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相 (1)

《上流落水狗》|豪華蹂躪之旅 盡摑無知富人

瑞典導演魯賓奧士倫(Ruben Östlund)的電影,予部分觀眾的感覺或許是語不驚人誓不休!其電影的故事對白「句句有骨」,但導演放出的「冷箭」確又真的例不虛發,道盡世道荒誕事、人性之虛偽。以他較近期的作品為例,2014年的《愛情中的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一家四口旅行遇上雪崩,一家之主竟然不顧妻兒先逃跑,繼而對兩性關係的奇態、逆轉等不忘諷喻;2017年的《方寸見人心》的視野更廣,諷刺今時今日的藝術創作之外,描繪戲中美術館策展人在財物被偷後的一連串行為,更是對現代價值觀扭曲的一種慨嘆!來到今年他繼《方》後再贏得康城影展金棕櫚獎的《上流落水狗》(Triangle of Sadness)中,藉一次遊輪之旅恥笑富人無極限,同時對階級觀念、種族歧視、人心不古等皆有話要說,可以說這是齣看畢令人要長時間思考的佳作。

文:Harrison
圖:《上流落水狗》官方提供

注意:以下內容含部分劇透!

跟經典文學與電影相觀照

《上流落水狗》採用三幕劇形式:模特兒卡爾去試鏡,其後遇上女模雅雅並成為一對,但一起用膳時,卡爾竟因付帳問題與女友爭論不休;其後兩人獲繳參加一豪華遊輪之旅,見盡因不同原因致富的超級富豪,但卻是騎呢荒誕居多;最後一幕因意外致遊輪上的生還者流落荒島,有錢人在這樣的環境完全未能自我照顧,得靠遊輪的一廁所管工幫忙,但結果……從故事概念,尤是流落荒島的一幕,不禁令人想起William Golding的長篇小說《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小孩流落荒島欲重建文明卻變成權力鬥爭,《上》則為富貴人失去權力變相只為爭取生存;如再想深一層,小說及劇作家James Matthew Barrie的《可敬的克萊登》(The Admirable Crichton)與《上》的情節甚相像,倫敦公爵的管家克萊登與公爵一家遇到海難而流落荒島,克萊登的求生技能,解救島上所有人,慢慢地成了一眾上等人的王者,如同《上》的廁所管工在荒島漸見地位超然;再看看艾慕杜華(Pedro Almodóvar)的師公輩──西班牙電影大師布紐爾(Luis Buñuel)的作品,虛實間對富人、中產階級的無聊、無所事事卻扮有事忙的醜態盡展現,猶如《上》中所針對的人物。將《上》跟上述文學作品、電影等相觀照,更可看出趣味來。

富人因意外流落荒島後,模特兒男女主角及船上員工地位已沒有分別,甚至因能力有限而變成下等人。
作為KOL的模特兒雅雅,生活所有事情ig行先乃是當然。

超現實手法反映現實

魯賓奧士倫的這齣新作,在題材方面可說得上是「大包圍」,將富人以至世界的荒誕、虛偽等一一罵得不亦樂乎!亦盡展他的一套幽默感,例如開首卡爾與一眾男模擺出「笑臉」及「西臉」甫士,分別代表平民時裝品牌H&M及高檔品牌巴黎世家,明顯串爆時裝界的造作(當然是高檔一類)!而這場選男模的戲,靈感乃來自導演妻子的工作經驗,因她為時裝攝影師,對這類場合真的見慣見熟。全片不扮高深,甚至有點粗鄙,一場遊輪遇上暴風雨,拍出大量及長時間的豪客嘔吐,再來屎水倒流,真的隔著銀幕也可感到奇臭無比,這何嘗不是對「越上流反而越下流」的一大諷刺(戲中一富豪卻又真的賣屎(肥料)而致富)!還有賣軍火的富翁,何嘗不是靠殺戮而發達?當富翁於荒島一見有黑人生還者,便先當他為海盜,怎教人不會聯想到種族歧視?導演要說的話真的多不勝數,且看閣下的吸收及消化力如何。

開首一眾男模接受面試及訪問,反映出時裝界的造作。
富人與遊輪員工為救生存,開首大家也願分工合作,但及後發現有很多事情其實行不通。
雅雅與菲律賓廁所管工(Dolly De Leon飾)關係微妙,在荒島上兩人更有奇遇。

英文片名的深層意義

《上》的英文片名為Triangle of Sadness,這個「悲情三角」又可作多重解讀了!最顯易而見的,或者是指荒島上的一段三角關係(這裡不宜穿橋)。而導演本人亦作正解,這是一個美容行業的專業術語,他稱在某一次聚會,其朋友正坐在醫生旁邊,這醫生看過其朋友的臉便指他有一個非常深的悲傷三角,宜用肉毒桿菌(Botox)將它修好,「悲傷三角」就是指皺眉時眉心呈現的倒三角皺紋模樣,導演藉此戲名諷刺現今的人只注重外表,卻忽略內心應有的幸福。亦有評論指這正是批判富人的虛有其表,以為有錢可解決一切,結果可以一瞬間成地底泥……

魯賓奧士倫曾憑《方寸見人心》及《上流落水狗》贏得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亦曾憑《愛情中的不可抗力》獲康城影展「一種關注」評審團大獎,可說是這影展的寵兒!

女主角莎樂比甸遺作

《上》可說是這瑞典導演首齣英語為主的電影,當中亦包括有瑞典語、德語、法語等,相當多元,主要演員也來自世界多國,最為香港觀眾熟悉的,應該是飾演遊輪船長的荷里活老戲骨活地夏里遜(Woody Harrelson),另外如曾觀看《皇家特工:第一任務》(The King’s Man)的觀眾,應對飾演男模的哈里斯迪堅臣(Harris Dickinson)也不會陌生,在《皇》中他飾演賴夫費恩斯(Ralph Fiennes)的兒子,為家國不理父親勸阻走上戰場前線,今次在《上》他相當神經質,流落荒島更突顯其廢男本色,但其實他仍有利用價值……演他的模特兒及KOL女友雅雅的莎樂比甸(Charlbi Dean)來自南非,在此片相當搶鏡,其演藝事業可憑此片更上一層樓,可惜她於今年8月在紐約因急病離世,終年只32歲。在2008年她曾遇上車禍,弄至肋骨骨折及肺部塌陷,雖保住性命,但致身上留有明顯疤痕,在戲中她穿上比堅尼時仍清楚看到,今年她離世不知是否與當年意外的後遺症有關,她的遭遇,實在教人婉惜,而《上》也成了她的遺作。

活地夏里遜(右)飾演的遊輪船長醉酒度日,不理任何事務,遇上豪客投訴當然也是敷衍了事。
男模卡爾見盡豪客奇態醜態,但這小鮮肉的所作所為也開始跟他們不相伯仲。
雅雅與男友流落荒島後,以為絕處令兩人珍惜其感情,但他們關係卻因一事更趨惡化。

「富人的虛有其表,以為有錢可解決一切,結果當落難時可以一瞬間變成地底泥,這正是對上流一族作出一大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