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從食事感受古道具質感|九龍城Yukkuri 和洋折衷的古董空間

繞過煩囂的九龍城街道走到Yukkuri店門前,緩緩推開那道法國古董橡木門後,就像走進另一個時空,一個佈滿歐洲、日本古道具的店舖,以及能讓顧客透過餐飲,感受店長們用心塑造的和洋折衷食事空間。

Yukkuri剛在八月中開業,由四位從事設計及工藝創作的店主創辦,其中三名店長是古道具店店主,分別是「常常集品」的Kenneth和Yanki,以及「黑池」的Pete,這次他們與「一句制作」的Cammi一起,建構一個全新的古道具店以外,還希望能透過提供素食甜品,讓顧客能沉浸在一個古道具空間之中,親身感受器物的質感,享受店長們用心營造的美學氛圍。

四位店長說他們同樣生於「寬鬆世代」,意指1987年後出生、接受寬鬆教育長大的人。寬鬆教育,是形容日本在2002年新修訂的中學課程大綱概要,矢志告別以往的填鴨式教育,轉為培訓思辨、運用知識能力,以及培養學生的個人興趣,充份形容他們對古道具的熱愛,以及他們用心鑽研歷史、文化美學,再透過空間說故事的執著。(相片由浩然提供)

文:SY
圖:Yukkuri、浩然

從細節中顯現和洋折衷的美學

穿過大門走進寬敞的店舖,高樓底的空間能引進柔和的自然光,映襯著樸實的古董木家具和擺設,塑造出一種獨特的靜謐、古樸氛圍。到訪過常常集品和黑池兩間古道具店,不難在Yukkuri找到一些影子,「Yukkuri不是常常集品和黑池的融合,也不是各自店舖的延伸,反而是屬於我們四人的一個實驗空間,希望能透過售賣古道具以外,發掘餐飲、展覽等方式,去訴說更多有關古道具的故事。」Kenneth指出,店舖的古道具除了來自日本以外,還有不少是英國、法國的古董,「我們希望塑造一個和洋折衷的空間,展現日本明治維新時期的工藝作品,就如香港在殖民地時期所衍生出的中西交融產品般,所製造出來的工藝之美。」

店門刻意凝造樸素感覺,在那道法國古董橡木門後面的光境,跟九龍城街道截然不同。
店內櫥窗前放置的鹿擺設,是店主最喜歡的古道具之一,正在看著太子道西喧囂的風景。

和洋折衷,是孕育於日本明治時期(1868至1912年)的設計風格,其時西方文化湧入日本,當時的日本人不斷汲取西方文化和工藝,再融入在建築、設計以至日常生活之中,「所以我們挑選的古道具,有不少也顯示中西文化、工藝交融的特色,像用作店舖與餐飲空間間隔的木框玻璃趟門,是來自一座寺院的古物,其直線玻璃製造技術由法國引入至日本,配上經年月日曬而成的傳統製法木門框,展現出當時的職人如何尋找東西方的技術,鑽研自家風格的工藝作品。」

店舖售賣古道具以外,也引入不少日本木器、陶瓷及玻璃工藝的作品,有不少也是食事空間使用的餐具,可以把店主們的生活美學帶回家。


素食甜品 細味慢活時光

在等待入座期間,繞一圈看看店內的古道具,店長Pete會用心解說每件器物背後的歷史故事,又或娓娓道來那些工藝品的創作因由,等候時間瞬間飛逝,剛好入座時就可細味店內的物器故事。

步入相對幽暗的食事空間,日光透過百年寺院玻璃趟門潛入室內,塑造出陰翳的氛圍,有點像谷崎潤一郎在《陰翳禮讚》所形容的空間,以數盞古董燈具散出幽暗微光,是一種能讓人靜下心神,細意品嚐食物的氛圍。正好切合店名日文ゆっくり(Yukkuri)原意:慢慢來、放鬆的意思,就像日本曾流行的喫茶店一樣,以吃麵包、甜品、喝咖啡為主,靜享慢活時光。

店內用餐空間只有五張木枱,每次最多服務十多名客人,在香港來說擁有相對奢侈的空間感。

餐牌上有不少純素甜品選擇,由純素餐廳Sow Vegan根據店長們的意念創作而成。說到餐飲選擇的靈感,Kenneth笑說因為兩位女店長正在研究如何減肥,又不想戒甜品,於是熱衷於研究身體負擔較少的純素食品,結果一試愛上,再結合和洋折衷的主題,製作出各款甜點、麵包定食等。「素食能令我們靜心,更能體驗食物原味及質感,也是我們希望來到店的人對古道具原來質感的理解。」Kenneth說。

品嚐過數道食品,「Yukkuri麵包定食」最有驚喜,定食有數片酸種麵包,並附上純素牛油及腰果豆腐醬,塗抹在麵包上口感清新,加上麵包外脆內軟,是新鮮製作出來的鬆軟口感。再咬一口內含羽衣甘藍芒果醬的小餐包,味道出奇的清新,沒想過麵包內餡可以有如此新鮮的配搭,難得能帶出麵包及醬料的原味道,讓人驚喜。

善哉 $60
選用日本大納言紅豆熬煮三小時的紅豆湯,配上一顆白玉甜品,附一杯熱茶洗刷味蕾,甜而不膩。
白川 $75
味道清爽、酸甜有致的檸檬撻上,加上栗子蓉和甜甜的脆片,味道出奇地配搭得宜。

【Yukkuri】

地址:九龍城太子道西424號
營業時間:12nn – 7:30pm(逢星期三、四休息)
Instagram:@yukkuri.hk
訂座網址:inline.app/booking/kowlooncity/yukku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