,他形容心情是:「好似當年一國兩制,平穩過渡。」


港人難開心 搶購Miffy氹女友

梁栢堅的大喜日子是11月10日。訪問前一夜,剛好踏入婚禮倒數30天,他女友在IG story放閃收花,大紮玫瑰附上memo紙寫著「一個月後 你就是我妻子」,還畫了個心心!原來梁栢堅會這樣氹人。他的麻甩聲忽然有絲靦腆:「做到咪做囉,她鍾意花嘛。」隨便碌碌女友IG,發覺梁栢堅更會晨早撲出街,為她搶購一大堆Miffy廚具,估佢唔到。

「有乜所謂吖。花一千幾百蚊能令人開心一陣,功德來的。尤其這幾年,你要香港人開懷大笑,其實很奢侈。」女友是圈外人,年紀比他小逾十年,曾形容自己的IG只記錄「資深港女」的日常,經歷近年社會的惡夢洗禮,她已變成密密寫 「香港人頂住」、「祝你在亂流下平安」。梁栢堅說:「港女分好多種,有些不問世事,只去high tea,她不是那樣。表象上她會買吓名牌,但精神上壇數都幾高。」

梁栢堅 結婚 填詞人 中佬 麻甩 喱騷 我要初戀呀 舊香港 戀愛 玫瑰花
向來愛送花冧女?梁栢堅想了想:「以前拍拖又冇喎。」
梁栢堅 結婚 填詞人 中佬 麻甩 喱騷 我要初戀呀 舊香港 戀愛 結婚相
有結婚戒指,咁有沒有求婚?他支吾以對:「都有做啲行為。」下跪?「有跪過嘅。」

全職填詞前,他打過十多年銀行工做中環人,底子則飽讀詩書。從前做鐘點家傭的母親是「草根文人」,愛買書看書,他耳濡目染,小學已看《莊子》漫畫。莫非女友能跟他談莊子?「得!傾文學、劇本乜都得。」他出名是酒鬼,情緒上,有時也跟女友一樣,不敵社會哀愁:「我咪飲囉,飲完便能睡。她不飲酒,不開心便一齊傾偈,傾傾吓,又會好些。」他認真說:「兩人相濡以沫嘛。」



喱騷新節目 借初戀談舊香港

本文以「愛在荒謬蔓延時」為題,誰都知是由馬奎斯小說《愛在瘟疫蔓延時》中食字。用書名形容梁栢堅,同樣貼切。「我和女友2020年頭剛剛一起時,大家就開始戴口罩,然後整個世界好像愈來愈墮落。」馬奎斯為人風流,小說男主角則是痴心情長劍,交往無數女人後,仍愛著少時情人,老年最終與她走在一起,回到初戀般。

梁栢堅說:「非常合理吖!即是《喜劇之王》的大滾友龍少,錢大把,但就是要找初戀!其實不只愛情,20歲前的感情、物件或生活,總是最美好的,就如老坑懷念以前有飛機欖,人性來的。」最近杜汶澤網台「喱騷」推出新節目《我要初戀呀!》,由梁栢堅主持,每集帶阮民安、黃夏蕙、王宗堯等嘉賓重遊初戀舊地。「唔知點解找我喎,夠PK啩?」喱騷找他做什麼,都會撐吧?「無乜所謂,無綫找我都會去,但未必撐啦。我八卦,度度都去睇吓嘛,新華社叫我去酒會我都去!」

《我要初戀呀!》第二集,他與嘉賓阮民安重遊拍拖「性」地,兩人更「案件重演」做對手戲。

他說夏蕙姨那集很精彩:「初戀當然會講,加上她年事已高,談及30、40年代的香港,考古一樣!例如戰前三、四層高的唐樓,她怎樣嗌過去對面,好超現實。這也是節目的重心,借大家的初戀談以前的香港。這條橋幾得意,我本身對殖民時代的舊物亦有興趣,所以找我時,一口答應啦。」

梁栢堅 結婚 填詞人 中佬 麻甩 喱騷 我要初戀呀 舊香港 戀愛 夏蕙姨 黃夏蕙
節目嘉賓有些是梁栢堅老友,有些如夏蕙姨,大家首次有機會詳談。「杜汶澤個台不是人人肯來,其實嘉賓有幾多選擇吖?」(網上截圖)


一個快樂香港的傳說

節目搞笑,但嘻嘻哈哈背後,他發覺初戀實在很獨特。「好過癮㗎!現在每人說話都很小心,怕節目出街後,不知為何有人找上門搞你。但一談初戀,大家就唔停口,回想十多歲的事,會展現𡃁仔般的笑容,這是最珍貴的。」在新香港,誰不步步為營?現時他除了填詞,也主持網上節目、寫寫雜誌專欄。當紅線如紅海,他的工作有否受影響?「不論有什麼立場,全港誰不受影響?留到條命,能生勾勾自由地行出來,我沒資格嘈什麼。我感恩還可以做自己的事。」

梁栢堅 結婚 填詞人 中佬 麻甩 喱騷 我要初戀呀 舊香港 戀愛 Mean 傾 盧覓雪 Yahoo TV
他主持Yahoo TV娛樂節目《Mean傾》已久,攞正牌「mean人」,常笑到拍檔主持盧覓雪人仰馬翻。(網上截圖)

面對港式荒謬,他密密在Facebook出post嘲諷,娛樂大眾。「大家都知世界痴L線。你去罵,只不過加深了貪嗔癡。罵完是舒服些,但從能量來看,笑咗佢會更過癮。」他說這種幽默感,是從電影《一個快樂的傳說》學習的。戲中猶太父子被關進納粹集中營,父親哄騙年幼兒子,將營中生活說成是一場遊戲,守規矩才能得分,有機會贏得一輛真正的坦克車。

「那父親完全沒仇恨,哈哈哈咁笑咗全場。可能旁人說他痴L線,但他起碼令兒子覺得有希望」道行要很高,才能像那位父親吧。「學囉,大家都學緊。」既然荒謬盡處仍要笑,訪問就以笑話作結。婚都結了,梁栢堅會學戲中人,生個仔,做父親嗎?「個個都問!」他吐出八字真言:「不會刻意,盡量避免。」如有意外呢?他像語帶雙關:「香港人嚇大的,緊守防線啦。」

梁栢堅 結婚 填詞人 中佬 麻甩 喱騷 我要初戀呀 舊香港 戀愛 黑超 心燒食堂
他對儀容有點要求,拍照不肯脫黑超——會否太似黑幫大佬?他笑:「喂,正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