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浸完梅酒再利用|自製酒梅果醬+醬油

每年一期一會的青梅季,都會忍不住動手自釀梅酒,讓時間醞釀出香醇醉人的梅子滋味。與朋友大啖梅酒是樂事,酒漬過的梅子也不要浪費,一於用來做果醬。把酒香滿滿的梅子煮軟,去核取肉,再加糖就能煮成果醬,而煮製過程中最吸引的地方是,酒精會隨水蒸氣揮發,讓整個廚房也會飄散著梅酒香氣,非常治癒。

煮製好的酒梅果醬,用途多多,簡單如塗抹多士,泡茶時加一勺成為梅子果茶,煮鴨胸時作為拌醬解膩,甚至拌入市售的雲呢嗱雪糕或乳酪,讓一切都變身成酸甜有致的梅子口味。帶肉的果核也不放過,加入醬油,淺漬3天,又成了煮食好幫手。

酒梅果醬及醬油做法

份量:500g左右的酒梅,可製作出約350g果醬
烹調時間:30-45分鐘
冷凍時間:5小時

【材料】

  • 酒梅 500g
  • 糖 50g+50g(酒梅總重的20%)
  • 梅酒 200g

事前準備:預備熱水消毒過的果醬瓶。



【步驟】

① 先替浸過梅酒的酒梅秤重,算出20%的糖量。

② 酒梅放於高身厚鍋中,加入剛好沒過2/3梅子的水和50g糖。將梅子以中火熬煮10-15分鐘,至輕壓會變爛即可,期間可撈去表層冒出的白色泡沫。

③煮軟了梅子以隔篩濾出果肉。剩下的果核可加入醬油,淺漬3天,即可使用。

④ 將梅肉重新倒回鍋中,加入餘下的糖,以中火熬煮約15-20分鐘,每隔5分鐘邊攪邊煮,直至果醬呈現出濃稠感,即可熄火。

⑤ 趁熱裝進消毒過的果醬瓶,密封。冷藏保存30天。因自煮果醬不加防腐劑,建議盡快食用。



同場加映:簡易梅子雪糕做法

將市售的雲呢嗱雪糕舀出(這款日本雪糕較為軟身相對適合),用打蛋器略為打軟,加入適量酒梅果醬快手拌勻,倒進不銹鋼容器再冰1小時,即可食用。製作時切忌要快手完成,不要讓雪糕溶掉。

自煮貼士

  • 製作果醬的糖量可多可少,一般為20-40%皆可,可先試食酒梅品嚐其酸甜度,再按個人口味,決定要加入多少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