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feature

中環|落地生根的台灣牛肉麵

有留意飲食界新聞的饕客,就知道「吃什麼」這小店的戲劇性發展。幾年間,她們由沒太多裝潢的上環外賣小店,開始變成有堂食的「請坐」,再榮登米芝蓮店;經歷專利爭奪風暴後,仍然得到大量食客支持,2018年逆轉勝在中環旺區改名「吃什麼」重開,同年底即重登米芝蓮推薦榜,並連續兩年獲得推介。

兩位媽媽主理人Tracy及Grace再戰江湖看似順利,沒多久卻遇上反修例運動、黃色經濟圈效應,而年初武漢肺炎的衝擊至今尚未完全平伏,又來一條國安法。儘管生意跟人生的上落,如同過山車一樣刺激萬分,彷似電影的劇情在數年間濃縮發生,但面對不安的政治和疫情,她們從不選擇以台灣人「身份」作護身符;早在香港落地生根的二人,繼續為我們煮出一碗又一碗的牛肉麵。

文、圖:聽葡

Tracy(左) 和Grace(右)經歷不同打擊,仍能泰然面對,越做越好,除了本身烹調實力,也因為和員工之間關係良好,互相信任。
外省牛肉麵(半筋半肉) $85
要炆過夜冷卻後再煮的牛腩,半筋半肉口感豐富,湯底濃郁,香港麵廠特別為她們造的麵條,吸收湯汁後,嚼勁十足。

業主.店主.員工疫流同渡

洗手間是最能反映餐廳的衞生程度,「吃什麼」的洗手間,乾爽清潔得令人安心在裡面來個飯後小睡(比喻而已,切忌模仿)。Grace 說疫情開始至3月初,生意其實不受影響,估計是大家信得過店主對衞生的要求!所以當良心業主提出調低租金共渡時艱時,她們老老實實的保持不變全數交租,可是老實人租交完了,蘭桂坊酒吧群組爆發,生意即時急跌,想找個客人也難。

這段時間以來,台灣入貨運輸費其實也減少了1/5,記者不知好歹的問:「平咗咁好!」Grace跟Tracy同時說「不是啦!是客人太少不用進食材呢!」3月29日限聚令開始,要減成本索性只做外賣,向來對員工好的老闆,要皆大歡喜人人有工開,就得把人手重新分配編更。一心以為疫情稍緩,重開堂食,國安法又出爐,兩位都問:究竟政府會不會讓香港人稍息?這樣子香港經濟會好嗎?

跟不少香港人一樣,以往Grace覺得政治距離我們很遙遠,不懂政治的不要碰好了。去年台灣總統選舉,她回到台灣成為首投族投票,主要是看到香港自由被打壓,才意識到以投票發聲的重要性。你以為她們是台灣人,隨時買張機票一走了之,幹嘛要關顧香港事呢?但事實是Tracy成為香港人妻20年、Grace則19年,早已落地生根,2003年沙士,她們已跟肚裏面的BB跟我們一同抗疫了。

相熟的插畫師所繪的壁畫,上面畫的都是曾在她們最困難時伸出援手的恩人!
肉鬆蛋餅 $45
蛋餅是不少台灣人的早餐指定食物,這邊廚師們有多種令人驚喜的蛋餅餡料,肉鬆、鮪魚、九層塔、肉鬆、芝士等等,不能去台灣也能一解相思。

敲鐘和尚的美食能量

正因為孩子們隨父親拿香港身分證,她們說:「家都在這裏、員工都在這裏,怎麼走?」經此一疫,一致強調「自由的生命很重要。」城市景觀可以很快復元,傷痕總是在,即使疫情過後大家都沒有遺忘。前路呢?沒多想,Tracy無奈嘆道:「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吧!老百姓都是無助無奈的。」

對的,身心健康很重要,不管你信念是甚麼,好好過日子方有勝算,返回日常的餐桌紓緩煩惱吧!雖然是米芝蓮食店,但Tracy跟Grace 從不自吹自擂說自己的出品有多厲害,總會用台灣腔的廣東話爆出幾句:「好易煮呀呢個!」

真的,又不是要學神開天闢地、造光造人,不過煮個牛肉麵嘛⋯⋯但當你發現牛肉麵的牛腩要放在老滷(滷水汁)大火煮 2 小時,再用 4-5 小時燜;麵條要找香港製麵廠經歷多次試製,「度身訂造」出獨有口感,就連山蘇、水蓮、糯米腸、豬血糕、五香粉、蠔油、小魚乾、茶⋯⋯等等,都要由台灣運過來。嗯!可能真的「好易煮」,不過心機、仔細和認真,也不是人人學的來。

把擁有的強項好好發揮,甚至培養更多強項,或者就是令「亂世和尚」敲鐘更有力和更動聽的元素。

滷大腸 $48
以薑、酒、醋等辟腥,再開大水喉長開逐條沖乾淨豬腸,再用媽媽配方秘製台灣醬料、煮20分鐘,靜置20分鐘,再煮20分鐘,滷過夜夠入味,腸身柔軟不韌,夾點鮮切薑絲,買一盤外賣佐酒最好!
水蓮 $78
台灣空運來港的名產,主要吃其莖部,不易保存,只在乾淨水源中生長,以煙肉作配搭,清爽得來不過火,脆卜卜,注重身體管理的OL至愛。
粉肝 $78
除了掌握到好的貨源,煮粉肝的溫度、時間控制最重要,太熱太久變老就又硬又乾,同樣搭配薑絲再加了台灣醬料,一口接一口,軟軟又粉嫩,不能抗拒!

吃什麼 】
地址:中環雲咸街75-77號嘉兆商業大廈地下A號舖
聯絡電話:2810 9278
營業時間:
星期一 12nn-3pm
星期二至五 12nn-3pm, 6-9pm
星期六 12-9pm
星期一晚市及星期日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