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皇_FI_V2

送別英女皇︱細數最後旅程7大地標

今年才剛剛慶祝登基七十週年的英女皇在9月8日突然駕崩,除了英國上下痛惜失去這位一代君主之外,世界各地政府及民眾也紛紛致哀悼念,可見英女皇大半世紀以來盡心服務的專注贏得了舉世的尊敬。生榮死哀,定於9月19日舉行的國葬同樣舉世矚目,而英女皇的最後旅程亦於日前展開,其靈柩從蘇格蘭回到倫敦的這一段路程,經過不少具代表性的皇室地標。就讓我們以回顧當作陪伴,好好送別女皇之餘,以後有機會重遊英倫亦可一訪來懷緬這位慈祥又高貴的事頭婆。

文:雨兒
圖:編輯部、Instagram、Unsplash

① 菲臘親王求婚之地|巴爾莫勒爾城堡 Balmoral Castle

位於蘇格蘭阿伯丁郡的巴爾莫勒爾城堡於1856年建成,佔地達五萬英畝(約200平方公里),多年來均是皇室常用的避暑莊園,更因女皇曾用「My Dear Paradise in the Highlands」形容它而被普遍認為是她最喜歡的居所。從不少皇室訪問及報導中可知這裡在女皇心中有著特殊地位,除了因為四周風光如畫、與世無爭,也因女皇自小就在此度過不少愉快的時光,更在此地接受菲臘親王的求婚,意義非凡,女皇最後的日子在這裡度過也許是最好的安排。

女皇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離世前兩天在巴爾莫勒爾城堡內任命新首相。

巴爾莫勒爾城堡是女皇本人而非皇室擁有的物業,平常有部分空間對外開放,旅客可以參觀當中的花園、室外空間及城堡內最大的房間—宴會廳,更可以預訂在咖啡店享用英式下午茶,但女皇離世後,城堡已跟其他皇室景點一樣暫停開放至另行通知。

網址:https://www.balmoralcastle.com/

Balmoral Castle, Harry Keane on Unsplash
歷史圖片中可見1927年當時只有17個月大的女皇被帶上巴爾莫勒爾城堡前的階梯。(截自Facebook

② 皇室歷史瑰寶|荷里路德宮 Palace of Holyroodhouse 

女皇靈柩於9月11日離開巴爾莫勒爾城堡向愛丁堡出發,途中繞過多個蘇格蘭城鎮包括Aberdeen、Dundee等,讓市民有機會跟女皇說再見,全長280公里路程,走了足足6小時,沿路人車皆停下來向女皇作最後致意,甚至有農夫將整排拖拉機開到路邊列隊作最後致敬。

女皇生前愛馬,有騎馬隊伍特地在蘇格蘭向其靈柩致意。

靈柩抵達愛丁堡後隨即被安放在皇室的蘇格蘭行宮荷里路德宮,此宮位於愛丁堡舊城區著名的皇家一英里(Royal Mile)最東端,是愛丁堡最受歡迎景點之一。這裡收藏了很多蘇格蘭皇室歷史相關瑰寶,旅客可參觀14間極具歷史意義的房間,當中包括17世紀國王居住的房間、曾舉行盛大舞會的大畫廊(Great Gallery)、現代皇室到訪時使用的飯廳,以及12世紀荷里路德修道院遺址及皇室花園等等。

網址:https://www.rct.uk/visit/palace-of-holyroodhouse



③ 愛丁堡千年地標|聖吉爾斯大教堂 St Giles’ Cathedral

在新國王查理斯三世、安妮公主及多位皇室成員的陪同下,女皇靈柩於9月12日由荷里路德宮移送到聖吉爾斯大教堂舉行悼念儀式,教堂當日下午更開放予公眾悼念二十四小時。

創建於12世紀的聖吉爾斯大教堂,位於Royal Mile中央,其蘇格蘭王冠形尖頂建築非常突出,加上近千年來一直是當地宗教樞紐,是該城極具代表性的地標。在這裡除了可以欣賞宏偉的歷史建築,精緻的彩繪玻璃、眾多貴族墓穴與巨型的管風琴亦是不可錯過的看點。

