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茹素是精進,開店如修行|MUM Veggie Cafe

店舖如人,各有自己的命。小小的店,觀察著時代,不自覺地參與所有變幻。由黃竹坑到新蒲崗,MUM Veggie Cafe走了好一段路。

文、圖:陳傑

一開始總是美好的:其時2012年,黃竹坑站通車前四年,MUM率先在新落成的商廈地面開業,替尚待開發的社區開荒。當時MUM以新派素食作招徠,提供日常簡單料理,茄子蒸飯、粟米番茄薯仔湯、番薯豆腐飯等等,家的味道;說準確一點,那是返屋企開飯,媽媽的味道——店名MUM已說明原意,logo上三個英文字,更是由老闆媽媽親筆提字。

餐廳標誌由老闆媽媽親自提筆,媽媽菜的初心不變。

亮麗清新的素食店,空降黃竹坑,一時間頗受關注;然後蜜月期過去,問題開始出現:為應付市場需要,餐單立立雜雜,中西日甚麼都有,沙律米飯意粉料理,務求討好所有人,結果失去態度與焦點。

「想煮咩就加入去,廚具買到一店都係。」本業室內設計的老闆Pokit,總是自稱「做裝修」,對經營餐廳有點瞎子摸象,廚師不斷轉換,晚市始終遙遙無期。

直至2016年,終於有了轉機。

「想搵返個方法去做素食。」因為這個極大的念,Pokit到東京學藝,首次接觸對和食文化影響深遠的精進料理:歷史可追溯至鎌倉時代,「精進」意指孜孜不倦地前進,把做菜視作嚴守戒律的重要行為。

這料理起源於寺廟,僧人日常粗茶淡飯,當有貴族或武士到訪,才會預備更為精美豐盛的素食,作為待客,後來漸漸發展成日常料理,由寺廟落入民間。

精進料理注重營養均衡,有所謂陰陽五行。以「一汁三菜」的基本原則,根據甜、辣、酸、鹹、苦共「五味」,紅、綠、黃、白、黑「五色」,以及烤、煮、炸、蒸、切(生食)這「五法」去烹調食物。

Pokit的老師是麻生怜菜,由於丈夫的父母居於廟宇,對精進料理產生興趣並專心鑽研,後來創立「あそれい精進料理教室」,嘗試將傳統精進料理與現代煮食揉合,傳承至新一代。「跟老師學完就知,之前一直錯晒!」窗口打開,頓時茅塞頓開:出色的素食,必須能夠令味道與蔬菜建立關係。

自此MUM不再追逐當季流行的菜式,反而不厭其煩,不斷重複去做同一種簡單素菜,做好才加入新的,日積月累的訓練,慢慢打通了某種經脈,甚至找回做料理的初衷和活力。「最初只有6款菜,而家已經有16款選擇。」而當下每道食物都在繼續改善,繼續精進。

不尋常的家常料理,精進的靈魂,期望吃的人都能嚐到。

看似尋常的素菜,背後都是計算與心機。當中一道「蓮藕五目煮」,「五目」有五品及豐富多樣的意思,視乎媽媽當天的心情和雪櫃內的剩菜而定,儉樸並容許自由發揮。

高湯裡除了昆布,額外加入日曬蘿蔔絲,讓蘿蔔的甘甜變濃郁,亦有羊栖菜(一種海藻),提高膳食纖維和礦物質,蓮藕的甜因此更為鮮活。

日常定食 $100/3項;$125/4項
自選3或4款素食,附味噌湯、麥茶及五穀雜炊販。

新鮮番茄以柚子醋浸漬,兩種不同輕重的酸,分庭抗禮,餘韻是滿口清新。亦參考營養師意見,在白飯中加入鷹嘴豆與藜麥,讓蛋白質更充裕,彌補欠缺肉類的不足。

柚子醋漬番茄,一直備受熱點的小菜,除了清新,還是清新。
五穀雜炊販,加入鷹嘴豆與藜麥等,蛋白質更豐富。
廚房團隊裡包括曾種菜的農夫,對食物與土地的關係更有體會。

正當店子把菜單推倒重來,同年年末,黃竹坑站正式通車。一如所料,人流不是預期的多,沒有失約的是飆升的租金——140%的驚人升幅,叫他頭也不回地離場。

三年前落戶香港逸東酒店,成為food court一員,繼續做他的精進料理,生意不俗,然而沒有自己的地方,始終不是味兒。接下來的社運加上疫情,讓他對經營店舖,以及對土生土長的香港,都有了另一種看法,覺得可以更踏踏實實地做事,包括素食。

年初離開佐敦,兩星期前MUM在新蒲崗重新出發,一個仍未變天,相對草根的社區。「坦白講,因為租平,負擔得起。」落腳後卻看見意料之外:「以前在香港仔,來的是夾著瑜珈墊的OL⋯⋯新蒲崗的人真實感好強。」Pokit如是形容。

仍在試業階段,12-9pm,而傳說中的晚市終於成事。
面壁位,獨獨地,靜靜地,這樣吃飯也不錯。
酒店food court曾經失落的,現在回來了,包括各式咖啡。

店子開業以來,一直沒有在社交媒體宣傳,除了附近街坊或舊客,幾乎不會懂得上門找吃。「可唔可以同以前一樣,你食過一間餐廳,之後帶個朋友來,咁樣?」Pokit說有個哥哥試業第一天經過,張望後進店吃飯,之後隔日便見蹤影——他幻想中的社區小店,或者如此,一切真實,由人去連結,不用按like或轉發,也不必需要成為打卡熱點。

不作宣傳下,午市常見滿座,建議下午兩點後前往。
新蒲崗遇上MUM,將會寫出怎樣的故事?

未來這裡會有更多可能,包括展覽,首個推出是蔬菜插畫展,由本地藝術家創作,每月一幅作品,見畫食菜。「貨車司機有靚女月曆,我哋都可以有靚菜展。」Pokit打哈哈道。

店內空間不大,幸而舊建築樓底極高,方便添上綠意。

傳統上,精進料理不論煮、吃、洗都必須止語,吃的時候最好專心咀嚼,吃多少做多少,做多少便吃多少,全程心懷感激,不浪費任何食材。很微小的行為動作,統統都是修行一部分。

木門當餐桌,摺紙隔板,教堂長櫈⋯⋯細心觀察,處處是個人美學。
只顧拍照打卡的話,老闆會親自提醒你好好吃飯。

MUM廚房團隊的制服汗衣上,寫有「初心」——勿忘最初的樣子,日常料理可以怎樣排除雜念,用純粹的心去修行?

而修行談何容易,當生存異常艱鉅。

【MUM Veggie Cafe】

地址:新蒲崗仁愛街34號地下B舖
Facebook:Mum Veggie Cafe
Instagram:@mum_veggie_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