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bakery香蕉杯feature

氹下自己 |香蕉朱古力奇亞籽布丁杯

心情不好,來吃香蕉吧。

這年下來,疫情反反覆覆,政治低氣壓,新聞消息總令心情更壞。整個社會籠罩著一種難以釋懷的傷感,做什麼事也提不起勁。編輯特意要求,要利用開心食材來做甜點,很快就想到以香蕉作主題。

香蕉是公認的抗抑鬱食品,不單營養豐富,當中的大量色胺酸,能紓解憂鬱情緒,改善睡眠質素。而奇亞籽(chia seed)*是有助減壓的超級食物,這種芡歐鼠尾草的植物種子,富有Omega-3脂肪酸,有安定心神的作用。

提起香蕉的經典甜點,一定有banoffee pie的份,一種以焦糖醬、香蕉和酥脆撻皮製成的英式家常甜點。今次食譜就以香蕉、朱古力粉、奇亞籽與牛奶作主要食材(素食者可選用杏仁奶、荳奶等植物牛奶),加上比利時傳統焦糖餅與果仁碎來當咬口脆脆,變成層層疊甜品杯,算是banoffee pie的清爽健康版本。

香蕉買回家,放至熟透,蕉身有梅花斑點,甜度與營養價值亦會幾何級上,令這款甜點連糖都可省卻不用加。前一晚提前準備,將香蕉切片冷藏,第二天以冰凍的香蕉製作超級creamy的香蕉朱古力忌廉,家中沒有食物調理機,也可以手持式電動攪拌器或強力攪拌機製作,一樣做到幼滑效果。同樣是前一天將奇亞籽與奶類入樽雪藏,翌日便能變出奇亞籽布丁。最後再玩組合配搭即可,樣子非常華麗,見到都開心,卻又簡單到我也有點不好意思,不用開爐就完成,既美味又營養豐富,當作早餐或下午茶都好OK。

*奇亞籽有降血壓功能,本身血壓低者及孕婦,吃前必須找醫師諮詢,以免血壓過低。

香蕉朱古力奇亞籽布丁杯做法

份量:2至4人
預備時間:前一天15分鐘,當日15分鐘
烹調時間:15分鐘

【材料】

奇亞籽布丁

  • 牛奶或任何植物奶 1杯/240g
  • 奇亞籽 1大匙/40g
  • 楓糖漿 0.5大匙/6g (如香蕉甜度足,可以不加)

朱古力香蕉忌廉

  • 香蕉 3隻
  • 朱古力粉 2大匙/16g

配搭材料

  • 香蕉1隻切片用
  • 焦糖消化餅 4塊
  • 果仁一把

前一晚準備

① 冷藏香蕉備用:信我!冷藏香蕉前,先去皮切片,會比冷藏後才取出果肉更快捷輕鬆。
② 浸泡奇亞籽布丁
洗淨玻璃樽,放入奇亞籽、牛奶或任何植物奶與楓糖漿拌勻。
前一晚的液態狀
整瓶放到雪櫃待過夜,臨睡前我會再拌勻一次確保結塊的地方也拌開來。
種子中的膠質釋放出來後,會使液體變濃稠。第二天早上即成布丁狀
第二天的濃稠狀

食用當日

③ 打出超幼滑香蕉朱古力忌廉: 將朱古力粉與從冰箱取出結冰香蕉,放入食物調理機打勻。
剛開始攪打時,會較為粗糙,果泥狀不夠順滑。期間只需暫時停機開蓋,以刮刀整理黏在內壁的果肉,重覆整理至幼滑狀態。
3條香蕉用了3至5分鐘左右便能攪打至細膩creamy,可盛起備用。
④ 製作焦糖餅乾碎
將焦糖餅乾放入密實袋,利用桿麵棍或酒樽,將餅乾輕敲成有咬口的餅屑狀。

⑤ 自由組合時間

預備所有食材,用小勺將奇亞籽布丁和香蕉朱古力忌廉輪流放進玻璃杯內。
面層撒上餅屑和果仁粒
矮身杯子可做2層,高身杯子可以做4層。香蕉忌廉非常厚身,剛好掛在杯邊的感覺,非常誘人!
⑥ 焦糖香蕉片(可省略)
想將面層裝飾用的切片香蕉能滋味再升級,家中有火槍的話,將香蕉置於網架上,底下墊鋼盤,撒一層薄薄的糖,以火槍炙燒香蕉至糖份焦糖化。沒有火槍也可用燒熱的鐵湯匙來燙香蕉。

禮成!

別看這香蕉杯大大杯,多重滋味是會令人一下子就吃光光,而且是飽肚的。
自煮貼士
  • 奇亞籽布丁的粉水比例,可自行調整,食譜是1大匙奇亞籽對1/4杯水份,多放就會扎實一點,少放就會稀一點。
  • 想省時間當天就吃,香蕉至少冷藏2小時,奇亞籽布丁也至少雪藏2小時。
  • 用剩的香蕉朱古力忌廉,可放回雪櫃冷藏,雪至硬身便是天然口味的雪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