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相

《閃電俠》|逆時空改命之旅

先旨聲明,本人執筆前所看的這齣《閃電俠》(The Flash)試片是真正的「試映版本」,與本周(6月15日)公映的「戲院上映版本」是有些分別的(試映版沒有彩蛋之同時,首尾明顯也不太完整)。

另要強調,本人是「看錯」了《閃電俠》:一見預告又是那些「多元宇宙」、「時光倒流」等元素,真的玩到爛!擔心DC又食Marvel「口水尾」;亦擔心現正上映的《蜘蛛俠:飛躍蜘蛛宇宙》(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會把它比下去;更令本人擔憂的是找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蝙蝠俠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重操故業,似是消費他的形象多於把它融入故事中⋯⋯但看畢這個試映版後,本人憂慮全消,雖是舊有元素,但冷飯亦可炒得香!對「改變命運」、「遺憾」等主題,更有著不少感人至深的筆觸!

文:Harrison
圖:《閃電俠》官方提供、網上圖片

改變命運 另有一套觀點

又一個扭轉時空以撥亂反正的故事:「閃電俠」巴利艾倫憑其超能力穿越時空,返回過去以阻止兇徒謀殺其母,卻因此改變未來致時空大混亂,巴利亦被困於薩德將軍大舉殲滅地球之時,但這時空竟沒有超人等可以抗敵,最終巴利找到另一個蝙蝠俠重出江湖,亦巧遇一女超人,於是他們一起對抗薩德的同時,巴利亦要爭取時間救回母親⋯⋯當看到《奇異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的平庸,再看《蜘蛛俠:飛躍蜘蛛宇宙》的精彩但或過於複雜,《閃》在多元宇宙、改變命運之題旨,選擇以顯淺的表達手法,詮釋上述元素,但「顯淺」不等於「膚淺」,在不能劇透的情況下,只可以說在主角救母、救世的過程中,此片主題可跟「銀河映像」的電影互相觀照:「銀河」電影由上世紀末呈現的那種宿命難違,至最近《命案》的突破宿命(惜誇張的表達手法多少也影響了全片成績);然後《閃》中所見更提升到另一層次:在對抗、還是與惡運共存之間,對愛、親情的描繪做到感人而不婆媽。若真的有此消彼長情況,以現時DC出品的走勢看來,Marvel的電影真的要加把勁!

影評,DC,閃電俠,蝙蝠俠,艾蕯米勒,米高基頓,莎莎哥利,米高沙朗
閃電俠(艾薩米勒Ezra Miller飾)一出場即拯救萬民,但他亦如蜘蛛俠一樣常常撞板,得靠其他超級英雄相助及提點。
影評,DC,閃電俠,蝙蝠俠,艾蕯米勒,米高基頓,莎莎哥利,米高沙朗
閃電來真身巴利艾倫為法證人員,多年來為救含冤父親,不斷搜集新證據助父脫險。
影評,DC,閃電俠,蝙蝠俠,艾蕯米勒,米高基頓,莎莎哥利,米高沙朗
一次悲憤怒跑,令閃電俠發現自己有穿越時空的能力,卻也是禍患之始。

對遺憾的多面睇

看《閃》在享受視聽之餘的同時,那份對遺憾的描繪,找來米高基頓第三度披上蝙蝠戰衣,確生畫龍點睛之效。他的登場,令中年以上的觀眾看得振奮,但無可避免的老態,亦教人看到一點唏噓:在太平盛世之時,垂垂老矣的蝙蝠俠顯得更為孤寂,小時失去父母,現在也不見管家Alfred的蹤影(當年在米高基頓主演的《蝙蝠俠》中飾演Alfred的Michael Gough亦已離世十多年),富二代選擇當上蝙蝠俠以彌補遺憾,卻把遺憾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米高基頓當年孤寂+得戚的模樣(他雙眉真的很會演戲),到現在就是孤寂+孤寂;當年他對戰壞蛋那蠱惑的笑容,在《閃》中依然,卻就是笑得有點無力感。再聽回當年Danny Elfman的《蝙蝠俠》配樂,整體帶來的激昂與落寞,真的教人看得百感交集!

曾執導兩集新版《小丑回魂》(IT)的安迪慕式提(Andy Muschietti),首次執導這齣超級英雄電影,整體成績喜出望外,究其原因,就是對戲內戲外都能夠把主題深化,從而觸動人心。米高基頓的出現固然對「遺憾」作出了詮釋,而導演藉著戲中時空大兜亂,還讓某超級英雄出現,不其然著墨「失去」、「從未擁有」等元素,對觀眾、以至某位演員來說所帶來的安慰,也成了感人處。

影評,DC,閃電俠,蝙蝠俠,艾蕯米勒,米高基頓,莎莎哥利,米高沙朗
米高基頓披上蝙蝠戰衣、駕駛蝙蝠戰機,再配上1989年版《蝙蝠俠》(Batman)的配樂,中年以上的觀眾看著倍感激動!
影評,DC,閃電俠,蝙蝠俠,艾蕯米勒,米高基頓,莎莎哥利,米高沙朗
三十多年前電影公司公布米高基頓為蝙蝠俠人選,曾惹來不少反對聲音!但他別具一格的演繹,今天也成了不少觀眾心目中的最佳蝙蝠俠。
影評,DC,閃電俠,蝙蝠俠,艾蕯米勒,米高基頓,莎莎哥利,米高沙朗
米高沙朗(Michael Shannon)續演薩德將軍,在另一時空繼續在地球搞搞震!

男主角搶鏡 女角如威猛「花瓶」

過去看薩克薛達(Zack Snyder)執導的DC超級英雄電影,動作場面真的教人看得眼睛疲勞!比《龍珠》誇張百倍的亂打亂撞,於大銀幕觀賞前必要先吃暈浪丸打底!現在《閃》的動作場面處理可予人「唞氣位」,看著閃電俠以速度穿越時空,效果緩急有致,動感十足而不會教人眼花撩亂。視覺滿足,笑位也不缺:閃電俠烏龍撞板,還有把同樣以「時光倒流」作主題的《回到未來》拿來開玩笑,在緊張惡鬥與悲涼間,也帶來緩和作用。

而女超人的登場,亦緩和《閃》的陽剛味。莎莎哥利(Sasha Calle)飾演的女超人型格十足,戰力當然比另外一老一少隊友為強,但電影對她的角色著墨不多,一登場就是打打打,有點浪費。但當然全片焦點還是在閃電俠身上。艾薩米勒(Ezra Miller)在《我兒子是惡魔》(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的表現一驚人,但這「變態衰仔」角色很容易將演員定型,往後亦見艾薩米勒努力轉型,現在他於《閃》分飾兩個閃電俠,一個輕浮魯莽,一個顧大局而滿是愁緒,表現恰到好處。不過戲外的他情緒失控,之前官非是非不斷,電影公司仍讓他續任此角已算萬幸,望他珍惜前程,不要在戲外自製另一遺憾!

影評,DC,閃電俠,蝙蝠俠,艾蕯米勒,米高基頓,莎莎哥利,米高沙朗
艾薩米勒亦已年過三十,但演繹少年時的輕狂魯莽,他亦勝任有餘。
影評,DC,閃電俠,蝙蝠俠,艾蕯米勒,米高基頓,莎莎哥利,米高沙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