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og

柑桔甘露煮|寶石般的潤喉甜點

冬季到初春,是吃柑桔的好季節,除了糖度極高的日本貨,上周留意到街市到處大賣本地種植的柑桔,立即入手買了一大袋回家。本地柑桔直接品嚐,生津解渴,更多了一份酸香。以粗鹽醃製咸柑桔,至少要等1年,為了能把嚐味期限延長但又不用等到頸都長,一於動手來做甘露煮。

將柑桔去核後,細火慢燉,放涼即可食用。這次食譜製作的蜜餞柑桔,保持了圓圓一小個的可愛模樣,看起來金澄澄的,吸飽了果味濃郁的糖漿,吃下甜糯甘香,甜味漸漸蔓延開去,配一杯熱茶,剛剛好。餘下的柑味糖漿,以梳打水和冰稀釋拌勻,就是一杯味道鮮美的柑桔特飲了。

蜜餞柑桔做法

預備時間:45分鐘

煮製時間:40分鐘

事前準備:已消毒的容器,容器必須先用熱水消毒過倒扣風乾才能使用。

【材料】

  • 柑桔 500g
  • 冰糖 250g
  • 水 300-400g
  • 檸檬汁 半個 / 20g


【步驟】

① 洗淨柑桔,挑走過軟、有果肉損傷的柑桔,並在果皮上切下 7-8 個放射狀切口。

② 煲一鍋滾水,將柑桔燙2分鐘撈出,去除澀味。取出略為瀝乾的柑桔,用2支牙籤穿過切口,取出種子。

③ 鍋中放入適量的水、糖和檸檬汁,開中火。水滾後加入柑桔轉小火,撈出浮渣,蓋上牛油紙做的蓋子(中間開洞透氣),燉煮40分鐘。可選擇一個直徑可以讓柑桔不重疊地燉煮的鍋,柑桔不易被壓爛,可保持原樣。

④ 當柑桔略為軟身,糖漿變濃稠時便可關火,自然冷卻,讓味道浸入。

⑤ 煮好的柑桔甘露煮,可放進預先消毒好的密封瓶子裡,放雪櫃冷藏,約兩星期內食用。甜柑桔咬下肥美多汁,濃郁的甘甜果味,慢慢溶在口中,因事前已去籽,吃起來多了一份精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