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切件食得|全素檸檬薄荷啫喱


檸檬與薄荷,加起來就是清新酸香的醒神組合。想要做出可愛造型啫喱,不用煩惱要去買模具,直接使用挖空的檸檬皮,將啫喱切件食吧,好吃也好玩,一口來一個,全是涼感爆燈的天然味道。

家中有種植薄荷,不時都要修剪枝條,才能讓植物生機蓬勃,兩、三條薄荷就可以輕鬆提取薄荷香氣,絕對不用加香精。素食版啫喱會用上植物做的日本寒天粉來做凝結劑,做出來的質感大概是在大菜糕和啫喱之間,也不會影響味道。用法要點是先將糖和寒天粉混合,這樣可避免結塊,混入水邊加熱邊拌勻,水滾後煮1分鐘即成。因寒天40度以下就開始凝結,所以必須預先備好器皿,煮好立即裝進去。以檸檬皮做模具,可花點心思盡力去走白膜,懶人做法就可能會吃到一點苦味,我覺得還不錯。

檸檬薄荷啫喱做法

煮製備時間:45分鐘
冷藏時間:2-4小時
份量:4人份

【材料】

水 400g
薄荷葉 15g(約2-3枝)
糖 50g
伊那超級寒天粉 15g
新鮮檸檬汁 50(約2個)
檸檬皮 2個
另備2個杯子,盛起餘下的寒天液

① 清洗檸檬,以粗鹽清洗檸檬面層的蠟,洗淨,備用。

② 取得檸檬皮作模具。將檸檬打直切半,用刀子𠝹開頭尾,以手指挖出果肉,搾成果汁,去核備用。以小刀協助,去走帶苦的白膜,懶人直接使用,就少不免會吃到一點苦味。

③ 煮製薄荷水。浸洗薄荷葉後,摘出葉片,切碎備用。將水放鍋中煮滾後關火,放入薄荷葉碎,加蓋焗10分鐘後,過篩,濾出葉片,取出滿是薄荷香氣的薄荷水,備用。

④ 煮製寒天液。薄荷水和檸檬汁放鍋中,再加入預先拌勻的寒天粉和糖,一邊以中火煮熱一邊拌勻,令所有粉類溶解,煮滾後,再煮1分鐘,即可熄火。

⑤ 立即裝盤。淺盤中放一塊皺起的錫紙,即可固定平放的檸檬皮,注入寒天液。放雪櫃冷藏2-4小時至凝結。可切件享用或舀著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