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深水埗悄悄食堂|好心啦 放低部手機 認認真真食一餐

剛於3月初試業的悄悄食堂位於荔枝角道,雖不算車水馬龍,也是繁忙城市風景。推開木門,還未到營業時間的悄悄食堂,深長的空間,低調水泥牆身、古樸的木家具與木樑、寬敞的榻榻米,還有如日式隱敝爵士樂酒吧的吧枱,空氣中透露著一種靜謐的溫柔氣息。

悄悄食堂是老闆Vincent Hung的第五間店,由2012北角第一間咖啡店Brew Note Coffee Roaster、到西九海傍的咖啡酒吧唞唞、以至中大與浸大的學生飯堂Paper and Coffee,Vincent由純粹的咖啡職人不斷成長,拓展版圖,而悄悄則反映了近年心境與生活上的轉變。

難得一見的榻榻米座位,配上古老桌子,讓人端坐而食,好看之餘更充滿儀式感。

文:笑喜
圖:笑喜、悄悄食堂

手造器皿與古家具 營造儀式感

Vincent近年愛上古家具,沉迷當中的歷史文化故事,認為器具必需被使用,才能發揮它們的存在價值。在籌備悄悄時,便希望能以古家具,加上本地職人的創作,營造一種讓人可安心專注、好好享受食物的空間。

室內設計由古道具店常常集品的創辦人Kenneth主理,以古老吊燈營造溫暖的光線;靠窗的榻榻米上是古老的日式木桌、鳥居般的木樑出自本地木工禾日三巷的手筆,掛上片藍造染製的麻質布簾,塑造出低調的空間感;而店裡大部分食器,則出自本地陶藝工作室素謠之手。

布簾與店員的藍染制服都出自本地藍染工作室「片藍造」。
常常集品從台灣找來的古燈具品牌「洄流」,以古老的玻璃捕蠅器作燈罩,帶有氣泡的玻璃令燈光更溫潤柔和。

許多來自不同古道具店的老舊家具低調地四散店內,隨手拿起甚麼,都能感受到手造的質感與或歲月的痕跡,讓人不自覺放慢速度,珍而重之地對待。

從不同地方搜尋而來的古老家具能夠被使用,才能彰顯它們的美。

近乎七成的元素都流著本地職人或獨立品牌的DNA,Vincent自言以質素行先,並非為本地而本地:「香港根本就有好多好叻嘅人,同佢哋一齊研究點樣可以將佢哋擅長嘅嘢變成我們想要的風格,係一件非常好玩嘅事。」例如與擅長入榫的門後製作度身訂造合適高度與風格的吧枱高椅、與素謠討論食器風格時,則要考慮食物種類與擺盤等細節。

本地年輕木工「門後製作」以入榫方式製作的吧枱櫈,細節位充滿心思。

Vincent除了希望以儀式感令客人更享受進食的過程外,更希望能啟發他們更深入了解自己的生活形態與美學:「客人影相影得靚,我當然開心,但我希望可以透過細節上嘅認真同美感,吸引他們進一步對背後的歷史、心機與努力產生興趣。」

叛逆的菜仔 以食物與客人連結

與其說Vincent執著細節,不如說他喜歡顛覆一些既定印象。

例如他對伴碟蔬菜的堅持。

「平日出街食飯通常會伴兩條菜在旁,行內稱之為『菜仔』,通常都求求其其,但我就諗點解唔可以認真啲,等人食到好嘅菜。」於是他在中大Paper & Coffee的餐點,供應多達100克、每次最少兩款菜種的沙律菜;來到悄悄,則轉化為自家製有機米糠漬物外,更以本地蔬菜入饌,精心製作日常被忽視的定食配菜。

悄悄食堂引入東北菜檔的本地蔬菜作食材,如配菜中便有來自大埔林村野苟農場、以海草作肥料的紅菜頭,輕烤至微焦,是非常濃縮的甜香。

近日一次食本地菜的經驗,其鮮味令Vincent非常驚艷,即使成本貴中國菜幾倍亦決定引入:「雖然因成本關係未能全部使用本地菜,但希望可慢慢了解它們的特性,讓更多人認識。」

由手沖咖啡到music bar到學生飯堂,Vincent今次希望能透過悄悄認真製作食物,更打算以後晚市提供居酒屋甚至鍋物等選擇。
餐廳自己製作米糠床醃製各種漬物,與空間的古家具中,也需經過時間洗禮才更有味道。

現時悄悄提供三款定食,以日式料理作框架作不同的嘗試,亦會陸續引入中式料理等不同嘗試。雖然款式不多,卻都是心機菜,例如一道烤銀鱈魚西京燒,除了請來壽司店武館的武師傅作顧問外,更融合了唞唞的調酒經驗,在烹調中加進雪梨酒提升鮮味。看似簡單的田樂味噌燒茄子嫩豆腐丼,茄子在塗上八丁味噌燒烤後,會在最後加上一層三溫糖燒成焦糖化,讓焦糖甜香中和味噌中的苦澀。

烤銀鱈魚西京燒定食 $135
銀鱈魚煎得恰到好處,入口嫩滑軟腴。
田樂味噌燒茄子嫩豆腐丼 $120
三款定食中的素食選擇,豆腐以本地有機黃豆製造,配上較濃味的田樂燒茄子,味道豐富飽滿。

有關食物的故事,除了會由店員稍作分享外,亦能在悄悄食堂的IG看到千字長文,加上預約須知中再三提醒客人來到用餐時不要只顧拍攝令食物放涼,不難感受到Vincent很希望食客能放下手機,細細咀嚼和感受:「食嘢時我成日都好感恩,亦經常提醒同事食嘢時要專注啲。當食物可以感動到人時,未必要再同人講咁多,而是整個環境與呈現方式都會讓人感受到當中細節,希望有一日可以咁樣同客人sync到。」

抹茶拿鐵 $51
以京都美好園抹茶製成。
日向夏梳打 $64
餐廳不提供任何咖啡飲品,希望能為cafe林立的大南街一帶,帶來不同的選擇。季節限定的日向夏梳
打,微酸清新。

【悄悄食堂】

地址:深水埗荔枝角道143號
電話:2651 1185
營業時間:試業期間逢星期二或三至星期日營業,11:30am – 6pm(可訂座時間為11:45am – 4pm,最新消息請留意Instagram公布)
訂座方法:逢星期一12nn開始在網上接受該星期預約
訂座網址:inline.app/booking/chew/chewkitchen
Instagram:@chewchew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