網址:https://stgilescathedral.org.uk/

④ 英倫皇室官邸|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皇室早有應對女皇身後事的行動計劃,並稱為Operation London Bridge,同時亦有假如女皇在蘇格蘭過身的Operation Unicorn,根據計劃女皇靈柩會乘上皇家火車回到倫敦,讓她好好再看這個國家最後一眼,可惜因未知原因最終定案以飛機運送,抵達倫敦後轉至白金漢宮。

圖片來源: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白金漢宮絕對是港人最熟悉的皇室建築,這裡不僅是英國君主在倫敦的正式居所,亦是女皇辦公的地方,而每年只有夏天當中的10個星期開放給公眾參觀(其他季節亦有零星特別日子開放)。雖然要在很特別的日子,才有可能在白金漢宮看見女皇出來與群眾揮手打招呼,但每天在白金漢宮門前上演的皇家衛隊換崗交接儀式,仍然吸引大量遊客到場參觀。

網址:https://www.rct.uk/visit/buckingham-palace



⑤ 世界文化遺產|西敏廳Westminster Hall 

在白金漢宮逗留了最後一夜,女皇靈柩於9月14日下午移送至西敏廳,在此供公眾瞻仰4日。這段路雖然短,卻是女皇最後一程最具代表性的一段,皇室成員穿上軍服在載有靈柩的馬車後護送,沿途大量民眾夾道送別,加上白金漢宮作為背景,感覺莊嚴而高貴,其間在海德公園更會鳴砲致意。

西敏廳是西敏宮(Palace of Westminster)中最古老的建築,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西敏宮在中世紀是皇室的主要居所,後來才變成國會大樓,現為上下議院所在地,其位於西北角的鐘樓正是倫敦最有名的地標——大笨鐘。西敏廳歷史可追溯近千年,是英國舉行重大儀式的場所,亦是國葬前追悼會的慣用之地。

網址:https://www.parliament.uk/visiting/

⑥ 經典皇家教堂|西敏寺 Westminster Abbey

國葬定於9月19日在西敏寺舉行,而西敏寺作為皇家教堂,千年以來舉行過無數重要儀式與典禮:自威廉一世在1066年於西敏寺登基以來,所有英國國王均在此加冕,女皇伊利沙白二世亦不例外;這裡亦曾舉行16次皇室婚禮,包括女皇自己的婚禮及威廉王子的婚禮。而它亦是舉行國葬的指定之地,不少君主與貴族皆長眠於此。

網址:www.westminster-abbey.org

⑦ 女皇長眠之地|溫莎堡聖喬治教堂 St George’s Chapel, Windsor Castle

再不捨也要講再見,葬禮儀式完成後,女皇遺體估計將由靈車移送,先經過海德公園南部的威靈頓拱門(Wellington Arch),再送往最終目的地——溫莎堡,並在城堡內的聖喬治教堂進行儀式後入土為安。

聖喬治教堂曾舉行不少皇室大事,包括菲臘親王的葬體及哈利王子的婚禮,女皇的棺木將下葬於皇家墓穴(Royal Vault),最後與其父親喬治六世、母親伊利沙伯皇后及妹妹瑪嘉烈公主,一起長眠於聖喬治教堂內的喬治六世國王紀念教堂。而菲臘親王本安葬於皇家墓穴,之後將移到該教堂內與女皇團聚。

溫莎堡被譽為最古老同時亦是最大的現役城堡,為超過40位君主服務,歷史延續了接近一千年。女皇在近年疫情期間多以此為家,她少年時代亦曾因逃避倫敦的戰爭炮火而長時間留在此地。城堡內的聖佐治禮拜堂雖然是皇家禮拜堂,但大多數日子均會向公眾開放。

聖喬治教堂網址:https://www.stgeorges-windsor.org/
溫莎堡網址:https://www.rct.uk/visit/windsor-castle