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dick吾見_Feature Image

陳的《吾見》攝影集|特寫被遮蓋的塗鴉 微觀城市變化

攝影師陳的總是一身沉色衣服示人,他講笑:「配合我的運程嘛。」近年香港風雨飄搖,陳的像很多人一樣,確實情緒不好。過去多年他自資籌備攝影集《吾見》,走遍全港各區拍下被遮蓋的塗鴉特寫,「當我拍照時,心情還好。」陳的開始拍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街上常遇見遮蓋塗鴉的油漆色塊,奇形怪狀時有剝落,引起他的注意。「那些油漆大部分只用黑、白、灰三隻色,顏色和質地完全同牆身唔夾㗎喎。」 

《吾見》共60多張相也以黑白灰為主色,每張深淺度只差5%,以一口釘做成獨特的「扇形」書,一頁一相撥開來看,形成一個漸變色的圓形。他形容,那是他目睹香港變化的心情。現正舉辦的「吾見陳的本書」活動還公開鋅板、打稿等《吾見》製作素材,讓對攝影集製作有興趣的人觀摩研究,從印刷角度領略相中底蘊。

文:凌梓鎏
圖:鍾健華、編輯部

《吾見》攝影集有普通版($540)及圖中的精裝版($2,319)。
陳的一手展示「扇形」的《吾見》攝影集,打趣問是否像賭神。


塗鴉與遮蓋的拉鋸

陳的經年製作《吾見》,頭大半年都在拍攝,現收錄於攝影集的作品,是他拍了數百張相後精選出來的。他年輕時出身於商業攝影,那時習慣編好日程「搵景」,今次拍塗鴉痕跡,也是這樣特地去港九新界逐區觀察。「我不是靠平日路過見到才拍的,而是編好時間去做整件事。我發覺被遮蓋的塗鴉,在港島區和九龍中部最多。」

60後陳的做過商業攝影師近30年,及後主要投入個人創作,過去十年,他的藝術作品捧過不少國際攝影獎。以他的攝影資歷,他當然知道拍塗鴉呈現街貌,並非新鮮事,希望《吾見》摸索到不一樣的拍攝角度。「我拍了那麼久,都沒碰著人正在髹油遮塗鴉的,我想他們深夜才做?所以油漆下是什麼塗鴉,其實我真的不知道。但重複去拍某些地點時,我留意到油漆有變化,即是遮完有人再塗鴉,然後又再有人去遮,這種拉鋸不停地發生。」他發覺自己拍的,其實是我城的某種狀態,笑言見過有油漆,甚至刻意依著塗鴉文字的形狀去髹,遮了變相等於沒遮。「可能髹油的人,也不想去遮蓋它。」 

陳的拍的全是特寫,亦與坊間多拍塗鴉全貌的攝影作品截然不同。「會看到很多有趣的東西,譬如髹油太趕,把塗鴉旁的樹枝都蓋上,油漆剝落時又剩下樹枝痕跡。」特寫於他還另有寓意,「當你走到好近好近去看事物,旁邊有什麼你都望不見,若人的眼界狹窄,便會這樣。」

《吾見》攝影集其中60多頁,以藝術裝置形式立體呈現出來。


從鋅了解攝影集

為了呈現細節,陳的除拍特寫,更在《吾見》的印刷上精益求精——由於在一片黑、白、灰色的相中,偶有一丁點紅、黃、綠等色彩,所以他選擇以四色加專色印刷攝影集,自己也忍不住失笑:「這樣技術上會非常複雜,其實冇人會咁做㗎⋯⋯」就算你不了解印刷,聽他形容設計師朋友和印刷廠的反應,都感受到那是狂人行為:「佢哋全部都話,『吓?你搵啲咁嘅嘢玩?咪搞啦!』」

《吾見》攝影集其中一張作品。

《吾見》60多張相由淺至深順序排列,而每張的深淺度只差5%,又是高難度動作。「只要有一張偏色,就會好覺眼。」因為堅守那5%的微差,所以當一張相調色不妥便有「骨牌效應」,要重新調過其他相。「於是費時那麼久才完成⋯⋯」陳的現於「吾見陳的本書」公開了印刷《吾見》所用過的鋅板和打稿等,讓人在這些充滿油墨痕跡的物件,以另一種角度觀賞相片,是香港少見的攝影集活動。

「早幾年我去日本做攝影分享會,發覺當地頗常展出攝影集的鋅板,外國其他地方都很少這樣做。」那時陳的拍柴灣消防局日常的《柴灣消防局》攝影系列,於2016年獲東京國際攝影大賽的藝術攝影集首獎後,翌年由日本出版社Case Publishing出版同名攝影集。「他們把《柴灣消防局》帶到荷蘭鹿特丹展出,現場放了該攝影集的兩塊印刷鋅板。那次令我覺得咦,好正喎!自此入了腦,啟發了我。」

印刷《吾見》所用過的鋅板。
《吾見》的初稿和打稿。陳的說,當他將顏色愈調愈深時,自己彷彿在重複遮蓋塗鴉的動作。

他說日本人熱愛手作,去看攝影展的,不乏對印刷有認識和興趣的人。攝影集對陳的而言,並不只是一本印刷品,而是藝術作品。「不過在香港,出攝影集仍然很小眾。」他笑指上千元一本藝術攝影集,總被視為太貴。「只能說是香港人的價值觀和喜好問題,買衫買袋花幾千蚊,他們又會ok的。其實攝影本身在香港也很小眾,稱不上是pop art。我希望它成為pop art的,因為去到那個層面,可以影響更多人,大家能在當中提出問題或話題,一起討論。」

訂購《吾見》攝影集:www.artellex.com/product-category/publications/

【一本攝影集的煉成——「吾見陳的本書」】

日期:即日至10月23日(逢星期一休息)
時間:12nn – 7pm(敬請預約: artellex.simplybook.asia
地址:長沙灣長順街1-3號新昌工業大廈2/F 204A室 Galerie artellex
FB:Artellex
IG:@artellex.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